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三个深入”抓实法治宣传教育 织密市域社会治理思想网底


来源:云县司法局 作者:张凯 时间:2022年10月17日 09:1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八五”普法以来,云县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助推器”,以“三个深入”为抓手,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促使全社会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为助推云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促进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今年以来,云县司法局利用开学第一课、六一儿童节等多个重要时间节点,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2场次,受教育师生3000余人。为中小学生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反校园暴力、防溺水、防火、防电等方面知识。结合真实生动的案例,以案释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讲解法律知识,让学生了解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促进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加强自我保护,用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

二是深入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提升老年人反诈防骗能力。以悬挂横幅、发放防诈骗宣传材料、防诈骗知识有奖问答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2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4000余人;利用云县普法公众号推送反诈防骗信息17条,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专题讲座5场次,深刻揭露养老诈骗套路和手段,提高老年人对反诈防骗的知晓率、参与率,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反诈意识和防骗能力。

三是深入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按照每个村(社区)培养5个法律明白人的标准,以村(社区)“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对象,严格按程序遴选出全县1150名“法律明白人”,并有序开展农村法律人才队伍培训和“法律明白人”培训。今年来,共开展“法律明白人”各类培训92场次,参与培训920人次,全县法治宣传、纠纷调解及平安建设队伍不断壮大,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随着“八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云县将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以普法对象为核心,以各行业、各领域为阵地,持续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为云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织密思想网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