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云县 > 正文

万众瞩目!晓街乡重磅推出七色七景,来晓街感受彩虹的世界!


来源: 作者:杨玮韦  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4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薪火红

云县地下党支部第一个联络站旧址

    1949年7月,晓街乡邦烘人李珪受云南省工委派遣,带领8位“民青”盟员回到家乡云县负责开辟革命新区的工作。李珪在四头山文映小学以教师身份作为掩护,在四头山建立革命联络站,开始了主持领导云县地下革命的斗争实践,成立了中共临沧第一个地下党支部,革命薪火由此点燃,李珪带领的革命党人以坚定的革命信念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在云县迅速出色地完成建党、建军、建政的一系列基础性工作,为临沧地区的和平解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稻谷黄

昆顶高山红米梯田

    面对沟谷纵横的高山凌峰,昆顶的先民们依靠原始工具,将梯田的艺术发挥到极致,从山脚一直“修”到山顶,层层叠叠、百转千回,十步成景、百步成画,把一块块梯田连成一级级让人叹为观止的“天梯”,随山形逐级而上,耕耘出半月形的梯田景致。昆顶彝族“舂米节”,通过“打歌”表达丰收的喜悦,通过传统“祭谷魂”仪式祈祷来年五谷丰登,将农耕文化和山地产业巧妙融合,无不体现出老祖先勤劳开创的智慧,以及后辈们对祖先智慧的世代传承。古有陶渊明“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如今,村民们在梯田里放养稻花鱼,稻田为鱼提供觅食场所,鱼捕食昆虫减少水稻病虫害,鱼粪又促进水稻生长,从而构成了一个高效的稻鱼共生系统。秋来丰收日,稻田里捉鱼,稻田边打谷,“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俨然一幅山水田园生活画卷。

海天蓝

“一库两河” 晓街河水库、晓街河、罗扎河

    晓街河水库是云南省“十二五”规划的“百件骨干水源工程”和云南省2016-2020年“五网”建设项目中的水网水源工程。水库主要解决农业灌溉、集镇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和养殖及工矿企业供水,兼具调洪削峰和提高下游河道防洪能力、改善下游生态环境的作用。晓街乡围绕晓街河水库、晓街河、罗扎河,以“一库两河”水文景观统筹谋划好美丽河湖,修复晓街河、罗扎河水生态环境,采取“水岸联动、功能综合、水文融合、生态富民”的生态治理模式,综合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水美乡村。


墨黛绿

老普千亩生态古茶园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利用世界银行提供的贷款便利,晓街乡在老普等地建成千亩生态茶园,供应滇红茶原料。如今,茶园已发展至近4000亩,可供游客体验茶叶采摘,感受千亩茶园的壮丽秀美,享受茶山生活的无穷乐趣。冬季的茶山,云雾缭绕,“高山云雾出好茶”,优良的生态环境,云雾的漫散射作用,加上适宜的日照时长,使得老普产区的茶叶香高味浓。晓街乡围绕茶山休闲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茶区变为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茶农变社员,延长茶产业链条,拓宽周边茶农收入渠道,让茶山群众足不出户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古道青

万佑茶马古道旧址


    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边陲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万佑至今还保留了当时马帮运茶所走的青石板古道,数不清的马帮在险峻崎岖的蜿蜒山路南来北往,串联起商贸往来的通道和文化交流的纽带。斗转星移,岁月尘封,光滑的石块、凹陷的马蹄印,诉说着马帮昔日的辉煌。

云朵白

新联云海

    站在新联远眺西北,可以看到云凤交界,罗扎河河水蒸腾形成千变万化的云海,时而像平静的湖面,时而像波涛汹涌的怒海,抑或朦朦胧胧的面纱,展示着大自然的壮美风姿。苍茫的连绵山峰之间,瞬息万变的缥缈云海,亘古与须臾之间,云海如万马奔腾,胸中的情绪也随之翻滚,山风乍起时,似天马行空、大海扬波、宛若仙境、美在其中。

霞光紫

邦烘晚霞

    傍晚时分,在邦烘,抬头就可以见到大自然绘制的浪漫童话,霞光入眸,夺目且迷人,晚风中伴着一嗅暗香,西半山的山顶如一条绸带,轻柔平滑,霞光倾洒而下,为山顶镶上一抹曼妙的紫金边,也为田间辛勤劳作的农民敲响了归家的钟声。邦烘人家历来以耕读传家,一个小小的田心组,竟孕育出了“李氏四杰”(革命家:李珪、李炎;建筑设计师:李琇;音乐家:李元庆),夕阳西下,紫气东来,或许正是自然与人文的天作之合,让邦烘成为人杰地灵之地。


李氏四杰:

李珪:临沧第一个地下党组织创始人,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在云县工委,大理地委 ,云南省委长期从事党政工作。曾于云南省政治学校和云南大学教授政治经济学和马列主义理论多年。


李炎:曾荣获昆明市中学生抗战演讲比赛之冠,新中国成立前夕受中共云南省工委派遣.开辟边疆民族地区的革命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西盟工委书记,成立民族自治县后,继任西盟县委书记多年。


李琇:工程设计大师,教授高级工程师,国家特许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从事建筑工程设计50年,曾受命主持国内大型工程设计百多项,大型复杂工程数十项,如四川省委办公大楼、利比里亚卫生部办公大楼等。


李元庆:我国知名作曲家、民族音乐学家、副研究馆员,终身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专家。其先后受聘为红河学院音乐系,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昆明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研究所所长,代表作有歌唱农村新气象的《跛跛脚》、彝族风格歌曲《兄弟一条心》、庆祝香港回归的《圆梦在今天》等,其中《兄弟一条心》获全国民族团结征歌一等奖第一名。

6月你好日签励志正能量手机海报 (1)


11

稿定设计-2

清明免费领取旅行险排版海报

梯田

乡村旅游早安问候日签摄影手机海报 (1)

薪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