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云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5:3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是云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云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以及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

(二)负责对全县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向县委、县政府、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送重要信息。

(三)拟定全县扶贫开发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行业扶贫部门,组织落实行业扶贫规划。

(四)执行国家和省、市、县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规定,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工作,指导、监督、检查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管理。

(五)负责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及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承担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做好扶贫工作数据统计、监测、审核、发布、分析工作。

(六)负责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产业建设、素质提升、灾后扶贫项目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库建设管理、运用进行监督、检查。

(七)负责产业扶贫政策措施拟订、实施及扶贫产业发展工作,统筹、协调金融扶贫工作。负责实施人才工程,实施雨露计划。指导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做好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有关工作。负责指导科技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消费扶贫等新兴产业扶贫工作。

(八)负责中央和省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联系、服务、协调工作,负责县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组织、指导、考核工作。负责沪滇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九)承担乡(镇)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及贫困退出考核等工作,统筹做好县级行业扶贫及考核工作,参与贫困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绩考核工作。

(十)组织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脱贫攻坚的建设和提案,联系民主党派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十一)承担扶贫开发普法宣传、地方志、大事记和资料库建设等有关工作。

(十二)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云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设4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股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办县委、县政府以及省、市扶贫办文电、指示贯彻落实的行文工作;负责审核向县委、县政府及省、市扶贫办报告、请示以及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扶贫办名义印发的公文;负责统筹协调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事项;统筹做好重要会议筹备、公务接待协调工作;承担全县扶贫开发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合法性审查;负责研究提出全县扶贫开发政策建议;承担重要文稿的起草、修改和审核;承担全县扶贫开发信息的收集、整理、综合和编辑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向县委、县人民政府和省、市扶贫办报送重要信息;负责做好扶贫宣传工作,总结宣传脱贫攻坚典型经验;统筹指导全县涉贫舆情的处置和引导工作;负责收集整理脱贫攻坚工作音像图文资料;承担机关党群工作及制度建设、文书档案、行政绩效评价、依法行政、政务公开、信访维稳、保密安全等工作;负责做好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和干部人事工作;负责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办公用品的采购;负责管理12317扶贫热线;协调联系社会扶贫、定点扶贫工作;负责接收、管理各种社会扶贫捐赠;承担“10.17扶贫日活动”;负责开展机关“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承担职责范围对应的信息收集和工作进展情况的统计;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项目股

承担全县扶贫开发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及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等区域性、综合性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的编制、监测、调整、评估及实施指导;制定资金计划、分配方案。合同有关部门做好扶贫资金管理、资产性收益扶贫和涉农资金整合工作;统筹建立财政扶贫资金项目库及项目实施的管理和监测体系;负责指导做好灾后重建扶贫工作;承担职责范围对应的信息收集和项目进展情况的统计;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信贷扶贫开发股

统筹协调信贷扶贫开发计划;负责扶贫到户贷款的组织、协调、监督,负责扶贫贴息贷款项目选择推荐、项目库管理工作、贴息确认工作;负责龙头企业的引导、扶持、认定推荐和检查考核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负责指导科技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消费扶贫等新兴产业扶贫工作。承担职责范围对应的信息收集和项目进展情况的统计;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易地扶贫开发股

审核易地扶贫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格条件;负责实施人才工程,实施雨露计划;负责东西协作沪滇合作,编制沪滇项目规划并指导实施;审核指导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承担职责范围对应的信息收集和项目进展情况的统计;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单位

办公

地点

联系

电话

办公

时间

主要领导

云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云县爱华镇

东大街18号

行政中心5楼

0883-3214095

周一至周五,8:30—12:00,14:00—18:0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罗燕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