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举办第二届陀螺团体联谊赛


来源:云县老年人体育协会 作者:王泽富 张树金 时间:2022年10月25日 09:5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0月22日至23日,为推动云县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活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锻炼体魄,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推广和普及,促进健康云县、美丽云县建设,云县老体协第二届陀螺团体联谊赛在云州新城陀螺场举行。本次活动由云县教育体育局主办,云县老年人体育协会承办,云县老体协陀螺协会协办。运动员你攻我守,矫健的身姿,优美的动作,以及高超的技巧,让人大开眼界。比赛赛出了友谊,赛出了风格,充分展示了选手高超的陀螺技艺和矫健英姿,赛场成为情感互动、团结友谊、和谐健身的平台。

比赛项目为男女混合团体赛,共有来自栗树彝族傣族乡、茂兰镇、涌宝镇、忙怀彝族布朗族乡等12支代表队参赛,每个代表队6人(含裁判、教练、领队)共72人,年龄不限,男女不限,分为A组和B组,在两个场地。守方放陀6次,攻方进攻6次为一轮,三轮为一节,每节比赛结束,双方互换攻守,两节为一局,两局为一场。计分方法为本队6名参赛队员的累计得分,只计攻得分。

两天的激烈角逐,赛场上,各族队员一招一式,打出了个性,打出了风采,一击必杀,做到‘快、准、狠’。运动会也是一个各民族欢聚的大舞台,比赛不仅增进了各个民族之间的大团结,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认识、接触民族体育运动。赛事的成功举办,是老体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倡导老年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和生活生命质量的具体表现,对不断促进云县老年人体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县老体协主席罗有荣同志说得好:“云县陀螺运动历史悠久,云县是陀螺之乡,是当地民俗节庆,茶余饭后娱乐健身不可缺少的一项运动之一,是一项深受各族群众欢迎的少数民族体育传统项目,也是云县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业余时间的一项健身运动,打陀螺运动在云县茂兰镇、涌宝镇、忙怀乡等乡镇流传甚广,打陀螺项目是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云县自创歌曲选集《澜沧江之声》优秀征歌20首中第五首就是打陀螺:农闲时节好娱乐,老羊小羊么牵连着,输支赢打有条约,哪个小伙子赢哎,姑娘捧上米酒大碗喝喂,粗了臂膀么勤耕作,陀螺场里丰收乐。我们举办竞赛,目的就是通过联谊比赛这个平台,不断推动民族体育、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协同发展,既弘扬民族体育精神,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通过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陀螺这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一定能够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发展。”

出席闭幕式的有云县老体协主席罗有荣同志,云县老体协常务副主席周天荣同志,云县老体协副主席、秘书长王泽富同志,云县老体协副主席董开银同志、副主席李淑春同志,云县老年人陀螺协会主席、本届运动会裁判长王正文同志宣布比赛成绩和获奖名单。比赛设置团体联谊赛优胜奖4个代表队(茂兰三队、忙怀三队、茂兰二队、忙怀一队)、优秀奖8个代表队(涌宝二队、忙怀二队、茂兰一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