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云县 > 正文

探寻革命先驱走过的足迹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来源: 作者:孟锡宏 陈海强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0:3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记对云县革命先驱李珪家属和后人一次有意义的走访之旅

  云县茶房乡革命老区创始人李珪,是云县的革命先行者,云县人民的好儿子,也是云县人民的骄傲。七十年前,他受中共云南大学工委的派遣,带领一批在昆明读书的热血青年回到家乡云县,以教书为掩护,在茶房、文映、丹山三个乡开辟了革命新区,创建了临沧市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组建了党领导下的云县武工队,成立了云县南区农民协会,吹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政权暴政的号角,为云县人民迎来和平解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珪前辈抛家舍业,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参加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从不居功自傲,从不计较个人荣辱得失,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把工作做好,把一生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这种精神是今天云县人民最值得珍藏的宝贵财富,也是最值得传承和弘扬的云县精神。

  然而七十年如弹指一挥间,李珪前辈已经于2012年8月1日在昆明去世,他的女儿、侄儿都已经是耄年老人。进入新时代的云县,更需要继承和弘扬李珪的精神,传承他们那一代人留下的红色基因,永远记住他们对家乡人民作出的贡献。家乡云县人民、社会各界纷纷提出要重新探寻革命前辈走过的足迹,把李珪故居建设成为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7月22日至25日,中共云县委党史研究室、晓街乡党委干部职工和晓街中学、晓街商会负责人一行8人,怀着对革命前辈无比崇敬之心和敬畏之情,先后到达红河州蒙自市、曲靖市麒麟区和昆明市北市区等地,对李珪前辈的家属及后人进行探访,了解到了许多李珪生前不为人知的传奇经历和感人的事迹,收集到了许多他生前的手稿和使用过的物品。

  7月23日上午8时,来自云县家乡的一行人走进位于蒙自市星河兰苑小区李珪侄子李元庆老先生的家。已经82岁高龄的李老先生是云南省著名作曲家和民族音乐学家,是终身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专家,也是《李珪文选》的编著者,女儿李沧桑也是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著名作曲家。听说来自家乡的客人要来拜访自己,李老先生心情特别高兴,显得精神矍铄,早早就把客厅、书房布置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面对来自家乡的亲人,说起老家云县晓街乡邦烘村田心,李老先生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家乡的一草一木,一事一物,在他的记忆里都历历在目。他饱含深情地说道:“李珪是云县地下党的创始人,李珵是‘边纵’七支队的地下党成员,他们都是革命者。我是他们的侄子,家乡人杰地灵,是我们人生的起点,是家乡的一方水土养育了我们,我们的根在云县,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家乡”。谈起民族音乐,李老先生显得神采奕奕,同我们谈了许多创作民族音乐的心得和体会。在交谈过程中,谈到国殇的全民抗战时期,李老先生激动得同我们一起唱起了爱国歌曲《长城谣》。对于家乡云县的民族音乐,李老先生感触颇深,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寄予了许多殷切的期望。李老先生一生在音乐上很有建树,同我们谈了许多人生的艰难历程和创作音乐美好的记忆,直到 2017年80岁时,他还创作了《奔小康》、《阿密策》等哈尼族音乐,用行动诠释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真正含义。

  23日下午,李元庆老先生专门向我们介绍了云县革命先驱李珪的一生。从文映乡读私塾,云县初级中学读书,到在昆明中山中学、云南大学经济系、政治系读书;从在昆明参加革命,回乡开辟革命新区,云县的和平解放,到云县新生人民政权的建立和巩固;从在中共大理地委党校学习,在省委统战部、省政治学校、省经济研究所、云南大学马列主义教研室等部门工作,到1987年4月在省经济研究院光荣离休,再到2012年8月不幸去世,李老先生给我们介绍了云县革命先驱李珪一生在革命中、工作中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李老先生深情地说道:“珪叔几十年来始终保持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编写了《云南地方官僚资本简史》、《云南近代经济史》等许多专著和文集,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2年病重时,弥留之际他想到的不是亲人,不是后事,而是念念不忘的唱着革命时期边纵支队队歌‘山林果,红呀红…’,听着让人凄然泪下。”。李老先生认为,对李珪一生客观的评价应该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勇于开拓创新;顾全大局,维护党的团结;慎独自立,廉洁正派,清白干净;勤于探索,严谨治史治学;以史为镜,助推改革开放;终身学习,不断的更新自我;不忘初心,兑现了党的誓言。采访结束后,李元庆老先生向晓街乡党委和来自家乡的客人赠送了他编著的《李珪文选》、《云县白族才女张世贤》等书籍,深情寄语家乡明天更加美好。

  24日上午,我们来到曲靖市麒麟区西苑小区李珪长女李富慧的家。79岁李富慧老人十几岁时就离开家乡云县,一生从事教育工作,多次受到国家教育部、人社部和省、市教育部门的表彰,女儿张鸿也是大学教授。同李元庆老先生一样,见到来自家乡的客人,李富慧老师心情显得特别高兴,向我们讲述了父亲在她心目中的崇高形象,讲述了所知道的父亲革命的一生、传奇的一生,回忆了儿时的点点滴滴,描述了记忆中家乡山清水秀小山村的印象,以及对故居印象。李富慧老师眼角含着泪水说道:“革命不是请客吃饭,革命者都是冒着生命危险的。父亲参加革命,遭到了包括母亲在内的几乎全部亲友的反对。为了不连累母亲、妹妹和我,父亲只能忍痛割爱,选择与母亲离婚。今天我还清楚的记得,当时母亲受不了离婚的痛苦要跳河自尽,我和妹妹也哭着喊着,抱着她的腿求她别跳。剿匪征粮时,我在涌宝读书,土匪天天叫嚣要杀害父亲,他晚上睡觉时枪里子弹上膛,有时只能睡在甘蔗地、树林里”。知道了我们的来意,她又毫不犹豫地把珍藏的两件父亲使用过的物品,一件六十年前的毛呢大衣,一件是送给女儿结婚时的礼物---纯鄂尔多斯羊毛毯子,捐赠给家乡人民。女儿张鸿问了她一句,她马上答道:“只要家乡人民需要,再可惜也要捐”, 张鸿问回头向我们说道:“只要我妈高兴,我们就愿意捐”,让在场的人听了都十分感动和温馨。

  25日上午,我们又来到昆明北市区的月牙塘小区,拜访了已经87岁高龄的李珪爱人刘琼华老人。刘琼华老人于1947年7月就在昆明纱厂参加革命,做地下党组织的联络员,于1950年3月入党,1964年同李珪结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在省委统战部和昆明市委统战部工作,1987年10月在昆明市委统战部离休。虽然听力下降,行动有些不便,在我们说明来意后,刘琼华老人也是异常兴奋,给我们讲述了李珪前辈革命的一生,不计个人荣辱得失和光明磊落的一生。在表达了对丈夫李珪思念之情的同时,又滔滔不绝地讲起了自己参加革命的经历,谈到了1949年在昆明发生的“九九”事变、卢汉将军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谈到了“边纵”领导人朱家壁、陈盛年等云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谈到了同爱人在生活中、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还表达了对丈夫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殷切期望。根据我们的请求,刘琼华老人把李珪生前在工作中、生活中使用过的物品,包括笔记本、手稿、水杯、衣服、照片、眼镜、拐杖、离休证件等,全部找出来,一次性捐献给了家乡人民。

  拜访结束后,在刘琼华老人和李珪孙女李清萌女士的陪同下,我们一行又驱车到达位于昆明西山的金宝山公墓,在雨中瞻仰和祭拜了李珪墓,表达了家乡党和政府及云县人民对革命前辈的深切缅怀和崇敬之情。

  结束了为期四天的拜访行程,大家都有一种满载而归和如释重负的感觉。然而肩负着建设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珪故居,传承先驱革命精神的重大责任,承载着李珪亲人和全县人民嘱托和殷切期盼,我们一行人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