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作者:云县县政府  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6:1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是云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云县信访局牌子。

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

(一)承办临沧市人民政府文件、指示在云县贯彻落实的行文工作和县人民政府向市人民政府报告、请示的拟稿和审核工作,以及市委、市政府及其部门和县委转由县人民政府办理的事项。

(二)负责县人民政府的会议工作,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落实会议决定事项。

(三)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四)负责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县人民政府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对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进行研究。

(五)负责县人民政府工作顾问联络等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整理分析政府工作顾问提供的信息和关于云县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供县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参阅;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工作建议。

(六)研究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部门、单位请示县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办理意见,报县人民政府领导审批。

(七)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指示,对县人民政府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进行协调并提出处理意见,报县人民政府领导决定。

(八)督促检查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各部门对县人民政府决定事项及县人民政府领导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县人民政府领导报告;指导政府系统政务督查工作。

(九)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十)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承办交由县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十一)承办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对县人民政府工作的审议意见、协商意见的落实和反馈工作。

(十二)负责县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各部门向县人民政府反映的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县人民政府领导的指示。

(十三)负责指导监督、协调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全县政务信息报送、考核工作。

(十四)负责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的组织起草、审核、把关、备案等工作。

(十五)负责法律顾问准入、退出和考核以及工作制度建设;组织、协调、联系、服务县委、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对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文件、材料和有关涉法事务等提供法律服务工作。

(十六)负责打击走私综合协调工作。

(十七)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制化建设,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提出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承办各种信访渠道给县委、县政府及领导同志的信访事项;承办上级信访部门和县委、县政府领导转办、交办的信访事项,并督促检查办理落实情况;综合协调和指导全县信访工作;负责信访信息化建设,承担县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云县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八)负责协助配合县司法局做好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方面的有关工作。

(十九)负责贯彻落实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办法,负责全县公务用车编制管理,监督和指导各乡(镇)公务用车管理工作。

(二十)负责贯彻执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云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负责县级公共机构节约能源管理工作。

(二十一)负责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设14个内设机构。

(一)调研一股。负责县长政务工作和公务活动的综合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县长文电管理及保密工作;负责或参与县长主持召开的专题会议的协调服务工作;负责或参与县长公务活动、调研考察的协调服务和有关文稿起草;负责县长批示、指示的办理和跟踪落实;负责有关资料信息、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报送、归档;负责县长分管联系部门来文的拟办、督办;协助县长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调研二股。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工作分工,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政务工作和公务活动的综合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等公务活动的协调服务;负责独立和协调完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的文稿和会议纪要起草及审核、文电管理及保密、批示办理、督查落实、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和报送归档;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分管联系方面来文的拟办、督办;协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调研三股。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工作分工,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政务工作和公务活动的综合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等公务活动的协调服务;负责独立和协调完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的文稿和会议纪要起草及审核、文电管理及保密、批示办理、督查落实、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和报送归档;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分管联系方面来文的拟办、督办;协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调研四股。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工作分工,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政务工作和公务活动的综合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等公务活动的协调服务;负责独立和协调完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的文稿和会议纪要起草及审核、文电管理及保密、批示办理、督查落实、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和报送归档;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分管联系方面来文的拟办、督办;协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调研五股。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工作分工,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政务工作和公务活动的综合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等公务活动的协调服务;负责独立和协调完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的文稿和会议纪要起草及审核、文电管理及保密、批示办理、督查落实、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和报送归档;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分管联系方面来文的拟办、督办;协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六)调研六股。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工作分工,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政务工作和公务活动的综合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等公务活动的协调服务;负责独立和协调完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的文稿和会议纪要起草及审核、文电管理及保密、批示办理、督查落实、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和报送归档;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分管联系方面来文的拟办、督办;协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七)调研七股。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工作分工,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政务工作和公务活动的综合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等公务活动的协调服务;负责独立和协调完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的文稿和会议纪要起草及审核、文电管理及保密、批示办理、督查落实、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和报送归档;负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分管联系方面来文的拟办、督办;协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八)政策研究股。负责组织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综合分析和调查研究;负责县人民政府全会、县人民政府常务会、县人民政府党组会等有关会议工作;负责起草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重要文稿材料;负责或参与起草县人民政府综合性重要讲话和文稿;承担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研究工作,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开展超前研究和跟踪研究,并提出建议;承担县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管理工作;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工作建议;负责县人民政府工作顾问联络等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整理分析政府工作顾问提供的信息和关于云县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供县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参阅;承担史志等文稿的组稿工作,负责云县图片资料库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协助各调研股室统筹协调县人民政府领导参加的重要公务活动;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九)综合股。负责办理上级人民政府和办公(厅)室下发和各乡(镇)及县直各部门上报的综合性文电;负责县人民政府和办公室的文电收发、分办、拟办、运转、公文核稿把关、文印、清退、销毁和印鉴工作;负责贯彻落实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办法,负责全县公务用车编制管理,监督和指导各乡(镇)公务用车管理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协同办公系统(OA)的管理;负责24小时值班工作,监督和指导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政务管理,研究提出有关政务管理制度,提出办公室工作计划,并做好督促检查;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档案管理、机要、保密、综合考评工作;组织培训指导政府系统公文处理的有关业务工作;负责承办主任办公会、办公室党组会、办务会、办公室干部职工大会等有关会议;协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参加的重要公务活动;负责征订、签收和分装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报刊、信函;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行政股。负责县级公共机构节约能源管理工作;负责保障县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常运行所需物资和能源资源的使用管理及设施设备的维护修缮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办公用品及设备的预算、采购和发放等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驾驶员及留用车辆的管理及调配工作;负责保障县人民政府领导和办公室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后勤服务工作;负责做好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会议室和领导办公室保洁服务等工作;负责办公室的人事管理工作;负责落实干部职工工资政策,测算审核干部职工工资;负责办理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考核、奖惩及人员调动等业务工作;负责干部职工的人事档案、劳动工资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办公室干部职工工资福利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技术工人的职称评聘、技术等级考核、档案管理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财务管理的法律和规章,建立健全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负责货币资金管理、费用收支及核算业务;负责做好报账、记账、算账及财务票据的审核把关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财务档案管理工作;负责财务报表的编制、上报和各项财务预算、核算等工作;负责做好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的服务工作;在重大节假日和老干部生病住院及家中发生变故时,对老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股。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系统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负责编制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工作报告;协调组织县人民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依法协调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获取县人民政府信息的申请;协调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渠道的建设和完善;组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相关宣传和培训工作;负责制定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办法,负责监督、考核、评议工作;负责协调和处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有关政务公开工作事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务新媒体工作;负责各类信息的收集整理,为县人民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及时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报送云县重大经济社会活动、新政策、新举措,以及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好经验好做法;负责做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的采集、筛选、加工、发布;高质量按时完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约稿工作;负责协调指导全县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负责研究制定政务信息工作计划,建立健全信息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负责做好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召开视频会议的信息技术服务保障工作;政府网站、政务办公云平台、改造政务基础网络的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二)法律顾问和规范性文件股。负责推进全县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工作;负责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准入、退出和考核机制;负责组织协调县委、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委托的法律事务,参与行政应诉和有关民事诉讼、非诉讼法律事务的代理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县委、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对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议题有关文件、材料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并对以县人民政府名义签订的协议、备忘录、会谈纪要等法律文书和县人民政府对外协商、谈判重要文件及有关涉法事务开展法律审核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重要规范性文件的组织起草工作;负责本级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把关;办理本级政府规范性文件向上级政府及部门的备案工作;负责下级政府和各部门发布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规范性文件提出的审查建议;协助配合县司法局做好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方面的有关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三)督查和议案股。负责督促检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重大会议精神、重要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负责督促检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党委、政府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负责组织办理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安排的专项督办工作;负责督促指导政府系统开展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组织承办交由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负责跟踪落实县人民政府办理的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县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负责征集、梳理、报审及报送全国、全省、全市、全县“两会”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素材;负责对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和督办;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四)信访股。负责处理国内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县委、县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和网络信访事项;承办上级机关和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转办、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办理落实情况;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提出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综合协调和指导全县信访工作,组织开展联合信访工作,交办、转送信访事项,承担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复查复核工作,协调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信访事项的处理和到市赴省进京访的处置工作;制定问题排查化解制度并组织实施,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及时反映倾向性、动态性信息和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负责信访信息化建设,指导全县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工作;负责12345政务热线的管理工作;负责信访工作宣传和信息发布,组织信访工作检查考评和干部教育培训;负责承担县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云县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单位

办公

地点

联系

电话

办公

时间

主要领导

云县人民政府

办公室

云县爱华镇

东大街18号

行政中心6楼

0883-3211423

周一至周五,8:30—12:00,14:00—18:0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杨学胜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