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精准监督护航乡村振兴马力全开


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陈媛媛 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0:0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1至10月,民情信息员共收集反馈信息数643条,解决困难问题数381个。”此为云县纪委监委用好3036名民情信息员,及时发现、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护航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云县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暨“清廉临沧”建设“7+1”专项行动,云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专责,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把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上,把工作落脚点放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

云县纪委监委把乡村振兴纳入政治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的重要内容,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落实、政策要求、重点工作等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紧盯农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绿美乡村”建设等乡村振兴的关键点,构建全链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长效的政治监督闭环机制,采取实地检查、督促整改、跟踪销号等方式,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党政同责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促进基层干部履职尽责。

同时,把乡村振兴作为日常整治的重点内容,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以及群众关注、阻碍发展的痛点、焦点,紧盯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突出问题,通过强化部署落实、宣传引导、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常态化工作措施,形成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机关全程跟进监督、县乡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此外,聚焦乡村振兴要素保障和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针对重点项目、政策落实、资金使用、“三资”管理等重点内容、重要环节、重要岗位,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积极探索阳光村务监督“12331”工作机制,通过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让群众真知情真参与真监督,让每一个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都能够得到有效解决,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目前,云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10轮,受理问题线索49件,处置问题线索50件,批评教育33人,问责处理3人,党纪处分20人,政务处分2人,通报曝光9批17人次。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云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产业发展、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借乡村振兴之名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克扣群众利益等问题,坚决清除妨碍政策落实的“绊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