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深化改革 优化结构 完善服务 云县金融服务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云县县委统战部县民族宗教局 作者:马东文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5:1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十三五”时期,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金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金融业作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以深化金融改革、优化金融结构、促进金融创新、完善金融服务、维护金融安全为着力点。做大金融总量、做强金融产业,努力构建与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联运、贸易、金融多业态融合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一是金融业总量稳步增长。2020年,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95.2亿元,比2015年增长49.59%;各项贷款余额63.62亿元,比2015年增长52.79%,贷存比为66.83:1。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2.24亿元,保险损失赔付0.73亿元。全县金融业实现税收0.11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0.09亿元。金融运行保持健康平稳态势。

二是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完善。“十三五”期间,引进地方性商业银行1家。截至2020年末,全县有银行业金融机构6家,其中国有商业银行2家、政策性银行1家、邮政储蓄银行1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1家、城市商业银行1家。支行及经营网点28个,其中农村商业银行网点20个、农业银行网点3个、邮政银行网点2个、农业发展银行网点1个、富滇银行网点1个、中国建设银行网点1个;保险机构19家,小额贷款公司2家。云县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与中国人民银行云县支行已初步形成金融服务协作联动机制及各金融机构齐头并进,有突出、有重点、有补充的金融环境。

三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县委、县政府根据《临沧市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实施方案》《临沧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实施方案》《临沧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多项政策,结合县域实际出台相关措施,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十三五”期间,支持高速公路建设贷款投放6.91亿元;精准扶贫易地搬迁贷款投放4.24亿元,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1256户,获得扶贫小额信贷0.56亿元;企业贷款余额从2015年末的20.53亿元增加到2020年末的22.96亿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46户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贷款金额1.09亿元,为10户中小微企业办理续贷0.36亿元,为企业减费让利0.03亿元,为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企业新发放贷款3.26亿元。

四是金融风险防控有力有效。持续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监督管理,认真开展年度监管分类评级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属地风险防范处置责任,形成地方政府金融工作部门与上级金融监管部门分工负责的监管体系,联合开展日常监测和风险点排查,建立“打、防、化”相结合与公、检、法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全力加快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存在的问题有:1.金融业总体规模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2.金融组织体系不健全,融资渠道较为单一。3.融资主体综合能力及融资项目质量亟待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滞后。4.金融资源集聚能力弱,资金需求压力日渐突显。5.金融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地方金融监管执法力量薄弱。

“十四五”时期,紧紧围绕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中缅印度洋新通道,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紧扣保民生、促发展、兴社会主题,全面步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阶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美丽县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努力推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县的目标理想,全面开启旅游业新时代、持续扩大大型生态养殖业、种植业等绿色农业产业发展,贯彻落实好《云县“十四五”金融服务业发展规划》,更好发挥金融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持续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立足欠发达基本县情,确立争先创优进位意识,着力完善金融组织体系、金融监管体系、金融信用体系、金融统计分析体系,力争金融总量上台阶、年均增速进入全市前列,努力实现金融机构数量、重大项目建设融资总量、工业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中小微企业及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贷款获得率取得新的突破。到2025年,全县金融服务业总体发展达到全市中上水平。

云县“十四五”金融服务业发展重点任务和发展举措

(一)加快建立现代金融组织体系,着力发展壮大金融主体。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小贷公司金融机构提质增量,加大金融业结构性招引力度,持续扩大金融机构规模。银行厚植金融机构支持云县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

(二)不断完善配套金融支持体系,着力提升金融发展软实力。1.健全政府投融资体系,激发社会投资活力。2.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破解企业增信难题。3.培育金融中介服务体系,改善区域金融营商环境。4.构建小微企业融资辅导体系,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5.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金融环境。

(三)聚焦重点领域加大资金供给,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1.持续实施普惠金融,全力支持乡村振兴。2.创新运用综合金融,支持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3.培育发展绿色金融,着力打造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4.着力发展跨境金融,实现中缅印度洋新通道跨境结算高效便捷。5.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

(四)健全高效的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机制,着力防止发生各类金融风险。1.健全地方金融风险治理机制。建立金融领域分析排查、研判、识别、预警、防控、处置协同联动机制,实现依法监管、统筹监管、协同监管。督促各金融机构完善风险管理部门和岗位设置,加强动态风险和资金异动监测。2.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3.建立防范化解地方企业债务风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