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三处着笔”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增色添彩


来源:云县商务局 作者:熊志平 时间:2022年12月23日 08:4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云县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筑牢基层基础、建强头雁队伍、壮大集体经济,不断激发组织振兴活力,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增色添彩。

筑牢基层基础强底色。实施“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建成1个县级“智慧党建”可视化调度指挥中心及1套覆盖217个基层党组织的远程随机调研系统。着力构建“1+12+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即:“1”个县党群服务中心,“12”个乡(镇)党群服务中心,“N”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抓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持续巩固“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4个基层党组织被市委组织部命名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精准选派71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抓党建聚民心、抓项目谋发展、抓帮扶惠民生。

建强头雁队伍添成色。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组织动员12名“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学历提升计划。围绕“六大培训”工程和农村党建工作,采取“理论学习+实用技能”双线并行教学模式,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村组干部集中培训班,选派村组干部到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参加重点培训班,有效提升“头雁”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出台《云县激励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办法(试行)》,对符合享受激励待遇条件的村(社区)干部,经村(社区)推荐、乡(镇)初审、县级认定的程序,在职期间,保持原岗位待遇不变的同时,由县财政给予每人每月5000元绩效补贴,有效激励“头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壮大集体经济增亮色。坚持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采取加大项目扶持、发展光伏产业、增加劳务输出等“妙招”,使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产业推动、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合力撑硬了村集体经济的“腰杆子”。截至2021年底,全县19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达14万元以上;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平均为6.2万元(原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达5万元以上),5万元以上的达184个占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