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培训+履职+自查” 筑牢审查调查安全堤坝


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陶文翰 杨文朝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16:4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通过检查组的检查指导,有利于我们及时发现风险,补齐短板,我们将即查即改,以问题整改为导向,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审查调查水平质量。”此为云县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检查组深入涌宝镇开展检查后,涌宝镇纪委作出的表态。

一直以来,云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强化执纪审查安全意识为根本,以“规范程序、提前预防”为工作目标,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安全是审查调查的生命线”理念,坚持“培训+履职+自查”共同发力,强化学习培训,落实各方责任,全程跟进监督,把安全意识融会贯通到执纪审查调查的每个环节,不断筑牢审查调查安全堤坝。

云县纪委监委通过提高安全工作的能力素质和“技战术”水平,把好审查调查安全“总开关”,突出教育培训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把参加办案人员作为重点培训对象,积极组织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业务培训,强化对办案流程、谈话技巧、措施使用、规章制度等培训,增强法治思维、程序意识、专业能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把安全意识贯彻至参加办案的每位同志、延伸到审查调查的各个环节。

同时,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分级管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制,把明确责任作为办案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层层签订《云县纪检监察机关“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责任书》《云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目标要求、责任主体、责任内容和责任追究,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拧紧审查调查工作“安全阀”。

此外,聚焦审查调查安全,明确监督检查的重点、方法、程序和要求,在关键点、薄弱环节、容易出问题的地方,采取分管领导每月入点检查、组建检查组深入检查、案管部门会同干部监督室等部门联合抽查、办案部门自检自查等方式,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认真对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深入分析原因,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及时查缺补漏,坚持“立行立改”与“立制长改”有机结合认真进行整改,真正做到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及时纠治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审查调查工作中的各类风险隐患,打通审查调查工作“中梗阻”。

“下步,云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把审查调查安全提升到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把严格执行审查调查工作纪律上升到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高度来落实,强化‘无安全不办案’的理念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抓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