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云县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19-03-0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文件(一)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2月26日在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云县人民政府县长 字清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云县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更艰巨、最出彩的一年。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县人民政府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抓重点、补短板、提质量,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千方百计稳增长,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运行复杂局面,千方百计稳增长,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全年生产总值达105.2亿元,增长9.6%。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4.8亿元,增长23.2%。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149.05亿元,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5亿元,增长14.7%。完成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1亿元,增长10.17%,非税收入占比下降至41.29%;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2.72亿元, 增长10.11%。金融机构存款余额78.49亿元,增长1.6%;贷款余额54.67亿元,增长7.2%。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20元,增长8.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12元,增长9.3%。

(二)脱贫攻坚首战告捷,乡村振兴破题开篇

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和“三率一度”评估指标要求,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县三分之二干部进村入户,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克难攻坚,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国家专项评估检查,云县成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脱贫摘帽县,为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提交了一份合格的“云县答卷”。坚持工作力度不减,扶持政策措施不变,持续攻坚发力,全面开展年度减贫工作,全年投入财政资金4.25亿元。年内再出列贫困村3个,退出贫困户1292户4379人,贫困人口降至226户81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4%。全面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机制,统筹制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推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四步工作法”,全面摸清家底,梳理“四个清单”,调整完善脱贫攻坚县级项目库、乡级路线图、村级施工图。大朝山西镇文物村、茂兰镇安乐村、爱华镇大树村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成效明显。云县乡村振兴的做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中央、省、市媒体的高度关注。

(三)精准发力调结构,产业转型逐步加快

围绕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加快培育新动能,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了产业发展规模与质量效益的双提升。

一产有提升。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2.2亿元,增长6.1%。持续巩固全国常规产粮大县地位,粮食作物播种85.23万亩,总产量20.98万吨,增长0.63%。启动5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17.5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继续推进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县建设,实施糖料蔗核心基地1.5万亩,新植甘蔗2.23万亩,种植面积达14.21万亩,总产量65.5万吨,增长6.62%。进入全国茶叶产业百强县名录,茶叶总产量2.15万吨,总产值6.77亿元,增长45.5%。持续提升木本油料基地县建设,核桃挂果投产面积119万亩,总产量3.6万吨,产值9亿元;新植坚果3万亩,累计种植面积达31.39万亩,实现干果产量200吨,产值800万元。顺利通过“云药之乡”连评认定,滇龙胆草等生物药材基地达19.52万亩,产值3.12亿元。烤烟、咖啡等一批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完成烤烟种植2.9万亩,收购烟叶7万担;咖啡鲜果产量达1.2万吨,产值1825万元;蔬菜种植6.68万亩,产值达3.61亿元。“生猪调出大县”持续巩固,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出栏生猪100.8万头,增长4%;出栏肉牛4.36万头,增长6.8%,实现畜牧业产值20.96亿元,增长6%。“一县一品”山地黑肉鸡出栏420万羽,实现产值2.62亿元,“云县手撕鸡”等区域特色品牌创建深入推进。新增农业龙头企业3户。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二产有突破。启动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百亿元园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新增入园企业2户,累计达62户,入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51亿元,增长12%。一批工业项目加快推进,生物产业科创孵化园年产15000吨糖制品精深加工生产线项目进展顺利,“麦芭核”核桃饮料加工生产线建成投产,罗闸河一级水电站并网发电试运行。工业用电量大幅增长,完成用电2.28亿千瓦时,增长85.37%。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总额实现“双增”,分别达57.64亿元、8.38亿元,分别增长10.18%、39.84%。建筑业平稳发展,完成总产值16.75亿元,增长15%。

三产有拓展。新型物流、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金融服务业、保险业提速发展,以电子商务为主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成效明显。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顺利通过验收。新增限额以上企业5户,实现批发业商品销售额25.9亿元,增长13.7%;零售业商品销售额28.9亿元,增长17.7%;住宿业营业额2.2亿元,增长16.2%;餐饮业营业额13.6亿元,增长16.1%;外贸进出口总额5142万元,增长43.1%。云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完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智慧化工作加快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平台云县板块如期上线运行,实现旅游产值38亿元,旅游经济呈较快增长态势。

(四)坚定不移破瓶颈,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以“五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实施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8个。铁路、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大临铁路云县段累计完成投资18.41亿元,云凤、云临高速公路云县段累计完成投资4.46亿元。云县火车站站房初步设计方案获批。南涧至云县、昔归至云县高速公路建设及云县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村组公路建设提速推进,完成村组道路硬化952公里,对3780公里村组公路进行提升改造,实现了通达化。完成重点水利工程投资2.56亿元,撒马坝水库通过市级竣工验收,晓街河水库即将下闸蓄水,杨家村水库、刘家箐水库至幸福连通工程加快实施,岔河水库PPP项目进程稳步推进,茂兰河水库、马街河水库、佛应山水库、河中水库、石头寨水库等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达84.5%,自来水普及率达80.9%。城乡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实施,投资3151万元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工程95个,10千伏以上动力电覆盖率达100%。启动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全国第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加快推进“智慧云县”建设,新(扩)建4G基站262个,宽带网络和4G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县第二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建设项目快速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100%,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实现全覆盖;县第二完全小学开工建设,县第二完全中学前期工作稳步开展,乡镇标准化学校建设快速推进。农村养老、文体、广播电视等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五)统筹兼顾优环境,城乡发展更加协调

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充分发挥规划在城乡建设和发展中的龙头作用,以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引领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启动第五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以“四治三改一拆一增”“七改三清”为重点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成效明显。农村村组公路、饮水、公厕、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5143户,完成旧村改造232个,建设美丽宜居乡村58个;创建洁净村庄180个,洁净庭院示范家园2350户。建成建制村公厕235座,乡镇公厕40座,无害化卫生户厕1895座。县城供水和污水管网改造、人行道路面修复、绿化亮化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官庄河片区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景观桥、北河桥重建工程加快实施,改造城中村、旧厂区、旧住宅区17万平方米。集中整治城区违法违规建设、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砂石泼洒、人行道违停等违法违规行为1.8万件次;查处“两违”建筑617宗,建筑面积14.67万平方米。加强县城园林绿化管护,县城绿化覆盖率达41.5%。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整改复耕和小流域坡耕地生态治理工程深入实施,完成整改复耕5万亩,新增造林面积8.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8.6平方公里。河长责任有效落实,694个河长持续深入开展“河长清河行动”。以高压态势推进砂石资源规范整治,取缔重点河段152个非法采砂场,对16个到期采砂场进行停业整顿,完成河道治理21.58公里。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建成国家级空气自动监测站、罗闸河水质自动监测站。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累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1起。

(六)齐心协力推改革,动力活力有效激发

围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改革推动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持续推广运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批项目152个,概算100.15亿元,备案类项目58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启动实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以“六个一”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0项,动态调整行政职权事项29项,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38项。着力抓好年度10个方面18项重大改革事项和188项改革台账任务的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监察体制改革、殡葬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等深入推进,农村商业银行改制组建完成,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制约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逐步得到破除。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收1.7亿元。组织参与电价市场化交易1.39亿千瓦时,为用户节省电费1906万元。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积极组团参与国家和省市举办的各类交易会、展销会等对外推介交流活动,县域开放合作水平得到新提升。以营商促招商,持续优化招商环境,进行精准招商和选商,签约招商项目6个,签约资金64.18亿元。

(七)凝心聚力促和谐,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始终把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财政支出的88.23%用于民生保障,各项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改薄”工程着力实施,幼儿入园(班)率逐步提高,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成果得到巩固提升,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协调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健康扶贫“四重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不断巩固完善,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云县医改模式在全市、全省、全国的示范效应进一步增强。就业创业渠道更加畅通,累计扶持创业701户7445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370个,面向农村贫困人口新开发乡村就业服务岗位441个,城镇新增就业431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5%。社保扩面工作扎实有效,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7.53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42.3万人。新建乡镇敬老院4个,乡镇敬老院建设实现全覆盖。社会救助力度持续加大,城乡低保施保更加精准,发放低保金 7199万元,发放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金4200万元。各类文体活动积极开展,顺利承办云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云县分赛区各项赛事,成功举办“薪火传承”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十大民生工程顺利有序推进。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等深入开展,法治云县、平安云县建设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得到加强。国防教育、人民武装、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扎实有效,被命名为云南省第十届双拥先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完成。防灾减灾救灾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被评定为全国防震减灾先进县。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统计、档案、移民、气象、供销、县志、科协、工会、共青团、红十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

(八)坚持不懈转作风,自身建设显著加强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重大事项向县委报告,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全县政府系统及其工作人员铸牢忠诚之魂、勇闯发展新路、担当时代使命、提升服务效能、锻造过硬本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有为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70件,县政协委员提案62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8.5%。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得到有效落实,44个单位聘请了法律顾问。“一站式”审批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逐步实现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网上大厅办理各类办件19.6万件,按时办结率100%。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严格执行,有效防止了“四风”反弹回潮。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42.36%。强化重大项目、脱贫攻坚等领域的审计监督,审计项目44项,审计项目财政资金34.3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资金7.43亿元,审减资金7546万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得到严格落实,对各种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坚定而充实,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我们在脱贫攻坚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转型升级中保持定力、砥砺前行,在应对挑战中提振信心、攻坚克难,在抢抓机遇中真抓实干、乘势而上,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省、市党委政府和县委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力相助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出来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向驻县军警,向所有关心支持云县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云县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县情没有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较为突出,经济总量偏小、人均水平偏低,基础设施欠账较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产业质量效益不高,实体企业解困难度大,民营经济发展不足,民生改善任务依然艰巨,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同程度存在,科技支撑和引领发展的能力不强,一些干部适应新常态、研究新问题、破解新难题的能力不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重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云县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之年。从国际国内看,虽然中美贸易摩擦给全球经济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国内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从全省看,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基础正在形成;从全市看,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阶段性特征”更加明显;从我县看,随着铁路、高速公路的建设,云县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物流提速、商贸繁荣的态势更加强劲,全县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重大项目持续发力,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特别是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谋求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综合判断,新的一年,我们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但机遇大于挑战,动力大于压力,只要我们准确把握发展形势的深刻变化,抓牢机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够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创造性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工作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更加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抓重点、补短板、防风险、强投资、增动能,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干好,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长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2%;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幅控制在3%左右;控制性指标控制在省市下达目标以内。

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将从以下十个方面精准发力,全力突破。

(一)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上取得新突破

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行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思路上衔接、规划上衔接、项目上衔接、帮扶措施上衔接、考核机制上衔接。一是全面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四不摘”长效机制,巩固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落实定点扶贫、东西部协作、“挂包帮”、万企帮万村、驻村帮扶等机制,全面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成效。加大项目、资金整合使用力度,抓好脱贫攻坚县级项目库、乡级路线图、村级施工图的落地落实,深入实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十大工程”,全面巩固脱贫摘帽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筑牢返贫防线。扣牢责任链、任务链,紧盯在档贫困村、贫困户,确保剩余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人口实现应脱尽脱。二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推动“三农”发展。全面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以“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切入点,全面完成村庄布局规划。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项目的储备和实施,完善“四个清单”,做实乡村振兴项目库。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和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对标自然村15项、建制村17项、乡镇8项乡村振兴指标体系,组织实施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工程”和公共服务提升、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提升“三项行动”。实施乡村振兴“个十百”示范引领工程,提升大朝山西镇文物村、茂兰镇安乐村、爱华镇大树村、幸福镇丙凤村的示范水平,建设幸福镇干坡村、后箐乡菠萝村、茶房乡村头村、大寨镇新合村、爱华镇头道水村、漫湾镇昔宜村6个示范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看、可学、可推广的典型样板。

(二)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在持续改善发展条件上取得新突破

千方百计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适度超前、功能完善、配套协调、内通外联的基础设施体系,提高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加快综合交通网建设。全力保障大临铁路和云凤、云临高速公路建设,确保云县至凤庆高速公路年内建成通车。开工建设公铁连接线、铁路物流园区主干道,争取南涧至云县段高速公路、大临铁路云县站站前广场开工,努力将昔归至云县高速公路列入省级计划盘子,使我县作为陆路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不断得到巩固和提升。加快推进云县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加大县乡干道改造管护力度,逐步推进县乡公路四(级)改三(级)、乡村公路提级,加快推进村组道路硬化建设,不断提升农村综合交通水平。加快供水安全保障网建设。竣工一批项目。完成晓街河水库和大寨河、北河、南汀河幸福段治理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一批项目。加快实施杨家村水库、刘家箐水库至幸福连通工程和涌宝镇、大寨镇、栗树乡集镇供水项目。开工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岔河水库、佛应山水库和栗树乡白水片区高效节水灌溉、茂兰镇忙杏河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第八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及农村饮水巩固提升等项目。前期储备一批项目。抓好茂兰河水库、马街河水库、河中水库、石头寨水库、刺坝林水库至后箐村连通工程、澜沧江临沧片区后箐至栗树和茂兰至忙怀供水工程、刘家箐水库至爱华镇勐勐连通工程、正觉庵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尽快立项。巩固提升2.28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加快能源保障网建设。加快推进罗闸河一级水电站建设。抓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1%以上,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以上。建设35千伏大寨输变电工程、幸福变三期输变电工程。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云县段,稳步推进太阳能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大力推进天然气开发利用工程。加快现代物流网和通信网建设。加快推进火车站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宽带中国“城市千兆到户”“农村百兆到户”工程,提速“智慧云县”建设。

(三)聚焦结构调整优化,在特色农业提质增效上取得新突破

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以“一县一品”培育为重点,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把经营主体培育壮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和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培养,形成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个农业产业,一个小龙头带动一个小区域的产业发展格局;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带动农户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新型职业农民做大做强,鼓励和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规模化、组织化水平。围绕巩固提升“烟、酒、糖、茶”等传统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加工转换率,打通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做优“绿色食品牌”,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深入推进“云县山地黑肉鸡”等特色品牌创建,形成一批生态优质农产品品牌。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中低产田地改造2.9万亩。调优粮食生产结构,确保粮食总产量持续增长,进一步巩固全国常规产粮大县地位。开发冬季农业38万亩,大力发展山地特色蔬菜和林下蔬菜种植,带动6.8万亩蔬菜生产。实施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3.5万亩,新植甘蔗4万亩,总产量达70万吨以上。种植烤烟3.1万亩,收购烟叶7.5万担。茶园和中药材面积分别稳定在24万亩、20万亩以上,产量分别增长5%、7%以上。继续加强核桃、坚果、咖啡等产业抚育管护,实现产量、产值稳步增长。持续巩固提升畜牧产业,大力发展山地黑肉鸡、黑山羊和肉牛养殖,依托国家生猪调出大县项目的实施,促进生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实现畜牧业产值增长5%以上。

(四)聚焦园区平台建设,在新型工业提质扩量上取得新突破

围绕把新城坝片区打造成为滇西南新型工业化示范区,把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全省百亿元园区的目标,加快推进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让园区成为新型工业主战场、招商引资主阵地、产业集聚新高地。加快推进园区投资公司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投融资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新城坝片区综合服务组团和农特产品加工组团开发建设,开工园区5条道路建设,启动9号路前期工作,推动水厂、污水处理厂、固体废物处理厂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努力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园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建设,降低入园企业用电成本。全力推动园区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加快生物科技产业孵化园年产15000吨糖制品精深加工、金成水泥技改扩建等项目建设步伐。突出以园招商、以商招商和“再招商”,主动出击,精准招商,积极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着力谋划建设畜禽产品精深加工园、茶叶精深加工交易园、林木林果产品精深加工交易园、电子电机产品加工园4个“园中园”,加快形成一批总部型、品牌型、协同制造型、绿色与安全制造型企业,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完善挂钩服务企业机制,建立“一企一档”台账,采取“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措施,用好政银企沟通交流平台,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困。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力争1户以上企业入围全省企业上市倍增行动“金种子”名录,支持工业企业升规培育,新增规上企业3户以上。

(五)聚焦美丽县城建设,在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按照“干净、宜居、特色”的要求,持续对县城进行改造提升,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实现“一年风貌变整洁、两年功能变完善、三年县城变美丽”。加快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开展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实施好土地收储和土地增减挂项目。推进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加快推进体育场、污水管网、停车场等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实施“三河六岸”提质改造工程、象山公园提档升级工程,完成官庄河片区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强化城市运营管理,突出“两违”整治,净化城市环境。对县城美化、绿化进行升级提质,推进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年末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1.7%以上。按照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并进、工业经济与三产服务业融合推进的发展理念,找准“强工业、活商业、建财源、美城乡”的最佳切合点,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人口市民化。把城镇和乡村作为整体进行统筹谋划,完善县城、乡镇、行政村、自然村四级规划体系,构建布局合理的城乡空间格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短板,努力实现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着力改善乡镇集镇基础设施条件,全面实施乡镇集镇“一水两污”工程建设,乡镇自来水供水、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实现村庄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5%以上,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0%以上。全面实施“厕所革命”,新改造建设自然村公厕616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7505座,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60%以上。完成2个“旅游特色型”、30个“美丽宜居型”、30个“提升改善型”村庄的风貌提升,打造一批“小而美、小而宜居、小而干净”的美丽宜居村庄。

(六)聚焦服务领域拓展,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上取得新突破

依托区位、交通、产业和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第三产业跨越发展。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和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县目标,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抓手,促进旅游服务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养生养老、康体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和以生态文化为重点的旅游服务业。加快推进旅游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一批乡村特色旅游示范点。加快创建国家A级景区步伐,增强游客吸引力,力争年内接待游客人数增长20%以上,旅游总收入增长25%以上。积极发展节会经济,协调争取承办、创办各种节会活动,支持做好澜沧江啤酒狂欢节等节会品牌。加快发展金融、信息、科技、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发展,培育3户商贸服务企业上限。大力发展“互联网+服务业”,积极融入“一部手机云品荟”建设,深化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完善电子商务配套体系,实现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覆盖率达80%以上。

(七)聚焦财税收入增长,在增强保障支撑能力上取得新突破

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巩固调整优化财税收入结构,在财政保障上取得新突破。大力引进能够有效促进地方财政增收的大项目、好项目,做大经济总量,培育新税源。加强税源调查,强化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加强和完善非税收入的收缴和支出管理,降低非税收入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所占比重,提升财政收入质量。积极争取上级财力转移性支付,从根本上有效缓解财政困难局面。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及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以积极争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为主,拓宽政府融资渠道。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优先保障教育、社保、医疗卫生、脱贫攻坚等各项民生支出;坚持勤俭办事,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合理压减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完善风险处置机制,提升财政风险防控能力。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违法金融活动力度,着力防范化解银行不良贷款风险、企业信用违约风险,降低各类社会风险。

(八)聚焦环境保护提升,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统筹城乡环境保护,加强生态创建,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基础支撑和生态安全保障。强化污染全防全控,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守住守好山青、天蓝、水清、地洁四条生态底线,提高生态承载力。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万村示范行动”,开展美丽乡村和最美庭院创建活动,建设一批“森林乡村”和美丽公路,积极推进国家级、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扎实推动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持续深入开展砂石资源保护开发和规范整治,抓好南河石房至丙撒坝段、罗闸河黑箐至红豆箐段、大寨河文朵村至大寨村段河道治理。推进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严格环保执法,重拳出击环境问题,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实现“防、控、治”三位一体。加大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古树名木、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加强沿江、沿路、城市近山面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推进国土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的实施,完成新一轮整改复耕12.09万亩,陡坡地生态治理0.3万亩,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38平方公里。

(九)聚焦深化改革创新,在营造开放发展环境上取得新突破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扩大开放,以改革添动力,以开放增活力。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优化升级。3月底前完成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工作。深化财税、金融、商事、农业农村等关键领域和环节的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开展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清产核资,稳妥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深入推动殡葬改革,倡导生态文明的丧葬方式。持续巩固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总额控制打包付费支付方式改革。把扩大开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引资引技引智并举,通过专业化招商、龙头项目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点对点精准招商,引导本地企业与外地投资企业实现资源互补,通过内引外联,实现良性互动,确保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3%以上。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为主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进一步简政放权、改善营商环境,将2019年作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持续发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安心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

(十)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在加快推进幸福云县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进重点民生工程落实,切实办好惠民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持续推进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完成县第二完全小学,加快推进县第二完全中学建设,促进城区学校增量扩容,着力解决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实施“班改幼”“一村一幼”,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推动义务教育发展向优质均衡迈进;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不断规范提升民办教育,切实办好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培养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快推进健康云县建设,完成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以紧密型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为核心,完善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让人民享有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强化健康管理,加强重大疾病预防和控制,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培养一批全科医生。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推进医养结合。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民健身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让人民享有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文物古迹、民族民俗文化资源的保护和传承。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市县本地节目覆盖”工程,提高市县本地节目覆盖率。继续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社科联、文联、关工委、妇儿工委及老年大学、老体协、延安精神研究会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做好工作。支持红十字、老龄、残疾人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加强市场监管、统计、移民、价格、供销、档案、侨务、外事、气象、地震等工作。二是全面做好各项社会保障。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促进计划”,加大就业重点群体帮扶,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4000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35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水平多样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均等化的社会保障体系,以扩面征缴为工作重点,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落实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众的关爱和救助,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抓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社区工作,推动社会化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依法加强民族事务和宗教活动的管理,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加快法治云县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持续推进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置和保障能力。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扎实推进军民深度融合,认真做好武装、双拥、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和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让人民享有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发展的重任、人民的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必须更加重视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集体学习制度、政府重要工作法律审查制度,确保实现政府重要工作、重大决策法律审查全过程、全领域覆盖。加大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建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争议。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断改进政府工作。

推进创新政府建设。加快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标对表时间节点和要求,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实效为着力点,积极推进机构调整、职能整合、程序优化,不断优化服务方式,细化服务内容,强化服务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

推进服务政府建设。健全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实施“一部手机办事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集中行政许可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出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推进“掌上办”“指尖办”,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强化基层综合平台应用,变“群众跑”为“网络跑”,努力实现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推进廉洁政府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和审计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有关要求,持之以恒转作风、改作风、纠“四风”,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严肃查处。用好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加强正向激励,强化负面问责,整肃懒政庸政怠政,为团结奋进者、拼搏创新者、实干苦干者撑腰,让不作为者、慢作为者、乱作为者无立足之地,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掷地有声、落地见效,努力创造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迎难而上,苦干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名 词 解 释

1.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2.脱贫攻坚“三率一度”:综合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群众认可度。

3.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十大工程”:产业致富工程、就业创业工程、安居幸福工程、教育扶贫工程、健康扶贫工程、生态保护工程、综合保障工程、基础改善工程、乡村治理工程、扶贫扶志工程。

4.乡村振兴“四步工作法”:摸家底、找差距、排工期、抓落实。

5.乡村振兴“四个清单”:人的资源清单、物的资源清单、问题清单、工作清单。

6.乡村振兴“个十百”示范引领工程:全县抓一个示范乡镇、每个乡镇抓一个示范村、每个村抓一个示范自然村组。

7.三张牌: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8.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在城乡实施治乱、治脏、治污、治堵,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拆除违法违规建筑,增加城市绿化。

9.七改三清:在农村开展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和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行动。

10.两违: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11.一部手机游云南:云南省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的全域旅游数字化平台。

12.一部手机办事通:云南省以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为目标,着力打造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13.一部手机云品荟:云南省围绕打好“绿色食品牌”,面向各类销售渠道提供名特优产品直供及供应链服务的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

14.“放管服”改革“六个一” :“放管服”,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六个一”,即: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

15.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6.“园中园”建设发展模式:工业园内又有企业“自己的园”,在各“园中园”内给予企业大范围的自主管理权和收益权。

17.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8.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9.智慧云县: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20.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阶段性特征”: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滞后性正在转化成为后发性优势,临沧的区位优势开始成为开放优势,临沧的经济结构与其他城市相比具有特殊性。

21.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关系,实现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

22.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简称。

23.健康扶贫“四重保障”: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