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 田园披“绿装” 农家有“钱景”


来源:云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应良 郭兴筌 左金华 时间:2023年02月14日 17:2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人勤春早。时下,正值冬季农业收获的季节。记者走进云县幸福镇邦洪村坝区,展现在眼前的是,在整个邦洪村坝区的田间地头,面带喜悦的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辛勤地劳作着,有的在忙着采摘成熟的四季豆、西红柿,有的在开挖着红色个大无眼马铃薯,有的小心翼翼在自家地块上浇灌着种植的辣椒、茄子。正在抽穗的100余亩“牛奶玉米”,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一道道玉米波浪,坝区内呈现出了生态美、产业美、田园美的宜居乡村新画卷,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正在自家种植的辣椒地块的骂梅村民小组村民张国文高兴地说:“我家有1.98亩水田,每年种植两季,一季是种老鼠芽水稻,还有一季是种植西瓜。种老鼠芽水稻可收1000多公斤谷子,收入9000多元,种辣椒收入20000多元,一年两季收入超过30000元。”

93577

“今年,我家在两亩田上种植了老鼠芽水稻,收入8000多元,水稻收割后又分块种植了小瓜、四季豆、茄子等蔬菜,收入10000多元。一年下来,我家的两亩田能收入20000多元。”骂梅村民小组村民鲁正仙在自家的田块上,一边开挖着马铃薯,一边欣喜地说道。

邦洪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国荣向记者介绍,几年来,邦洪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进了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马铃薯、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品种及老鼠芽水稻特色农业种植,基本形成了以老鼠芽水稻及冬早蔬菜为主的立体种植发展格局。2022年,600余户村民在收割了老鼠芽水稻后,又在3000余亩地块上种植上马铃薯、西红柿、辣椒、四季豆等农经作物。今年,该村老鼠芽水稻及冬季蔬菜种植可增加村民收入1000余万元,人均增收有望达到5000元。每年,村里种植出的冬季蔬菜都很受客商的青睐,这几年价格更是一年比一年好。每到冬季蔬菜收购季节,邦洪村的冬季蔬菜都会吸引来自广西、四川以及邻近的凤庆县、耿马县的客商前来采购。2022年10月份开始上市的老鼠芽软米,除临沧本地老客户外,还有不少是昆明和省外的客户,至今年1月底,已销售250余吨。


据了解,近年来,该村充分利用地处低热河谷、农作物一年多熟的区位优势,把冬季农业生产和老鼠芽水稻作为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来抓。该村还成立了邦洪华良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技术、统一施用有机肥、统一病虫害防控、统一营销品牌的方式,生产经销优质老鼠芽米。目前,合作社社员蔬菜种植面积已达600余亩,种植水稻400余亩,种植“牛奶玉米”100余亩,种植台湾凤梨1400余亩,种植牛油果13亩,合作社社员年人均收入突破了8000元。

该村通过马铃薯、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品种及老鼠芽水稻特色农业种植,有效地提高了土地复种指数,有效地巩固提升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了村民的增收,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