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云县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23-02-2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文件(一)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20日在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云县人民政府县长 丁 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一年,也是难中求进、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疫情反复冲击、各类风险挑战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和多重考验,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主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锚定“三个目标”,围绕“五大重点工作”,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全力迎盛会、学精神,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我们精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启动实施系列三年行动,新上了一批重大项目,打通了一批堵点卡点,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战疫情、稳经济、抓项目、兴产业、强招商、建绿美、惠民生、保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欣欣向荣、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们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以大会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对标对表调整优化工作思路和举措,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年来,我们全力稳增长、调结构,经济发展大步向前。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8.78亿元,增长5.9%,增速排名全市第2位,较上年进4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3%,增速排名全市第2位,较上年进3位;规模以上工业可比价增加值增长17%,增速排名全市第4位,较上年进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7亿元,增长4.7%,增速排名全市第3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8亿元,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1%,增速排名全市第6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6亿元,增长12.54%,增速排名全市第6位;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90.83亿元,增长17.69%,增速排名全市第6位;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18.02亿元,增长11.3%,增速排名全市第2位;贷款余额88.51亿元,增长24.34%,增速排名全市第1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366元,增长3.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03元,增长6.8%。圆满完成“力争中游”的目标。云县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4%,居全市第一。

一年来,我们全力搭平台、强支撑,现代产业亮点纷呈。着力推进“林、茶、果、牛、糖、菜、中药材、咖啡”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农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一产增加值增长4.8%。年内建成高标准农田3.64万亩,“水稻上山”杂交水稻旱种1万亩,实现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双增长。完成烤烟种植3万亩,新植甘蔗1.13万亩。万头种猪场一期工程竣工扫尾,千头肉牛育肥场、黑肉鸡延伸产业链项目稳步推进。幸福释迦果百香果、爱华草莓、晓街老棚香蕉、涌宝萝卜等优质果蔬成为云县果蔬新“名片”。积极申报“一县一业”中药材示范县,建成滇黄精示范基地1个。“璞尔”“耀阳”“云临”和“阿寿哥”等农业品牌入选云南省“绿色云品”品牌目录。工业经济逆势上扬,投资增长128%,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户,规上工业产值占比达全市三分之一。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6栋4.16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开工建设园区水厂,园区保障房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年产18万吨锂电池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年产100万套系列服饰项目建成投产。园区入驻企业达90余户,营业收入80亿元。滇西物流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热火朝天,2.2万平方米高标准仓库建成并实现第一批白糖入库,货运通道、农特产品展示和交易中心、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等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新能源建设全面铺开,累计开工光伏项目8个,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得到省级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调规扩容积极争取,前期工作扎实开展。风力发电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建设投资达33.28亿元。云县光伏新能源项目一年内三次荣登央视节目。风景观光、生态康养等休闲旅游发展有序,昔宜康养小镇等文旅、农旅项目加快推进,8条精品线路备受游客青睐,示范效应明显。全年实现旅游收入39.54亿元。

一年来,我们全力强投入、破瓶颈,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全年争取到位项目资金7.68亿元,其中专项债券资金5亿元;开工重大项目82项,总投资109.6亿元。投资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实现产业投资占比60.1%、民间投资占比23.6%。年内,在云县组织省级重大产业项目临沧主会场开工仪式2场次。云凤高速全线通车运营,云临高速羊头岩至掌龙段建成通车。南云高速开工建设,昔云高速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持续推进,完成月岔路修复、云雪路蜂王寨段改造建设,完成3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建设181公里,公路通行能力持续提升。杨家村水库、淘金河小流域坡耕地治理、正觉庵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序推进,晓街河水库渠道连通工程基本建成。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项目84件,农村供水设施短板不断补齐。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完成光网建设542公里,升级改造和新建4G基站41个,建成5G基站237个,充电桩59枪。

一年来,我们全力推改革、促创新,市场活力充分激发。落实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建立完善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242项,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1个工作日,“一站式”服务能力水平日趋提升,政务服务好评率100%。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云县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顺利组建。扎实开展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净增市场主体9275户,净增“四上企业”13户。完成“个转企”191户,排全市第2位。精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全年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7.13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组织外出招商活动37场次,策划包装重点招商项目30个,签约27个,协议资金337亿元。华能、国投、国电投等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云县。对外开放交流更加活跃,大临铁路云县站发送旅客102.6万人次、运输货物48.4万吨。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

一年来,我们全力补短板、重统筹,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面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并公布成果启用;编制完成130个村庄规划。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三河六岸”步行栈道、抚琴台、水车广场等部分设施基本建成投入使用,深受群众喜爱。城市更新工程稳妥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面完成,2022年度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4个烂尾楼项目全部实现复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防返贫监测网格2235个,启动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增长19.64%,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深入实施“个十百”示范工程,幸福镇幸福村进入2022年云南省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精品村名单。5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成效显著,茶房“村头红谷”开业即红火,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四方主体+红色线路+乡村旅游”新路子,被中央电视台取景并亮相新闻联播。强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上海市共计投入帮扶资金3877.1万元,定点帮扶单位投入帮扶资金444.15万元。推进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现331.62亩指标入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持续推进,完成农村卫生户厕7760座、自然村公厕33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1.2%。

一年来,我们全力抓创建、强整治,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上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巡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21项问题完成整改18项;顺利迎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4项群众举报问题全部办结。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工作,河湖“四乱”整治、非法占用林地打击、污水垃圾治理、露天焚烧和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取得成效,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9.7%,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优率100%。积极开展生态创建工作,涌宝镇、漫湾镇申报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通过专家评审。完成水土保持生态建设58.7平方公里。精准把握“绿能云县”定位,全面推进“八个领域”绿美建设,实施绿美项目118个,累计完成投资2.94亿元,打造示范点74个。幸福镇被评为省级绿美乡(镇),爱华下坝田、茂兰安乐、幸福丙凤、漫湾昔宜被评为省级绿美村庄。加强高能耗、高排放项目专项整治,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

一年来,我们全力惠民生、增福祉,人民生活更有质感。扛牢扛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强化指挥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网格作用,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成功处置24次应急突发情况,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牢牢守住全市疫情防控的“北大门”。高位谋划和推动医改工作,全面推进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医疗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云县人民医院完成省级三甲综合医院等级评审,官庄河院区在项目资金极度短缺的情况下,历经4年建设,终于实现竣工投入使用。“双减”“双升”成效明显,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26%,普通高中毛入学率达93.28%。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取得新进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在重重压力下,我们下定决心,几经波折,广大师生和家长期盼已久的云县第二完全中学顺利实现高中部搬迁办学。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中心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就业系列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3.51%。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实现提质扩面,参保率分别达93.59%、98.02%。城乡低保和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应保尽保。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各民族更加团结紧密,成功创建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微电影《救》、廉政题材片《一缕清泉》获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好作品”奖,歌曲《云县》获“云南城市名命名歌曲评选活动”三等奖。

一年来,我们全力抓防范、保安全,重大风险有效化解。顺利完成县级政府储备粮轮换工作,粮食流通价格平稳、市场供应充足。天然气、成品油等能源储备充足。依法依规开展债务融资和风险处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等违法金融活动,有效防范经济和金融重大风险。全年化解政府债务3.4亿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省级道路交通安全示范县创建通过验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呈现“五个明显下降”的良好局面。累计排查各类自建房10.64万栋,红牌、黄牌、蓝牌房屋全面管控、全面整治。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加强森林防灭火、洪涝干旱、地质灾害等领域监测预警,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稳步提升。“八五”普法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顺利完成,全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平安云县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军民融合、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禁毒防艾、双拥等工作扎实推进,成功创建云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城(县)。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类信访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得到依法严厉打击。云县信访局董佳梅同志荣获“全国优秀信访局长”称号。

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侨联、文联、社科联、关工委工作,延安精神研究会、老体协、彝学会、徐霞客研究会等社团组织作用发挥明显,红十字、老龄、慈善、残疾人等事业健康发展,统计调查、供销、地震、气象、邮政、通讯、供电、档案、史志、退役军人、搬迁安置、机关事务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云县工商联获评全国“五好”标杆县级工商联。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全年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110件、政协提案91件,满意率持续提升。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统计监督,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代表依法监督、政协委员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向驻县军警部队官兵、消防救援人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云县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为:农业产业规模化程度低,质量效益不高,主导产业不突出,区域间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短板仍然存在,尤其是农村道路交通设施条件较差;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税源单一,增收乏力,政府债务化解压力大,兜牢“三保”底线异常艰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方法不多,措施不力,成效不优。短板就是潜力,危机孕育新机,我们将直面问题,改进方法,逐一有效破解,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擘画,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省委、市委、县委制定了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上来,按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结合我县“十四五”规划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政府各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云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群众关切和政府决策,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为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将以群众幸福生活就是政府工作努力方向为主线

——锚定“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经济发展”三个目标。

——围绕“构建交通枢纽,打通‘跨越之道’;铸造园区引擎,展开‘腾飞之翼’;提升城市品位,做实‘民生之惠’;抓实乡村建设,筑牢‘发展之基’;创新赋能发展,强劲‘奋进之足’”五大重点工作。

——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城镇化”四个动力源。——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三大经济。

推动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可比价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9.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0%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市级下达任务。全力以赴实现在全市“名列前茅”的目标。

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

(一)致力收入增长,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增强群众自豪感

促进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完善线上网络、线下网格预警体系,动态调整“一户一策”帮扶举措,强化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社区治理等后续扶持,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实现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9万人以上。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现象。深化沪滇协作,强化定点帮扶,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手工、农村电商等富民产业,加快农村“土特产”走出去。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行动,鼓励乡村人才回乡创业,每个经济发展薄弱村重点培养3至5名致富带头人。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抓实“九条措施”,拓宽居民收入渠道,实现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9.8%以上。

推进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坚持以群众增收为主线,以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为主导,抓实区域性特色小众产业、设施农业、种业振兴三项重点工作。深入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大力发展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完成万头种猪场、千头肉牛育肥场建设;加快山地黑肉鸡延链建设,协同推动米线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响云县鸡肉米线品牌;推进坚果产业品种改良,促进核桃、澳洲坚果提质增产;探索推进“烤烟+X”产业发展模式,完成烤烟种植3.1万亩以上;推动甘蔗产业恢复性发展,新植甘蔗3.2万亩;加快茶叶品牌建设,把白莺山打造成为中国“大地标”。培育壮大区域性特色小众产业,强化政策扶持,抓好基地建设,着力推动以香葱、香橼、芝麻香蕉、百香果、释迦果、蚕桑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打造特色小众产业示范基地5个以上。支持成长性好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带动更多具有特色的小众产业破土生长。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大力发展和推广高效设施农业,着力推动养殖、蔬菜、水果、食用菌等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品牌化销售,提升现代农业科技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建设的发展模式,打造农业发展新平台,引进设施农业企业2户以上。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聚焦农作物、畜禽、生物药材等种质资源,抓实玉米生物育种产业化试点工作,完成4个以上育种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云县种业品牌。全力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规划布局“一乡(镇)一主导产业”,加快培育“一村一品”专业村。推进农林牧渔协同发展,实现农业产值增长14%以上。

稳妥推进乡村建设。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水电路气网物流等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开展“设计下乡”活动,规范农村住房建设。接续实施“个十百”示范工程,完成1个示范乡(镇)、2个精品示范村、30个美丽村庄创建。在巩固好5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新创建3个以上示范点。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农房抗震改造工程,农村卫生户厕、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分别达48.71%、65%,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和收集处理率完成上级考核目标任务。全力实施8000亩以上建设规模土地整理项目,推动土地开发整理成为撬动“三农”发展的新支点。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完善村规民约,持续推动移风易俗,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

打造乡村旅游新优势。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加快田园综合体、特色村镇和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建设,继续打造好“徐霞客转身地”“两洋分水地”“沧江文明灯塔”三张文化旅游名片,努力塑造“云游云县·康养一生”旅游新形象。着力推动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加快打造以北部昔宜、白莺山,中部县城、头道水、村头,南部幸福和东部菠萝为重点,逐步向周边延伸的乡村旅游新格局。充分发挥云县地下党支部、李珪旧居、滇缅铁路遗址等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启动建设云县“云欢”乐园项目并投入使用。实现旅游总收入45亿元以上。

(二)致力便捷高效,构建基础设施新格局,增强群众认同感

抓实重大项目建设。发挥重大项目引领投资的关键作用,全力推进271个支撑投资项目建设,完成投资91亿元以上。准确把握国家和省市投资政策导向,主动对接和争取支持,用好专项债券、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基金,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实现产业投资占比60%以上、民间投资占比45%以上。

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昔云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南云高速公路,全力保障云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塑造“连北串南、通西达东”的交通新格局。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补齐农村交通设施短板,做好乡(镇)通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规划争取,建设和改造农村公路150公里以上。加快推动澜沧江沿线大朝山库区和漫湾库区内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全力破解岔河水库、佛应山水库工程建设瓶颈,加快在建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力争开工建设马街河水库、城乡供水一体化、刘家箐水库至正觉庵水库连通工程等水利项目,竣工验收5件水利工程。扎实推进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逐步消除工程性缺水和区域性缺水,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

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探索“城市大脑”建设,加大对5G网络、新一代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投资力度,推动交通、物流、能源、市政等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建5G基站240个,建成充电桩60枪以上。实现数字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

促进居民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最大限度释放消费潜力。加快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业发展,做优现代物流、金融和信息服务、文旅康养等重点行业,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提振大宗消费,壮大新型消费。支持企业参加各类产销对接活动,鼓励重大节庆和消费活动举办,聚人气、复市场、促消费。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打造县域集采集配中心和乡村流通服务体系,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长20%以上。

(三)致力做大做强,推动经济发展新腾飞,增强群众成就感

发展壮大园区经济。持续开展筑巢引凤,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园区服务功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促进园区提质升级。做好各项报告编制、土地收储、征地拆迁等工作,完成园区标准化厂房(一期)和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加快标准化厂房(二期)、2号路、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年产100万套服饰智能科技产业链(二期)项目。聚焦新材料动力源,全力推进年产18万吨锂电池新材料一体化、储能系统总装厂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铅碳电池、钠离子电池产业链等一批新材料项目,着力在以新材料为重点的园区经济上取得更大突破。实施投资上亿元的工业项目4个,营业收入达96亿元,产值达78亿元以上。

发展壮大口岸经济。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把云县滇西物流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区域节点和物流节点,聚焦现代物流动力源,着力在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为依托的口岸经济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构建内引外联的现代物流网络,大力发展冷链、物流、仓储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产业,把云县高标准仓库建设成为期货金融库、交割库和线上库、线下库,使云县成为全省第二、全市唯一拥有郑州商品交易所国家级白糖指定交割库牌照的县份。全力保障滇西物流产业示范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云县南汀河流域幸福林果(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山东高速(广大储运)物流仓储、滇西公司中转仓储、土地一级开发建设等项目实施。完成电商创客中心、农特产品展示及交易中心建设,力争投入使用第三水厂、东林加油站等配套设施。完成滇西物流产业示范园区投资10亿元以上,货物运输66万吨以上。

(四)致力美丽宜居,建设有温度的城市,增强群众归属感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全面完成县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强化“三区三线”空间管控,加强规划与用地政策有机融合,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恒心与定力规划城市建设,做好系统性谋划,为发展预留空间,加快打造北拓、南延的县城发展新格局。

推进城镇化建设。全力推进“三河六岸”河岸综合治理工程,加快“云栖”口袋公园、“云想”沙滩、“云颐”老年活动公园等“云系列”节点建设,融入云县文化元素,做活沿河沿岸经济圈,打造城市靓丽名片,激发城市经济活力。全面启动城市综合体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实施好象山公园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8公里以上城市管网,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促进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快云州新城和产业园区37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力争启动2个以上房地产项目。聚焦城镇化动力源,发挥县城带动作用,加快乡(镇)集镇建设,提升人口集聚能力。城镇化率达36%以上。

提升城市管养水平。牢固树立“三分建设、七分管养”理念,下足“绣花功夫”,从体制机制上破解城市管养难题,让城市更加精致美丽。聚焦“市容十乱”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市容环境管理顽疾,持续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继续推进城市道路智慧路灯和管理监控摄像系统建设,启动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项目,加快推进环卫一体化,提升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强化市民共建共管意识,大力营造“我的城市我来建,我的城市我来管”的浓厚氛围,让群众成为城市的主人,增强群众对城市的归属感。

(五)致力绿色发展,打造绿色能源基地,增强群众实惠感

抓实生态保护治理。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强化污染物协同控制和源头防控,铁腕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上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巡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林长制,压实森林资源保护责任,完成营造林2万亩以上。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责任,抓好澜沧江、罗闸河、南汀河等重要河湖库综合保护治理,全面治污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垃圾,确保水质稳定向好。扎实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稳定城市空气质量。

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坚持全县资源管理一盘棋,聚焦新能源动力源,以绿色能源、绿色制造为重点,抓好资源高效利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力在以新能源为重点的资源经济上取得更大突破。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决淘汰落后低效产能,严格控制新增“两高”项目。统筹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节能减排工程,加快培育新能源、生物医药、资源再生利用、智能制造等具有比较优势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抓好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加快“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快速推进已开工的8个光伏项目建设;集中式和分散式相结合,持续加大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开发力度,年内新开工光伏项目装机36万千瓦以上、风力发电项目装机24万千瓦以上;加快抽水蓄能发电站前期工作,待条件成熟后实现节点性工程开工。完成“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投资16.8亿元,实现并网发电70万千瓦以上。

深化绿美云县建设。围绕“绿能云县”定位,深化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强化示范引领,建设绿美县城1个、绿美社区2个、绿美乡(镇)1个、绿美乡村123个、绿美公路94公里、绿美河流5条(段)、绿美水库2个、绿美校园9所、绿美园区1个、绿美景区2个、绿美机关8个、绿美企业5家。大力发展绿美产业,培育特色苗木花草及与其关联的建设管养、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科普研学等产业,发展壮大林下经济,补齐“绿美+”经济全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倡导低碳消费、绿色出行,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

(六)致力推陈出新,改革创新激活力,增强群众获得感

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行动,加快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增强国有企业造血功能。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提高要素保障能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和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加强绩效管理。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持续推动统计、供销、林业综合经营等领域改革。

强化科技创新赋能。主动融入市创建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充分利用华南理工大学挂钩帮扶机遇,建立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长期合作机制,引进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一批研发机构,指导企业提升研发能力及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创新型人才建设,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升研发能力,打造1个科技示范基地,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户以上,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户,研发费用投入增长17%以上。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推动市场、创新、政务、法治、人文“五大环境”全面提质。围绕市场主体准入、准营、运营、退出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造“云县效率”“云县服务”“云县诚信”营商环境新品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商事制度等领域改革,精简单证及证明材料,严格执行“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照联办”“一照多址”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政务服务水平。依托全省统一的惠企政策申报系统,建立统一的惠企政策数据资源目录,实现惠企政策一库汇聚、一键申报。

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阳光、雨露、土壤”行动,持续推进“三进市场主体”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抓好纾困、输血、培引、双创、改革、服务等助企惠企工作,净增企业1767户以上、“四上”企业16户。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鼓励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发挥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创造就业、参与竞争中大显身手,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75%以上。坚持“一把手”带队招商,突出抓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城镇化建设、产业园区、高原特色产业链招商,引进超10亿元优质产业项目至少1个、“链主”企业2家以上。加强土地、林地、环保、电力、交通等方面的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七)致力民生实事,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网,增强群众幸福感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拓展“双减”“双升”成果,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引导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增强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多频次、宽领域组织开展体育赛事活动,增强群众体质。加快推进教育体育工程,启动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加快完善云县第二完全中学配套设施。新建改造校舍1.65万平方米、运动场0.75万平方米。

加快健康云县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壮大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队伍,构建强有力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全面完成“双提升”工程。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工作,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做好重点人群服务保障,着力保健康、防重症。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传承发展,加快打造云县中医医药品牌。加快发展养老事业,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和“智慧助老”工作。扎实推进健康县城建设,深入实施爱国卫生新的“7个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成果,确保顺利通过评估(复审)。支持幸福镇、涌宝镇、漫湾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落实落细就业创业支持措施,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及青年就业工作,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推进就业创业提升行动,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推进多渠道灵活就业,促进城乡劳动者充分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以上,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0.46万人以上。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做好重点群体参保工作,推动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保持在94%、95%以上。推进商业健康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有效衔接。鼓励发展个人养老金。持续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新增缴存1000人以上。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和急难临时救助,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等保障水平。做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保障。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筹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抓好数字媒体、实体书店、农家书屋等建设,持续推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网络标准化工程,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打造“书香云县·古韵云州”阅读特色品牌,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深化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加强对传统文化、历史文化、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村落和文物的系统性保护。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文化艺术创作,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提速推进创建第六届云南省文明城市。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实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项目1个,建成示范村4个。实施好“枝繁干壮”工程、“石榴红工程”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实施“润土培根”工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八)致力安全发展,筑牢社会稳定屏障,增强群众安全感

防范化解粮食和能源安全风险。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和垦造耕地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建和改造高标准农田1万亩以上,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3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22.5万吨以上。加强储备粮管理,抓好粮油市场保供稳市工作。统筹煤电油气供给保障,全力保障好天然气管道二期项目建设,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力争纳入国家规划。

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全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建立健全和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违法金融活动,确保经济稳定与金融稳定相互支撑、良性循环。全力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强化县属国有企业债务约束。下决心增加县级收入,强化现有税源依法征收管理,千方百计从资源、项目、产业等多渠道挖掘培植新税源,形成新的税收增量,做大收入“蛋糕”。坚持过紧日子、苦日子,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开展好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

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深化“两网融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效能,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妥善解决信访群众合理诉求。探索打破政策壁垒的途径,有效破解土地、房地产等历史遗留难题,化解不动产登记办证堵点。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抓实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消防、燃气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建成覆盖县乡村的应急广播体系。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第五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毫不手软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让群众在安全的环境里快乐的生活。

(九)致力务实高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坚持真抓实干。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10件惠民实事,切实做到政府工作为了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坚决整治推诿扯皮等现象,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执行有力。

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坚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争创法治政府示范县。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提高政府公信力。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司法、群众、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统计监督。高质高效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坚持清正廉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云县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乘势而上,接续奋斗,破浪前行,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县篇章!

名 词 解 释

1.“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3.“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4.“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5.“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6.“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7.“经济贡献率”: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对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程度。

8.“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9.“一县一业”:指根据资源禀赋、气候条件、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等因素,在深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科学选择发展一个以上主导产业,我县“一县一业”是中药材产业。

10.“一村一品”: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11.“三保”: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12.“风光水储一体化”:侧重于电源基地开发,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和能源特点,因地制宜采取风能、太阳能、水能等多能源品种发电互相补充,并适度增加一定比例储能,统筹各类电源与储能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

13.“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14.“个转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15.“百千万示范工程”: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即全省规划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0个精品村、10000个美丽村庄)。

16.“个十百示范工程”:云县规划建设1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3个精品示范村、207个美丽村庄。

17.“河湖四乱”:指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个问题。

18.“五个明显下降”: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亡人数明显下降、伤人数明显下降、经济损失明显下降、2人及以上死亡的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19.“八大领域”绿美建设: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

20.义务教育“双减”“双升”: 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教育教学质量。

21.“三区三线”:“三区”是指的是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三线”是指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22.“九条措施”:动态保障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切实做好省外务工脱贫劳动力稳就业工作、加强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帮扶、加强公益性岗位管理、发挥帮扶车间促进就业作用、大力实施消费帮扶行动、加大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扶持力度、发挥政策性兜底保障作用、规范和加强扶贫项目资产运营管理。

23.“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设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24.“六大培训”工程:现代农民培训工程、现代企业家培训工程、可持续发展项目培训工程、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现代化社会治理网格化培训工程、新时代干部人才培训工程、强边固防钢铁长城培训工程。

25.“两高”:指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26.“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2023—2025年),到“十四五”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八年大发展(2023—2030年),到“十五五”末与全国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十五年大跨越(2021—2035年),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27.“枝繁干壮”工程:围绕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入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民族地区文化惠民、民族文化精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文化研究、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边疆文化安全等工作。

28.“石榴红工程”: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效经验研究、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各民族共建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方面,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创建等项目。

29.“三项计划”: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

30.“润土培根”工程:围绕深化理论研究、强化思想引领、实施文化浸润、推动自我革命、提升能力素质、全面从严治教等任务,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

31.“源网荷储一体化”:侧重于围绕负荷需求开展,通过优化整合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资源要素,以储能等先进技术和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以安全、绿色、高效为目标,创新电力生产和消费模式,为构建源网荷高度融合的新一代电力系统探索发展路径,实现源、网、荷、储的深度协同。

32.“双提升”工程: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

33.“乙类乙管”:指将乙类传染病采取乙级管理措施。

34.新的“7个专项行动”: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

35.“水稻上山”:水稻旱种的一种通俗说法。

36.“智慧助老”:推动老龄社会信息无障碍建设,促进全社会推进适老化的改造和升级,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7.“两网融合”:深化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融合。

附件

2023年10件惠民实事

一、稳定和扩大就业

年度目标:实现城镇新增就业0.46万人以上,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不低于2022年水平,新增退役军人就业40人,残疾人就业8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保持在15万人以上,其中,转移省外就业3.5万人以上;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9万人以上,其中,转移省外就业0.6万人以上。

主办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教育体育局、县乡村振兴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残联,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能力提升

年度目标:统筹盘活基础教育资源支持乡村幼儿园建设,加大县城、城乡接合部、城区幼儿园的建设力度,新建、改扩建1所幼儿园,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

主办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年度目标:建设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加强农业农村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推动科技与农业产业、科技人员与农村深度融合,有效解决农村科技服务、技术推广、科学素质不足等问题。争取省科技厅至少向我县新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团1个、省级科技特派员3人。建设以“科技小院+乡村振兴实验室+科普示范基地”为变展模式的专家工作站1个;县科协农函大培训以滇龙胆、滇黄精为主的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2000人次以上;科普大篷车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12场次以上。

主办单位: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协,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住房保障和居住品质提升行动

年度目标: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700套;加快实施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建设。

主办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

年度目标:建设12件集中式供水工程,解决水源不稳定人口3.7万人,其中因旱应急送水0.2万人。

主办单位:县水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县级公立综合医院专科能力提升工程(薄弱专科)

年度目标:县级公立综合医院中,100%以上设立精神科、眼科,100%以上设立老年病科,100%以上设立临床营养科。

主办单位:县卫生健康局

七、农村公路安全“消危”行动

年度目标:完成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6公里,确保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安全可靠,保证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主办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八、“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惠民演出和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程

年度目标:国有文艺院团开展“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惠民演出送戏下乡79场以上。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项目1个。

主办单位:县文化旅游局、县民族宗教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九、惠老阳光和老年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年度目标:聚焦高龄失能老人照护刚需,改造建设1个乡(镇)级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新增护理型床位36张,全县护理型床位占比达53%。加快构建“十五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提升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重点发展老年人急需的助餐服务,建设“老年幸福食堂”。开展60户失能、残疾、高龄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打造1个社区(乡镇)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开展10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提供200户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

主办单位: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残联,各乡(镇)人民政府

十、“村村寨寨广播响”工程(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年度目标:建设应急广播县级平台1个、乡(镇)级前端12个、行政村级前端194个,应急广播终端1767个,实现党的方针政策、社会治理等日常信息宣传和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应急信息快速播发,形成县、乡、村一体化指挥调度体系。

主办单位:县广播电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