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 正文

云县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来源:云县人民政府 作者:云县县政府  时间:2020-09-3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加快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关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积极承担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责任,推动和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真改实改、举一反三、清零销号。

一、2020年全省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方面

存在问题:由于2019年县级财力严重不足,为确保年度预算收支平衡,将已拨付但无财力纳入预算安排的资金18748.99万元调整为暂付款,2020年全省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查出我县少计当年支出18748.99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领导机构,推进整改落实。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我县立即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财政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和县财政局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云县2020年全省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财政局,具体负责整改各项工作事务,并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各项整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二是强化培训学习,加强预算管理。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培训学习,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和量力而行的原则编制财政收支预算,提高财政保障和预算执行效率,严控财政暂付款规模,硬化预算约束。夯实财政收支预算加强财务核算,规范预算支出,提高财政保障和预算执行效率,努力提高预算执行管理水平。三是强化组织收入,化解历年暂付款。在认真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坚持不懈地挖掘收入增长点,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千方百计增加收入,尽力弥补减税降费缺口。为严格控制新增暂付款,积极通过盘活存量资金等形式,逐步化解历年暂付资金。2020年1-8月,累计消化历年暂付款7676.91万元。目前,已完成整改工作。

二、全省88个贫困县产业扶贫情况审计方面

(一)关于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存在问题:截至2019年12月31日,县财政未拨付到位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7920.27万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强化对项目实施和工程进度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项目实施进度的监督,严格按照合同计划实施项目并全力加快项目推进,及时组织项目实施和验收决算。二是督促乡(镇)和部门做好报账工作。对于资金确实无法使用导致资金结余的或审计竣工验收后的资金结余,督促乡(镇)和部门及时交回国库,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安全有效。三是积极筹措资金,大力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制定印发了《云县产业扶贫资金欠付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在做好“三保”工作的同时,按月给予优先保障,做到每月消化扶贫项目资金均有进度。自云县产业扶贫审计结束至目前,云县财政共计拨付产业扶贫资金2328.29万元,结余资金收回185.3万元,待拨付资金15406.68万元。

(二)关于产业扶持资金3472万元存在本金收回困难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经核实,云南云县甘化有限公司2019-2020年榨季白砂糖产量29092吨,被云县人民法院保全1237吨,无纠纷白砂糖还有27855吨,县人民政府对支持企业发展带动红卡贫困户增收项目资金3472万元采取白砂糖质押方式质押7000吨白砂糖。经县扶贫办相关人员和聘请律师于2020年5月27日到质押储存仓库点查验,7000吨白砂糖质押有保障,对红卡贫困户收益兑现能按时发放,不存在风险。县政府已责成县扶贫办等部门进一步加强投入到甘化公司入股资金的监管,确保保值增值。

(三)违规在项目资金中列支项目建设管理费1.58万元问题

整改情况:已于2020年4月27日原渠道归还项目资金,完成整改。

三、云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方面

存在问题:挪用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资金29.658万元支付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公司老城片区详细规划设计费用。

整改情况:2020年5月21日,县人民政府从重点工程项目前期费中安排拨付29.658万元并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原渠道归还棚改专债资金,完成整改。

四、云县2019年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审计方面

存在问题:云县截至2018年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总额余额149155.32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清偿拖欠账款24524.70 万元,平均清偿进度为16.44%。

整改情况:一是账款清偿情况。云县2020年清欠数据调整后为,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814笔10.71亿元,涉及拖欠主体48个,被拖欠企业185个。截至9月30日,全县已累计清偿账款9.76亿元,剩余拖欠主体10个,对应被拖欠企业29个,剩余欠款105笔0.94亿元,清偿进度91.15% (其中,全县500万元以下欠款主体30个,4521.88万元欠款已于2020年6月24日全额偿还)。2020年1—9月,全县减少拖欠主体8个、对应被拖欠主体123个。清零主体38个。已完成省市要求9 月底前清偿90%的目标任务。二是国务院清欠办锁定的数据清欠任务完成情况。2020年全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总额锁定为10.71亿元。按照“全市9月底无分歧欠款清偿进度达90%以上,10月底达100%”的工作要求,通过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截至9月30日,全县已累计清偿账款9.76 亿元,剩余拖欠主体10个,对应被拖欠企业29个,剩余欠款105笔0.94亿元,清偿进度91.15%,已完成省市要求9月底前清偿90%的目标任务。三是资产资源盘活处置工作情况。各部门按照《2020年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处置工作方案》。加快国有资源资产盘活工作。通过盘活保障房销售及商铺出租收益1520万元,沙石整治(拍卖三年的采砂权)收益1016.8万元,于9月28日对“云县河道采沙权”在云县人民政府信息网进行公告。下步将各部门将继续按照方案对盘活资产处理工作进行一宗一策排出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细化完善操作方案,加快推进资产资源盘活工作。继续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通过“新租贷”等方式锲而不舍争取金融支持。四是各拖欠主体与被拖欠主体的沟通协商工作情况。各拖 欠主体已严格按照《处置资产偿债工作方案》,压实责任,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出面与被拖欠主体的沟通协商,偿还欠款的工作进度明显提高。五是痕迹资料台账管理情况。各拖欠主体已明确专人责任台账,根据省、市对清欠工作档案管理要求,按照清欠工作清单, 规范完善台账数据和相关票据,所提供的发票、银行转账凭证等 财务票据要与每一笔偿还欠款一一对应,并与上传国务院清欠系 统的数据相一致。同时要求各拖欠主体做好督查、审计发现问题 整改落实工作;各拖欠主体必须高度重视企业投诉拖欠账款问 题,积极加强与投诉企业的沟通协调,对投诉件要做到“快速 处理”、“快速上报”、“快速反馈”、“快速回访”,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避免出现重复投诉。

下步工作中,我县将持续抓好审计整改巩固提升工作,避免问题反弹。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回头看”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切实扛起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在认真抓好审计指出具体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举一反三进行问题排查整改。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用“钉钉子”的精神逐项抓好落实,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各级各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和历史检验。继续完善长效机制,在抓好现有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同时,深入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审计整改成效得到巩固。三是进一步突出整改实效。对整改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挂账督办、跟踪问效,并适时开展整改工作,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监管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社会不满意不放过,着力提升整改效果。

云县人民政府

2020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