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 正文

云县人民政府关于环保投诉举报案件(督转第6号)的结案报告


来源:云县人民政府 作者:云县县政府  时间:2016-08-1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政府发〔2016〕161号

临沧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临沧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办单》(临环督办转第6号)要求,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调查工作组,开展案件调查处置工作。目前相关处置工作基本完成。现将具体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反映问题

8月11日交办“督转第6号”。举报内容为:临沧市云县茶房乡的文雅红砖厂(老板杨克富)私自取用农民林地土(整改复耕地),破坏生态,影响当地居民地质条件稳定和房屋安全。向乡政府反映,政府反而要求农民将土地和林地低价卖给砖厂。同时,该砖厂生产时的烟气、粉尘还污染环境,砖厂周边部门林木都被熏死,影响农户生活。多次跟老板协商和向政府反映,没有得到解决。

二、举报反映问题核实情况

(一)关于文雅红砖厂私自取用农民林地土(整改复耕地),破坏生态问题

云县茶房文雅红砖厂,位于云县茶房乡文雅村。该厂于2004年建成投产,采用隧道窑工艺,设计日产页岩砖12万块,2014年以前基本处于停产状态。2014年以来,该厂生产正常。文雅红砖厂取土场位于红砖厂东面,2015年4月7日,因取土需要,砖厂与文雅村高山上组4户农户达成租地协议,4户农户将砖厂东面土地租给砖厂取土,砖厂一次性兑付租金。

经核实,文雅红砖厂使用的土地没有依法办理土地变更登记手续,土地性质为农户承包地。

举报反映文雅红砖厂私自取用农民土地属实,举报破坏生态不属实。

(二)关于影响当地居民地质条件稳定和房屋安全问题

经委托云南省有色地质局三一〇队现场勘验,勘验报告结论为:文雅红砖厂开采区,地质环境条件复杂,现状威胁的主要对象为砖厂、茶厂人员生命及财产安全,在地震、雨季强降雨以及开挖扰动等条件下,山体再次滑塌的可能性大。如继续不按规范分台地开采或进行大规模开采活动,将影响整个山体的稳定性,从而对高山组构成潜在威胁,可能性中等,危险及危害性大。

经委托云县建筑工程设计室对影响周边房屋情况现场调查,砖厂周边仅有1户居民房屋,房屋属于一层砖混结构,由外观评判目前对该户房屋尚未造成影响。

举报反映影响当地居民地质条件稳定属实。

(三)关于向乡政府反映,政府反而要求农民将土地和林地低价卖给砖厂问题

经茶房乡党委、政府自检自查,乡政府不存在要求农户将土地、林地低价转让给砖厂情况。

举报反映该问题不属实。

(四)关于该砖厂生产时的烟气、粉尘污染环境问题

2016年8月12日,临沧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进行检测。根据检测报告(临环监字〔2016〕第252号)监测数据,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超标,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没有超标。

举报反映砖厂烟气、粉尘污染环境基本属实。

(五)关于周边林木被熏死,影响农户生活问题

经核实,厂区东面树木小部分针叶植物出现灼伤情况,未发现林木死亡。厂区周边500米范围内除1户居民外,无其他住户。

举报反映周边林木被熏死,影响农户生活问题不属实。

(六)关于多次跟老板协商和向政府反映,没有得到解决问题

经核实,除2016年5月20日县信访局接到过《关于文雅村张天绍反映耕地塌陷林木枯萎问题》1件和《临沧市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当之风办公室转办关于茶房乡文雅砖厂强行霸占张天绍户整改复耕地块》1件外,其他部门均未接到过相应投诉案件。

针对《关于文雅村张天绍反映耕地塌陷林木枯萎问题》的信访案件,茶房乡政府已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处理;针对《关于茶房乡文雅砖厂强行霸占张天绍户整改复耕地块》的信访案件,县政府及时成立调查工作组,深入文雅村开展调查核实,并就投诉人申请政府帮助协调补偿款诉求,组织双方进行了协调,签订《协议书》。《协议书》签订当天,文雅红砖厂按照《协议书》内容一次性支付投诉人4万元补偿款,投诉人对协商处理情况表示满意。

举报反映多次跟老板协商和向政府反映,没有得到解决不属实。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及整改情况

(一)云县县委、县政府要求认真调查处理,确保办理工作按时按质完成。明确茶房乡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责任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对案件办理工作深入分析研究,从严从速查处整改,如实、准确、及时反映情况,依法依规处罚到位,经得住历史检验。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坚持督促指导、联合调查、部门会商、立案查处、跟踪问效等工作制度,认真抓好环境保护督察各项工作落实。对文雅红砖厂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迅速严格依法进行查处。

(二)国土部门对砖厂未办理相关取土许可的行为已依法下达《违法行为告知书》(云县国土资执〔2016〕029)和《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云国土资执〔2016〕029),责令砖厂限期整改,待完善相关手续后再行恢复生产。对地质灾害隐患,将根据勘验结果情况说明,责成砖厂按要求进行整改。国土资源局对该厂的违法行为已进入调查程序。

(三)环保部门对文雅红砖厂负责人杨克富就企业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约谈,依法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云县环责改字〔2016〕3号),该厂目前已按要求停产。环保部门对该厂违法行为立案,已进入查处程序。

(四)开展联合排查。组成环保、国土、林业等部门对全县制砖企业的土地、林地、污染治理等存在的问题进行大排查。

(五)及时上报案件办理进度情况报告,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云县公众信息网等多渠道公布办理情况,增加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云县人民政府

2016年8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