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召开普法骨干和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


来源:云县司法局 作者: 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5:2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促进云县法治建设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顺利开展,2022年11月14日,云县举办为期1天的普法骨干和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12乡(镇)政法委员、司法所长、综治专干和县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及13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所在单位领导及调解员、部分个人调解工作室的相关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培训。

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县委政法委书记张天明同志出席会议并作开班动员讲话。

张天明要求,要深刻认识普法工作的重要性,要采取制发普法责任清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等方式提醒和督促国家机关单位、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深刻认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县、乡(镇)综治中要实体化、规范化运行,进一步加强对矛盾纠纷案件的指挥调度,促进矛盾纠纷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及时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力争做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助推云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扎实开展。

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陈娴同志、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股长朱一同志、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周金赢同志分别作了“民法典之家庭生活法律解读”“人民调解工作实务”“常用合同订立注意事项”专题培训。培训内容丰富、注重实效,以基层普法和调解工作的法律需求出发,结合云县实际,既有法律法规的释义,又有实务经验的传授。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受益匪浅,进一步加深了对“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的认识,学到了实用的调解技能和知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把法治宣传教育与人民调解工作有机结合并融会贯通,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法治云县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