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云县 > 正文

火把节,我在茶马古道驿站哨街等您


来源:茂兰镇 作者:肖梅  时间:2019年07月25日 16:3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

12

23

34

45

5


  火把节是彝族、白族、纳西族、基诺族、拉祜族等少数民族的古老而重要的传统节日,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蜚声海内外,被称为“东方的狂欢节”。

  彝族是崇尚火的民族,火把节是彝族文化的象征,是彝族传统中最为重要、最盛大的年节。“火把节”起源于“星回节”,火把节的起源与彝族十月太阳历历法密切相关,是彝族先民观测天象,以北斗星斗柄指向来确定的。

  火把节为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节期三至五天,不仅包涵了彝族的火崇拜、原始崇拜以及歌、舞、乐等诸多文化现象,同时还包涵了彝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各式各样的生产生活习俗、禁忌习俗、饮食、服饰等传统文化。

  哨街村是临沧市云县茂兰镇的一个小乡村,历史上横渡澜沧江进入临沧的必经古村,彝族人口有3018人,占总人口的75%,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哨街村以弘扬民族文化,展示彝乡风情,促进民族团结,构建幸福乡村为主题,定于2019年7月26日、27日在本村农贸市场内举办茂兰镇茶马古道驿站哨街村第三届火把节活动。

  火把节的内容主要包括篝火晚会、拔河比赛,广场舞比赛,打歌比较,文艺汇演等,同时展示推销地方土特产——纯手工火烤月饼。

  七月火把节,我在云县茂兰镇茶马古道驿站哨街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