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云县县政府 作者: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1-2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文件(一)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月24日在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云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丁 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第十六届县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云县经受大考验、实现大发展、蓄势大赶超的五年。五年来,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有效化解新矛盾、着力推动新发展,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圆满完成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小康社会如期建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年来,我们奋力脱贫困、促振兴,农村面貌翻天覆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县之力修好路、兴水利、改危房、强产业、促脱贫,掀起了一场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协调作战的精准脱贫攻坚大会战。自脱贫攻坚以来,累计投入涉农资金64.8亿元,实施脱贫攻坚项目1255个,取得了3个建档立卡贫困乡(镇)、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如期出列,11897户4685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的辉煌战绩,成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脱贫摘帽县,历史性地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为全市全省脱贫攻坚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做法。脱贫摘帽后,不等不靠、先试先行,率先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大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年来,我们奋力稳增长、扩总量,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县经济总量不断壮大,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0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9%。

五年来,我们奋力转方式、调结构,产业培育进程加快。“绿色食品牌”打造成效显著,全国常规产粮大县、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县、云药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成为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中药材)。“一县一品”“一县一业”创建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基地达257万亩,“三品一标”认定面积超过176万亩,获得“三品”认证企业34户、认证产品47个,培育创建“一村一品”专业村57个,农业产业组织化、规模化水平持续提升。产业园区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园区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园区聚集效应加速形成,入园企业达88户,年产值超过60亿元。金融服务业提速发展,富滇银行、工商银行入驻云县,新型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奋力抓基建、破瓶颈,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大临铁路、云凤高速顺利建成通车,百年铁路梦想终成现实,高速公路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基本成形。建成“四好农村路”1145公里,建制村公路通畅化率达100%,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大转水水库、撒马坝水库建成使用,晓街河水库下闸蓄水。新增农村供水工程325件,受益12.7万人,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0万亩,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大幅提升,分别达92%、83%。中缅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云县段如期建成通气。全国第三批园区增量配网改革试点正式供电运营。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县第二完全小学、县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县妇幼保健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竣工投用。以现代通信网络为主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迭代更新。

五年来,我们奋力推改革、促创新,发展活力不断迸发。全面融入临沧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推动创新发展。政府机构改革、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农村信用社改革全面完成,农村综合改革、生态文明、殡葬改革、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破除。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医保打包付费支付方式改革为主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走在全市全省全国前列,被列为全国30个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之一,创造了医改的“云县模式”,贡献了县域医改的“云县方案”。主动对接中缅印度洋海公铁联运新通道,全面推进田心物流园区建设,不断夯实对外开放基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亲”“清”政商关系加快构建。市场主体培育提速发展,新增市场主体19298户,累计达30429户。

五年来,我们奋力优环境、强监管,生态治理成效明显。坚决守护好云县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成为全县人民的共识和行动,“三大保卫战”和“8个标志性战役”统筹推进,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5.85%。涌宝镇、漫湾镇通过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评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三线一单”编制完成,划定生态保护红线782平方公里,占县域面积的21%。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147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7万公顷,清理整改小水电站34座。设立河(湖)长694个,依法关停非法采砂石场106户,过境河流水质总体优良。重拳出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大棚房”“两违”整治行动强势开展,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严厉查处。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为抓手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面推开,“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扎实开展,美丽县城、美丽河湖、美丽公路、美丽乡村建设协同高效推进,城乡颜值大幅提升。

五年来,我们奋力保民生、增福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慎终如始,从紧从严从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构建起了全民抗疫的铜墙铁壁,做到了零感染、零扩散。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构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通过国家验收,县第一完全中学晋升为省一级三等完中,县第二完全中学、县第二完全小学实现招生办学。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县人民医院晋升为三级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一期)建设项目顺利完工,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全部完成改扩建,中医医院实现整体搬迁,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得到加强。落实积极有效的创业就业政策,以创业促就业,城乡劳动者得到有效就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逐步形成。社保扩面工作扎实有效,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5.9万人。城乡低保保障标准提升至 690 元/月/人,建成乡(镇)敬老院12所、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所,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23张。全国第二块、全省第一块徐霞客出游里程碑落户云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成功申报,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节庆旅游、红色旅游加快发展。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在国家和省市文体赛事活动中多次获奖,原创歌曲《火车开进我家乡》入围国家民委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推荐曲目。荣获全国防震减灾先进县、云南省第十届“双拥”工作先进县称号。民主法治建设加速推进,基层治理效能明显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常治长效,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奋力提效能、塑形象,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走深走实。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475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424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习惯于在监督之下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社会舆论监督。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一批顽章固疾得到有效整治。扛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得到严肃查处,损害群众身边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各位代表!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五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的情况下,全县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走过了非同寻常的发展历程。我们以坚韧不拔、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以勇于担当、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精神,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骄人业绩。

各位代表!2021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面对异常艰巨的改革发展和安全稳定任务,县人民政府一往无前攻坚克难,一鼓作气砥砺奋进,着力破瓶颈、开新局,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各项事业蒸蒸日上,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呈现出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应对经济运行复杂局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3.4亿元,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可比价增加值增长7.5%;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亿元,增长3.1%;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2亿元,同口径增长12.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1亿元,增长20.1%;完成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06亿元,增长11.4%,贷款余额71.2亿元,增长12%;预计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137元,增长9.4%;预计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4元,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速全市第一。田心物流园区获国债、专债支持7.4亿元,“三河六岸”综合治理提升项目获国家专债支持2亿元。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发展质量和韧性明显增强。

——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实施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2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8亿元,增长22.3%。云临高速云县掌龙至临翔区段建成通车,南云高速顺利开工,昔云高速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美丽县城建设按下快进键,“三河六岸”工程建设全面推开、加速推进。按“四个一”标准建设的大朝山西林业光伏发电、华能澜沧江风光水储一体化基地云县首批光伏发电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已开工“风光水储”项目85万千瓦,以“风光水储”为重点全面打造“绿色能源牌”的大幕正式拉开。云县南汀河流域幸福林果(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建设项目顺利开工。云县茶叶精深加工项目、年产6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项目成功签约。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77.2亿元,增长10.3%。

——乡村振兴推出“实举措”。理顺乡村振兴机构设置,健全组织体系,强化队伍建设,筑牢组织保障。推行乡村振兴“四定工作法”,围绕人的资源清单定主体、围绕物的资源清单定规划、围绕问题清单定措施、围绕项目清单定投入,从“战术战法”层面推动全县乡村振兴破题破局。实行典型引路,打造爱华下坝田、茂兰安乐塘、漫湾昔宜、茶房村头、幸福丙凤5个示范点,以点连线、以线扩面,带动全域乡村振兴。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3.26亿元,争取沪滇协作资金2020万元。

——产业发展实现“高质效”。粮食播种面积达82.5万亩,粮食总产达21.9万吨,实现面积、产量双增长。核桃、坚果、咖啡、茶叶、烤烟、中药材产量稳中有增、稳中提质,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2.2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8.1%。畜牧产业健康发展,“十百千万”增牛工程有效推进,幸福万头肉牛养殖扩繁场带动作用凸显,大树村万头种猪场一期项目即将完工。深入实施“一二三”行动,新认定“一村一品”专业村25个。“云县山地黑肉鸡”“云县滇龙胆”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国第一个古茶树自然演化博物馆——白莺山古茶树自然演化博物馆挂牌成立。云县产业园区晋升为省级开发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顺利推进,园区产业加速集聚,工业大麻花叶加工生产大麻二酚(CBD)建设项目、100万套智能科技服饰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即将投产。

——城乡环境交出“新答卷”。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双体工程”前期工作积极开展,市政配套设施加速完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通过省级技术评估。农村人居环境五年提升行动全面实施,完成卫生户厕改造5213户。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南汀河、罗闸河、澜沧江(云县段)砂石资源规范管理工作持续推进、成效明显。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和优良天数均达98%以上。

——民生实事打出“组合拳”。按照最严、最细、最实的标准,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积极有序推进,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实施,医疗救治、核酸检测、物资储备等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坚决守护好人民健康。教育体育融合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小学毕业班统测统阅成绩全市第一,实现了自1998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县城中心幼儿园晋升为省一级一等幼儿园。文化活动有声有色,文化事业加快发展。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33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500个、新增城镇就业4645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7万人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深入人心,和谐稳定局面不断巩固。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文联、社科联、关工委工作,延安精神研究会、老体协、彝学会、徐霞客研究会等社团组织作用发挥明显,红十字、老龄、慈善、残疾人等事业健康发展,统计调查、市场监管、档案、史志、气象、地震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发展启示我们,在新时代推动新跨越、续写新篇章、开创新未来:

——最根本的是绝对忠诚、感恩奋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忠诚刻进心坎里、写在岗位上、融入事业中!

——最关键的是守好底线、走出新路,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速度质量效益,在加速发展中实现加快转型、提质增效!

——最重要的是践行宗旨、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政府全部工作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最可贵的是团结拼搏、苦干实干,不甘落后、凝心聚力, 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开创崭新未来!

各位代表!在外部环境深刻变化、世纪疫情持续蔓延、困难挑战极其重大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向驻县军警,向所有关心支持云县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成绩令人振奋,短板不容忽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为: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以综合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短板依然是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产业化水平低,质量效益不高,工业量小质弱,农业散小弱乱;政府债务负担沉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兜牢“三保”底线压力巨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乡融合发展不足;民生改善任务依然艰巨,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实体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问题增多,市场主体规模较小;部分干部能力本领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对此,我们一定正视困难,直面问题,以严的要求、铁的纪律、实的作风、硬的举措奋力破解,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盼!

二、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期。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国家推出有利于经济增长的七大政策部署,释放“双碳”政策“大礼包”,进一步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力度;省委、省政府着力建设产业强省、绿色能源强省,打造中国绿色硅谷、光伏之都,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园区经济,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开展“五大培训工程”,加速推进中缅印度洋海公铁联运新通道建设;全县上下广大干部群众思发展、盼发展、谋发展的愿望空前强烈,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思想共识高度凝聚。只要我们善于捕捉机遇、抢抓机遇,顺势而谋、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在新的起点上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实现新跨越!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重防范化解脱贫人口返贫风险、财政金融安全风险、安全稳定风险、不发展的风险,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打造好“三个示范区”。围绕实现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经济发展三个目标,奋力抓好五大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以南云、昔云高速公路为主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跨越之道;坚定不移推进以云县产业园区、田心物流园区开发建设为平台的园区经济,展开腾飞之翼;坚定不移推进以“三河六岸”“双体工程”项目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做实民生之惠;坚定不移推进以乡村振兴、土地开发整理为抓手的农业农村工作,筑牢发展之基;坚定不移推进以风光水储为推动的新能源建设,迈开奋进之足。着力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独具魅力的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实现综合经济实力更强、社会文明程度更高、人民生活更幸福、基层治理体系更完善,奋力谱写好中国梦云县篇章!

我们将铆足干劲、勇毅前行,重点从9个方面奋力推动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奋力做特产业发展。把转方式调结构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加快布局。聚焦“绿色能源牌”,围绕提升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服务能力,按照一流的设计、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设备,打造全省绿色能源牌一流标杆项目的“四个一”标准,全力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建设,力争绿色能源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奋力探索“双碳”战略目标下发展碳汇产业、碳汇经济的新路子,让“绿色云县”从碳汇市场贸易中获得更多生态回报。整体谋划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制定并严格落实农业产业布局规划。聚焦“绿色食品牌”,坚持走“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之路,促进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实施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行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品牌打造,增强云县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聚焦“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推进全域旅游规划落地见效,着力开发康体养生旅游产品,让云县成为人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打造好“徐霞客转身地”“两洋分水地”“沧江文明灯塔”3张文化旅游名片,推进8大旅游要素配置完善,提升8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县,推动“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让好山好水好风光造福全县人民。

(二)奋力做强园区经济。全面构建以云县产业园区、田心物流园区为主的工业商贸物流“双翼式”发展格局。加快完善云县产业园区市政与公共服务设施,拓展园区服务功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做大园区规模,做强园区经济。实施酒业振兴行动,持续打造知名酒乡。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进出口产品加工、新产品新材料加工,形成产业集群、工业集群,再创云县工业新辉煌。高质量做好田心物流园区开发建设,引进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现代商贸、冷链、物流企业入驻园区,形成滇西南对缅开放的物流中心和商品集散地,将云县打造成为中缅印度洋海公铁联运新通道上的物流龙头,重塑云县商贸物流的领跑地位。

(三)奋力做大市场主体。实施市场主体倍增“阳光、雨露、土壤”行动,实现市场主体数量和质量倍增,解决好市场主体总量少、质量低、效益差、竞争力弱的问题。扎实推进“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积极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进“四上”企业较快增长。强化精准招商,积极引进培育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关联带动力强、发展层次高、影响力大的优秀企业。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打响“云县服务”营商环境品牌,全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在云县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

(四)奋力做密交通网络。主动融入中缅印度洋海公铁联运新通道建设,抓住云县被列为全市3个交通枢纽之一的历史性机遇,谋划实施一批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项目,构建起外快内畅、互联互通、一体多元、绿色智能的综合性交通枢纽。完成临云、南云高速公路建设,抓实昔云高速公路建设。完成火车站铁路货场扩建、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提升火车站货场运量规模和存货能力,夯实物流大通道建设基础。统筹考虑公、铁、水等运输方式衔接,建设多式联运场站,加快澜沧江沿线重要节点码头建设,实现运输行业降本增效。推进实施菠萝码头建设。实施县乡道提级改造,完成30户以上自然村村组公路硬化2000公里以上。

(五)奋力做靓城市名片。适应当前交通新格局和区域发展新形势,全面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围绕城市品位提升、品质打造、特色彰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管理城市。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城镇提质工程,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垃圾污水治理,建设花园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坚定不移实施好“三河六岸”“双体工程”项目,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充分发挥县城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加速集聚,因地制宜加快小城镇建设,形成小城镇、特色小镇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加快推进县城和集镇基础设施向周边延伸,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培育引进集聚一批城镇产业项目,推动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六)奋力做美农业农村。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用好“四定工作法”,做实乡村振兴规划方案、项目方案。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田园综合体,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业增长增效空间。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提升乡村宜居水平。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推进土地开发整理,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财政收入,破解乡村振兴资金短缺问题。实施土地整理开发项目14个以上,新增土地指标9000亩以上、水田指标14000亩以上。扎实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开工茂兰河水库、马街河水库,全面实施水库扩建、库库连通、引调水、城乡供水一体化“四大工程”,完成云凤大型灌区、勐底河水库等一批骨干水源工程,提升水利化程度。

(七)奋力做优生态环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三线一单”成果转化运用,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建设工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把云县生态优势巩固好、提升好、利用好,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云县。着力发展生态产业,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让绿水青山成为云县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推进美丽云县建设行动,建设好美丽县城、美丽公路、美丽河流、美丽水库、美丽园区,让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素质齐头并进。

(八)奋力做实民生保障。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做起,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社会事业短板,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方便更充分的就业环境,有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有更丰富的文化生活,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有更高水平的卫生健康服务,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在促进共同富裕上谱写出新的篇章。全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慧化水平,让全县各族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九)奋力做好自身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标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力以赴、高质高效谋发展、抓落实、见成效。坚持依法履职,建设行为规范的法治政府。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行使职权。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重大事项及时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县政协通报。坚持勤勉履职,建设务实高效的服务政府。优化服务方式,细化服务内容,强化服务能力,提升政府公信力。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不图虚名、不做虚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每项工作落细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掷地有声、落地见效,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坚持干净履职,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组织和带领全体政府工作人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型政府。

三、2022年的重点工作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是新一届县人民政府履职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事关长远,至关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实施“五大培训工程”,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考核指标化,围绕实现三个目标,全面推进五大重点工作,以深入研究项目的战术设计,以俯在田间地头干事的战斗执行,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可比价增加值增长14%;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幅控制在3%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坚持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重点抓好12个方面的工作。

(一)“闯”字当头,整体谋划,抓实工程建设,掀起项目投资新热潮。把稳项目投资作为稳增长的核心关键,精准把握国家和省市投资导向,围绕“一带一路”“双碳”“三个示范区”“三张牌”“三化”建设,聚焦高速公路、市政工程、新能源开发、工业商贸、冷链物流、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公共卫生、民生保障、数字经济等领域,做好项目储备、争取、实施。加快推进82项续建重大项目,新开工重大项目94项,完成投资70亿元以上。加强项目谋划,积极争取上级预算内投资项目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在更多领域让社会资本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持续做大民间投资。精准高效做好项目招商引资,着力实施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龙头企业招商,储备招商项目100个以上,重点招商项目30个以上,实现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全力保障云临高速、南云高速建设,确保云临高速建成通车,完成南云高速投资10亿元。争取开工建设昔云高速。完成公铁联运连接线和忙回河大桥建设,实现铁路和高速公路无缝对接。完成晓街河水库渠系工程、正觉庵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杨家村水库工程、晓街河水库片区供水工程和桥街片区供水工程,加快推进岔河水库、佛应山水库、幸福勐底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加快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点场所、区域千兆宽带全覆盖、核心区域5G网络全覆盖。

(二)“实”字当头,延伸链条,打造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新引擎。扛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着力稳面积、提单产、增总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发展好以青储玉米为主的饲草种植,全力推进肉牛养殖。实施好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奖励项目,完成大树村万头种猪场一期建设并投产运营,推进生猪规模化、组织化养殖。管好用好云县山地黑肉鸡区域公共品牌,加快推进山地黑肉鸡产品精深加工等一批以工促农示范项目。加快做好以滇龙胆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一县一业”特色县申报创建工作。抓实甘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抓好10万亩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完成甘蔗新植4万亩。抓实烤烟生产工作,促进烤烟提质增效。谋划白莺山世界茶树品种博览园建设,统筹古树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开展茶叶基地全域绿色认证。发展山地特色蔬菜7.1万亩。培育壮大一批集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特色农业“小巨人”“小龙头”。新增各类“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40个,启动3个区域公用品牌申报注册,新增绿色和有机认证10件以上。培育和引进一批种养类、加工类、物流类、营销类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动一批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持续壮大乡村产业经营主体。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0户、示范家庭农场15个。

(三)“强”字当头,做实园区,做大工业,迈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新步伐。突出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筑巢引凤工作,启动标准化厂房二期及配套仓库、水厂、污水处理厂、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园区5号路、2号路建设,配套建设企业办公用房。完成标准化厂房建设2万平方米,满足年产100万套系列服饰智能科技产业链建设项目等入驻企业项目生产需要。全力推动园区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实现工业大麻花叶加工生产大麻二酚(CBD)等项目投产升规,持续引进各类中药萃取精深加工生产线建设。开工建设年产6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年产24万吨成农饲料加工、茶叶精深加工、年产60万吨干拌砂浆建设项目。深入实施企业成长培育工程,推动一批规上企业上台阶、一批小微企业上规模,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以上。实现大朝山西林光互补、石门坎光伏、阿柱田光伏、爱华农牧光伏、幸福镇干龙潭光伏(二期)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完成“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投资40亿元以上,风电、光电装机达150万千瓦以上。加快推进园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实现110千伏新城坝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和10千伏用户供电项目建成投运。启动中缅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建设大理至临沧成品油管网。

(四)“学”字当头,注重实效,开展“五大培训工程”,提升驾驭经济发展新能力。持之以恒推进现代农民培训工程、现代工业企业家培训工程、现代商业企业家培训工程、可持续发展项目培训工程、强边固防钢铁长城培训工程,以培训解决思想疙瘩,获得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助推各项工作。以工程化的思维推进现代农民培训工程,重点培养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业实用技术、乡村工匠、农业农村政策法规等6个方面乡村人才,努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以工程化的思维推进现代工业企业家培训工程,提高全县工业企业人士的自身素质和建设管理水平,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会经营、善管理、熟统计、知政策、懂法律、讲诚信、感党恩的工业企业家队伍。以工程化的思维推进现代商业企业家培训工程,提高企业行业管理部门认识,帮助企业提高统计工作能力,加快全县商贸流通业发展。以工程化的思维推进可持续发展项目培训工程,围绕找项目、制项目、报项目、批项目、干项目、用项目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各级干部谋项目、抓项目、干项目的工作水平。以工程化的思维推进强边固防钢铁长城培训工程,增强干部群众国家意识、国土意识、国防意识、国门意识,全面提升边境管控、疫情防控能力。以优质的服务、专业的内容、高效的培训,培养一批助推云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全面提升驾驭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

(五)“活”字当头,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打造“亲”“清”营商新环境,做活商贸服务新动能。围绕将云县打造成为中缅印度洋海公铁联运新通道上的物流龙头目标,高质量编制完成田心物流园区规划。加快推进田心物流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0亿元。全力培育现代物流龙头企业,发展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建成覆盖滇西南的20万吨白糖期货交割库项目,加快建设南汀河流域幸福林果(农副)产品冷链物流项目,形成集保鲜、冷藏、冷冻库、物流分拣、配送、展示、交易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推进电子商务双创基地、创客中心建设,带动全县商贸物流企业扩规模、提档次,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5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0户。着力扶持壮大一批进出口企业,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2%以上。积极向上争取电价优惠政策,全面落实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用能成本。深化国企改革,盘活用好国有资源资产。围绕水、电、地、能等要素,实行“保姆式”贴心服务,让各类项目快速落地、快速推进、快速见效。持续深化“放管服”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全力支持想干事、能干事的企业在云州大地抢占先机、做大做强。

(六)“新”字当头,创新管理,推动城市功能完善更新,构建新型城镇化新格局。全力实施好美丽县城“三河六岸”“双体工程”及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加快补齐市政配套设施短板。统筹谋划建设好全民健身中心、象山公园、挽澜阁、“四馆”和高品质酒店等一批民生项目,扮靓城市“眼睛”。建设好“智慧城市”信息管理中心,推广县乡村“善治临沧”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汇聚城市“大脑”。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和城市道路路面升级改造,实施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启动垃圾焚烧发电站建设,新建城镇雨污分流管网8公里。完成官庄河片区保障性住房扫尾工程,有序推进保障性住房先租后售,加快配建商铺和商品房销售。完成4个烂尾楼清理整治。坚持建、管、治、护一盘棋,创新城市精细化经营管理方式,制定城乡清洁管理办法,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县城环卫一体化建设,让县城持续干净起来、漂亮起来。

(七)“干”字当头,聚焦乡村振兴,推动城乡一体化,书写城乡共同富裕新篇章。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档升级,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城乡一体,推动农村面貌取得根本性、持续性转变。深化沪滇协作和定点帮扶,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完成12个乡(镇)及194个村(社区)乡村振兴规划并同步启动实施。谋划实施田心片区、幸福片区等一批美丽田园综合体并形成示范带动,实现乡村振兴由点上“结果”向面上“开花”转变,将幸福镇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示范镇。建立健全“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制定实施“一村一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划。实施农村“三变”改革,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完成土地开发整理项目4个,新增土地指标1454亩、水田指标2207亩。接续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建设自然村卫生公厕32座、无害化卫生户厕7492座。以产业为聚焦点,以村美民富为落脚点,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10个,撬动乡村产业兴旺发展。着力发展风景观光、生态康养、采摘体验等乡村休闲旅游,谋划实施好白莺山古茶庄园及世界茶叶基因库生态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幸福温泉旅游度假区旅游开发项目,不断创建休闲农庄、精品民宿、特色餐馆、半山酒店等特色旅游品牌,加快推进昔宜自驾游营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发展以“李珪爱国主义基地”为代表的乡村红色文化旅游,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点。

(八)“优”字当头,绿色发展,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屏障,走出生态治理新路子。全面推进“林长制”落实,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做好县城近山面山美化绿化工作,完成营林2万亩。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严控城乡发展边界和产业布局。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惩重罚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压实“河(湖)长制”责任,打造河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实施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工程,确保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安全。加强山区综合开发,积极开发各类林业产品,念好“山字经”、唱好“林草戏”,做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实现林业产值不低于60亿元。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完成水土流失治理90平方公里。

(九)“控”字当头,践行安全发展理念,防控保稳,筑牢社会稳定新屏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抓实“八五”普法,一体推进法治云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争创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新增1个省级示范乡镇、2个省级示范村。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第五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突出推进治安问题常态化综合治理。健全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机制,严防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做好武装、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争创云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县。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十)“融”字当头,畅通人才流通流动渠道,外引内培相融合,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流动和激励保障机制,全面落实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22条措施。主动融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依托华南理工大学等对口帮扶资源,积极推进政校企合作,吸引“高精尖缺”人才到云县开展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展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积极吸引一批有较强实力、影响力的创新团队和人才到云县创新创业。管好用活已经建成的4个专家工作站,切实发挥好各类专家工作站在成果转化转移中的积极作用。持续加大教育、养老、医疗卫生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行动,全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扶持青年创业园建设,为青年创业提供阵地保障,吸引乡村人才回乡创业,确保农村发展后继有人。

(十一)“好”字当头,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当好人民公仆,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扛实政治责任,坚定必胜信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外传”不动摇,认真对照“四个是否”,全面压实“四方责任”,全面落实“四早措施”,严格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管控,“扛、堵、管、保、防”相结合,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提升医疗救治、核酸检测、物资储备等应急能力,快速、规范、安全推进疫苗接种,引导公众养成自我防护习惯,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持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普及攻坚,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就业紧密衔接。加大教育、卫生、文体等社会事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积极做好向省市的汇报工作,确保县第二完全中学尽快投入使用。开工建设中医医院综合楼和附属项目,加快推进第二人民医院二期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医疗,提升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水平。最大限度扩大就业规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0.4万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3万人次、转移就业1.8万人次。巩固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扩面成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1%以上。做好文物抢修保护和科学合理利用工作。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措施,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众的救助和关爱,精心做好安老扶幼社会服务工作。

(十二)“严”字当头,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要求,营造风清气正政治新生态。坚持依法决策,健全重大决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建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争议。始终保持务实高效作风,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工作方法,及时深入基层一线,充分听取市场主体和群众意见,着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严格政风督查,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使开拓进取谋发展蔚然成风,让广大干部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厉惩治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大力整治漠视和侵害群众身边利益问题,让群众感觉到清新政治、清廉政府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担当新作为,展现新风貌,奋力开创云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