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云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县人民政府 作者:云县县政府  时间:2019-01-2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人民政府文件

云县政发〔201912

                                                      

云县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临沧市人民政府:

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临府办明电〔2018259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作如下报告:

一、概述

一年来,我县按照省、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围绕执行力建设,构建服务型政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平台建设,坚持为民服务、便民生活的工作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全县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明确全年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落实部门责任,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

(二)举办培训班,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积极组织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集中进行培训。在日常工作中采取上门指导、电话咨询和网络交流等方式对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全年累计培训158人次。

(三)搭建统一平台。云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投入使用后,统一信息发布平台,规范信息发布格式,确保了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权威性。

(四)加强督办考核力度。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2018年对政府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严格的督查通报制度,定期对工作进展缓慢的部门进行督办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条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我县在云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1,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量5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259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967条。

重点领域共公开信息504条,提案议案办理结果公开105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134条。发布解读信息5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次。

在微信平台云县人民政府网公布信息139条。

(二)公开形式

1.网站

公民可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政府公众信息网查阅我县相关部门、乡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

指定县档案馆和图书馆为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中心,各乡镇、各部门办公室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各乡镇及部门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查询工作,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查询电话、查询邮箱等供广大市民查询政府信息。

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根据省、市关于通用行政审批系统(网上大厅)建设的工作部署,一是强化措施,主动协调,积极推动县级各部门落实网上大厅建设、管理、使用的主体责任,激发部门网上大厅“五大员”作用;二是积极业务指导培训,强化业务监管、系统使用、业务量提升等工作,逐步推进管理运行规范化工作;三是按照“在线办理事项不少于入驻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总数的40%”要求,扎实推进12乡镇和县级各部门事项整改完善工作,目前全县在线办理事项比例已达到79.78%

2.定期通报全县政务服务网上大厅运行情况,年内共发出政务服务平台工作情况通报、云县网上大厅运行情况通报等三期。

3.健全县、乡、村三级网上大厅区划、机构设置,积极推广云岭先锋基层为民服务平台管理使用工作。目前,县、乡两级机构设置和部门入驻工作已全面完成,截止20181231日,云县共在网上大厅办理各类办件152730件,其中网上申报20736件,所有县级部门和乡镇无“0”办件现象存在,县乡两级网上大厅管理运行工作已形成常态化,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4.按照相关牵头部门的要求,积极配合县政府审改办、发改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推进证件电子化和信息共享工作。

(二)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我县全面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升级改造,设立企业服务、社会事务、投资审批、中介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综合窗口,结合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面集中进驻,实行统一受理、一表填报、后台分办,实现基于一级政府的“一窗受理、一站服务”,让群众办事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避免不同服务窗口“冷热不均”现象;全面加强政务大厅的软硬件设施设备,优化力量配置,我县不断充实一线窗口力量,积极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帮助相关人员深入理解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的意义,准确掌握改革的具体规定、材料规范和工作流程,熟练操作登记业务系统,为改革全面实施到位提供业务技能保障。强化网络运行、办公设备及经费保障等工作。目前,已完成11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96个村(社区)为民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工作。

(三)优化审批服务

实行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与实体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建设和使用统一的咨询问答知识库、政务服务资源库,确保线下线上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为确保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顺利实施,县实行窗口登记、企业名称网上核准、全程电子化登记等多种登记方式并行,确保各种登记方式有效衔接,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充分尊重企业意愿,申请人可自主选择窗口登记或全程电子化登记方式。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县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请求。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据县政府法制办统计,2018年云县政府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开展以来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完美,部分信息只在网站上发布,有的单位没有建设信息公开专栏并设置专门供市民查询的办公室等。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单位的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的信息质量不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推广工作中好的典型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

(二)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加强县政府网站建设,完善档案馆和图书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丰富各乡镇、各部门宣传栏、办事手册等公开方式,拓展广大民众获取政府信息渠道,健全信息公开网络、强化政府信息网上公开。

(三)加强监督检查。在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班子工作实绩考核项目的基础上,采取日常督查与年终考评相结合、每季度通报等方式督促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完善考评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2019年,我县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工作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9124       

                                                      

  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4日印发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23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3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3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58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