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 正文

关于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的令


来源:云县县政府 作者: 时间:2022-04-0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第1号

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全县森林火险等级不断攀升,上坟祭祀、踏青旅游、农事生产用火增多,高火险区域不断扩大,现已进入森林火险最高、火灾隐患最多和防灭火任务最艰巨的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火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源头治理,提高安全扑救能力,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批示精神,全县上下要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升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能力和水平,有效预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特发布此令。

一、强化担当,扛牢政治责任

(一)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抓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一把手”政治工程。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压实森林草原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二)全面压实涉林经营单位法人和“五个关键人”责任。全面压实涉林经营单位法人和乡(镇)长、村(居)委会主任、村民(居民)小组长、户长、林权所有者“五个关键人”责任,推行联户联保、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等基层治理举措,切实把责任和措施落到最小工作单元并做到闭环管理。

(三)切实发挥各级林长作用。以林长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全县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林长作用,强化林长巡林,实现各级林长、专管员、护林员“云南林长通”手机APP运用全覆盖,促进林草资源智能分析与信息挖掘,并根据林长制责任分区,建立网格化巡查机制,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积极协调解决森林防灭火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做到防灭火经费、队伍、责任、措施、物资“五到位”,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森林草原火灾风险。

二、强化措施,严控火灾风险

(四)严格火源管控。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认真执行防火期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各乡(镇)、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的宣传管控力度,特别涉及甘蔗种植的乡(镇),必须重点加强烧甘蔗地火的管控;村组干部要宣传好,涉及野外农事用火的一定要向村级报备,确保农事用火更加规范。严管进山人员,严格执行“防火码”实名登记,严查肇事人员,坚决将火源挡在山下林外。因地制宜加密前置驻防点、林区卡防点、火情瞭望哨(塔),加大重点林区巡查巡护力度,梳理排查可疑人员,盯紧管住特殊人群,从快从重打击各类野外违规用火、人为纵火和故意放火行为,真正做到严防死守。

(五)强化火险隐患治理。落实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要求,各级各部门、各行业领域要迅速组织开展火险隐患治理,守住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谁家的孩子谁家抱,确保火险隐患治理全覆盖。要聚焦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城市面山等重点火险区域持续开展火险隐患排查;聚焦野外火源、野外违规用火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聚焦施工、生产、林牧区输配电设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千方百计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发现的风险隐患要限期整改销号,重点问题要及时组织挂牌督办。该发现的隐患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隐患不处理、不报告就是渎职,都要严肃问责。

三、齐抓共管,抓牢联防联控

(六)落实防灭一体化要求。压实联防联控责任,充分发挥应急部门综合防、专业救、抓统筹,林草部门专业防、早期救、管行业,公安机关破火案、保治安、协助防的职能作用,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终端见效。要建立健全公安机关与林草部门的联席会议、联络员、同期同步介入、业务培训等四项制度,强化“森林警长”作用发挥,确保火案查处到位。

(七)强化部门支持保障。财政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统筹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财政配套经费;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务、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要加强林区施工用火和林缘农事用火监管;

气象部门要做好天气预测预报,重点时段要采取“直通式”等方式加强短临预报和预警速报;民政部门要指导乡(镇)加强对“痴、呆、聋、哑、精神病”五种人的监管;宣传部门和林草部门要常态化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做到“防期有阶段、宣传不间断”,使广大人民群众形成识险、报险、避险、救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本轮防期发生火灾的乡(镇),由县政府新闻办组织媒体对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采访,并在云县电视台滚动播出,反思教训、以案示警。

(八)强化督查检查和执纪问责。行业监管部门应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检查,对工作推动滞后、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及时发出约谈通知书、整改通知书和提醒督促函,点对点开列问题清单、提出任务清单,督促问题得到切实整改。纪检监察部门要严肃查处森林草原防灭火失职渎职行为,强化追责问责,形成震慑;要对各级各部门落实总林长令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

四、守住底线,确保人员安全

(九)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优化地方应急扑火队等防救力量部署,县、乡(镇)、村(社区)要以护林员为主分别组建不少于50、20、15人的地方专业防扑火队伍。做好森林防灭火应急物资储备,重点加强防火道、隔离带、储水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加高压水泵等设备配备,实行指挥、力量、装备“三靠前”,一旦发生火情,确保迅速出击。遵循森林草原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的基本原则,防止贻误战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森林草原火灾刚刚发生就要尽早扑灭,没有酿成大火时就要抓住有利时机打小火,既要扑打明火,又要清理暗火,彻底扑灭一切余火。

(十)切实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两个至上”安全理念,将“三先四不打”要求作为铁的纪律,严格落实专业指挥,全面规范火场管理,稳妥做好安全避险,坚决守牢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

(十一)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再熟悉火情报告制度和火灾处理流程,认真做好火情监测处置工作,及时准确上报火情信息,确保政令畅通,发生火情能早发现、早处置。

(十二)严格规范火情信息报送。严格规范火情信息报送。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和归口上报制度,森林草原火灾火情发生后,按照上级要求时限及时归口上报,同时向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通报。

此令。

云县总林长:周良 丁玲

2022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