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在全县规划工作暨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云县人民政府 作者:云县县政府  时间:2019-01-0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在全县规划工作暨“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动员培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李绍祥

(2019年1月4日)

    

书记、县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现作如下发言。

首先传达全市城乡规划工作会议精神。2018年12月22号至24号,全市城乡规划工作会议采用现场调研的方式在8县区轮流召开,市“四班子”主要领导、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8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全程参与。这次召开的城乡规划会议规格之高、辐射面之广,充分说明市委、市政府对城乡规划工作的重视,也说明做好规划工作对推动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22号晚在耿马举办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汤陪远同志主讲“关于‘做规划的主人’的认识和思考”为主题的视频讲座,会议开到村一级。他指出:“规划是龙头,是城乡发展的目标定位,是城乡发展方向的灯塔。规划是引领,是城乡发展的政策遵循,是传承历史、构划现实、展示未来的“船”和“桥”。规划是指导,是城乡发展的行动指南,是支撑一个城市成长的阶梯”。

24号晚召开全市城乡规划工作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凤庆,会议开到村一级。会上,副市长赵子杰同志从“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工作,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全面加强村镇规划,促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违法建筑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强化城乡规划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全面加强规划实施管理,提高规划效益、加快推进城市规划馆提升改造,创一流规划馆六个方面对全市的规划编制和管控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红文同志从三个方面对“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做了部署和安排。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把握基本要求,抓好干部规划家乡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三是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取得实效

浩东书记、之政市长分别对8个县区的规划工作进行了点评,他们指出:自2017年耿马规划现场会后,各县区对规划工作有个更深的认识,抓规划工作的力度也明显提高,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特别是对云县一年来县委、县政府抓规划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下面,我就做好云县规划管控工作和“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扎实开展城乡规划管控工作

(一)坚持城乡规划引领作用不动摇。随着大临铁路,云临、云凤高速公路的开工建设,原有的规划已不能满足城市建设发展的要求,加上云县第四次城市规划修编没有按照“多规合一”的技术要求进行规划,必将在总规基础上继续修改完善。县规划部门作好“山、水”文章,按照“超前规划、统筹协调、多规合一”的原则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规划理念,县城重点围绕“做美三河、突出文脉、做强物流、优化交通”着手,使整个县城整体形成“两轴”“两环”“五片”“多组团”的结构形态,实现“多规合一”。同时,认真谋划绿地消防供水、停车场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要全力做好7镇5乡政府所在地集镇规划建设发展工作,做好指导示范村、传统村落、迁村并点规划,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本着因地制宜、删繁就简、便于操作的原则,切实发挥规划对空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综合调控作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是开展城乡建设与管理的基础,也是规划管控的依据。在规划编制上,县委、县政府历来不予余力,高位推动,每年都在有限的财政资金中挤出一部分用来做好规划编制。所以,各乡(镇)也一定要坚持城乡规划引领作用不动摇,坚持“无规划,不建设,不符合规划,同样不建设”这个原则。

(二)要坚持城乡规划管控作用不动摇。做好规划,不是拿来简单看看,更不是拿到墙上挂挂,是要为具体项目和产业的实施提供依据的。县城需要按规划办事,乡(镇)同样需要按规划办事。乡建设向来三分建七分管,对待城乡规划管控问题,不能司空见惯、见怪不怪,要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坚决纠正“城管理,事不关己”的思想

近年来,云县城乡发展日新月异,但在管控上长期呈现短板,小地方得了大地方病,严重影响城品质和对外形象。从今年省上督查情况看,全省各地不管是城市还是乡,都有规划管控不严的问题。因此,县城规划区:一是要坚持规划与建设相统一,严格执行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的相关规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杜绝一切少批多建、未批先建、边批边建、违法乱建等违法行为;二是要坚持规划与管理相结合,按照“部门常态监管、联合执法检查”的原则,开展经常性的规划执行监督检查,对突破规划指标、随意改变建筑容积率和私搭乱建等行为,及早发现、严厉查处;三是对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要从严纠偏,坚决制止重规划轻落实、重审批轻管理的弊端,确保规划执行不走样,工程建设不违规四是在“审批”和“严禁”上下功夫,严控城市规划区红线城市绿地历史文化地表水体基础设施等规划审批科学划定城市增长边界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和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城市形态功能。紧紧围绕治乱、治脏、治污、治堵这个目标,改变“脏、乱、差、堵”的现象,加大力度开展“十大整治”工作即整治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环境卫生、施工工地及车辆带泥入城(镇)、户外广告、农贸市场秩序、修车洗车及餐饮占道污染城道路、河道、校园周边环境、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建筑

同志们,常说“一流的规划三流的执行力,不如三流的规划一流的执行力”,这说明了规划只是前提、只是基础,要有好的成效必须是在管控上同步下功夫。现在,县城规划区在管控工作上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城市的形象也有了很大的改观,下一步,县委、县政府还将加大管控力度,进一步提升云县对外城市形象。但各乡(镇)在管控工作上到目前还没有得到明显提升,“不按规划建设、无序无人无机构管理”的情况还是比较突出,希望下一步乡(镇)上认真研究一下规划的管控工作,所有项目落地一定要符合乡(镇)规划,同时履行好“乡(镇)规划管理委员会”职责和用好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一定要切实坚持城乡规划管控作用不动摇。

扎实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

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是市委、市政府为了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规划依据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印发了云县“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我县干部职工都必须参与这项工作,开展这个行动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工程。目前云县正处于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开展自然村规划编制工作,是为了提升我县村庄规划整体质量和水平,也是为了更好的建设村庄,因此,开展村庄规划意义重大。此次“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重点是围绕“两图一书一表一民约”(即:自然村村域规划图、自然村村庄规划图、规划说明书、规划项目统计表、村规民约)来开展。

(一)自然村村域规划图。编制人员一定要围绕“山、水、林、田、路、产业”开展规划编制工作。

山:规划过程中,要注重村庄周边山体保护和绿化,不要一味地追求“平整”,忽略了山体特有的地形地貌特征,避免“逢山开山”,禁止破坏自然村周边有特色的山体,划定山体保护范围,结合村庄用地确定缓冲区,缓冲区内以绿地、广场等公共空间为主;结合缓冲区范围,严格控制山体周边建筑,避免破坏村庄天际线。

水:规划过程中,要注重水体岸线的治理沿水岸设置检查河道截污管网、日常保洁,严查偷排、漏排及超标排放等现象,确保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河段都有管理者、清理者。大多数水体岸线没有村民的休闲设施和绿化景观空间,缺乏公共休闲空间,造成整个村庄有“灵”而无“动”,浪费了特有的水体资源。水体的规划要结合河道现状、结合地形地貌及划定水体保护区,河道两侧一定要划清控制区,做好控制区内保护工作

规划过程中,要按照“还山以绿”的理念,在自然村内拥有良好植被区、树木花卉绿化丰富区、古树名木区建立村庄保护林地,保护林地可与公共活动场所结合,使自然村内达到人与自然结合。积极探索林业与产业的有效融合,推行林业产业化发展模式,找准产业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结合点,对周边山体进行整改复耕,避免规划范围内出现裸露山体

田:规划过程中要保留田园风光,禁止占用基本农田,保留自然村周边甚至楔入村庄内部的田野,做到村中有田,田边有村,使村庄景观生动宜人。同时,要结合乡村地形地貌、河湖水系、森林植被、动物栖息地等自然风光和农田、林场、鱼塘等田园景观开展编制规划,使村庄整体风貌与田园景观相协调  

路:规划过程中,针对现状农村公路量大、面广、地区差异大,农村公路超限运输治理任务繁重,路政管理体制不顺的问题,完善质量监督与管理体系。规划自然村村域内道路可结合村庄特有的山林资源、人文资源、田地、水资源等,合理规划慢行通道。

产业:规划过程中,要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要按照乡村振兴产业规划目标任务,因地制宜开展产业规划,以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目的,发展特色农业,探索一村一品的农业特色产业化道路,要小而精,不能散和乱。

(二)自然村村庄规划图。在编制中要以保护村落环境为先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合理利用闲置土地,统筹安排建设用地和村民宅基地,引导散居农户与村落适当集中。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合理配置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治理农村脏乱差,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用地布局规划首先要确定住宅、公共建筑、生产建筑、基础设施、绿化、殡葬等用地安排。其次要注重生产和生活并举,统筹安排居住区、公共服务区、产业发展区等功能布局,统筹安排种(养)殖业、加工业及公益事业等场所设施。

公共建筑规划合理布置自然村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商业服务体育活动、休闲与社交活动场所等公共基础设施建筑的规模、位置。

基础设施规划:一是落实村基础设施规划,明确道路标准、宽度、停车场等提出实施建议,道路要根据实际情况,尽量做到合理规划;二是对供水、排水、供电、电信、有线电视等设施及其工程管线要进行优化和补充;三是垃圾收集处理、公共厕所、防灾减灾、污水处理等方面的设施要根据村庄分布合理布局

景观风貌规划:一是保护乡村井泉沟渠、壕沟寨墙、堤坝桥涵、石阶铺地、码头驳岸、古树名木等自然淳朴的历史元素,尊重和延续现有村落格局,引导农房院落有序建设将周围可利用景观融入村庄环境,打造美丽村庄二是在村庄入口附近或其他从村庄外部主要道路上明显可见位置,建立有特色的村庄标志。新建建筑、照明、指示牌等设施的选型设计应与村庄历史文脉、地方民俗、乡村特色相结合,统一规划。

(三)规划说明书。严格按照干部回乡牵头、自然村乡村振兴理事会组织、群众为主体和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以下为主的原则编制村庄规划说明书。

(四)规划项目统计表。各自然村牵头人要根据自然村村域规划图、自然村村庄规划图编制规划项目统计表。

(五)自然村村规民约。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把严格执行村庄规划的具体内容写入自然村《村规民约》,在《村规民约》中要明确那些是村民必须参与或执行,那些必须禁止等内容(如:禁止河道库湖倾倒垃圾、电鱼、炸鱼、毒鱼,禁止打猎,古树名木保护、古井保护等),在村庄显眼位置设置《村规民约》标牌。

此次村庄规划,各位同志一定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以建设“小而美、小而宜居、小而干净”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不图大不图广,要结合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把群众真正想要的美好家园规划出来。

    最后,特别说明一点,在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过程中,涉及测绘、图纸打印、成果转换等服务,每个自然村涉及资金2000元,请各自然村牵头人在领取图纸时交乡(镇),各乡(镇)指定专人收取(有公职人员的自然村由公职人员筹措,无公职人员的由县级统筹),待收取完成后由县上统一安排,统一支付给提供服务的第三方。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的干部真正做规划的主人,以及做规划的执行者和执行规划的监督者。同时,请各牵头人将“两图一书一表一民约”于2019年2月20日前报乡(镇)和住建局各一份,住建局于2019年2月28日前汇总后报市规划局。

我的发言完了,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