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依托资源禀赋着力打造“绿色能源”牌


来源:县发改局 作者:字学文 张朱昀 张高强 时间:2023年03月21日 09:3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在化石能源经济时代日渐衰退的今天,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正在威胁着世界上所有生物的生存,面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问题,人类迫切需要开发和使用清洁可再生的绿色能源。为深入贯彻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围绕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发展定位,聚焦壮大资源经济,云县紧紧围绕“脱胎换骨、翻天覆地”的发展目标,依托丰富的风光水储资源,全面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和抽水蓄能电站,不断做强新能源动力源,着力打造“绿能云县”的“绿色能源”牌。

依托丰富的风力资源,推进风力发电项目建设。云县地处低纬高原,澜沧江、高山、河谷、热坝形成了低纬高原亚热带季风气候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具有明显的季风气候和立体气候特点,2022年云县平均风速1.4米/每秒,主要山脊的测风数据显示平均风速可达5.5-7米/每秒。依托丰富的风力资源,云县积极推进风力资源开发利用,全力推动风力发电项目建设,共规划装机80万千瓦,目前推进集中式风力发电项目前期工作3个,计划总投资约40亿元;计划开发分散式风电项目4个,装机15万千瓦,计划总投资10亿元。

依托丰富的光能资源,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云县空气稀薄、清新,大气层密度小,阳光透过率高,终年太阳高角度大,日照时数长,全县年太阳总辐射量5705.02兆焦耳/平方米,2022年日照时数达1876.5小时。依托丰富的光能资源,云县积极推进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全力推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目前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规划储备项目共22个,装机283万千瓦,总投资141亿元。其中:完成备案项目19个,装机228万千瓦,投资112亿元;进入省级新能源项目库9个,装机107.5万千瓦;在建项目8个,装机100万千瓦,投资5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14亿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备案项目7个,装机1.97万千瓦,总投资1.2亿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近期将全面开工建设。

依托丰富的水利资源,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建设。云县分属澜沧江、怒江两大流域,共有大小河流134条,总长416.5千米,径流面积3760平方千米,有大(二)型水库3座,中型水库3座,小(一)型水库14座,小(二)型水库21座,1立方米以上沟渠6条,电站13座。2022年,完成蓄水4121万立方米。依托丰富的水利资源,云县积极推进水利资源开发利用,在已建成的167万千瓦漫湾电站、135万千瓦大朝山电站以及28万千瓦各类小水电站的基础上,全力推动计划总装机140万千瓦、工程静态总投资约68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主体选定和项目初步分析报告编制工作,并对站点现场进行地质勘查。

依托发达的电网通道,推进绿色能源并网输电。云县有发达的电网通道,2022年全社会最大负荷为9.5万千瓦,有容量27万千伏安的220千伏变电站1座,容量16万千伏安的110千伏变电站3座,容量78.2万千伏安的35千伏变电站9座。有220千伏线路1条45.19千米,110千伏线路11条171.23千米,35千伏线路14条230.5千米,10千伏公用线路66条2657千米,2022年完成售电量4.26亿千瓦时。依托发达的电网通道,云县较好的解决了绿色能源并网输电的“卡脖子”问题,在风能发电、光伏发电和水力发电并网输电中,能够提供较为经济、高效的并网服务,项目能够快速投产见效,近期集中式光伏项目将投产并网装机50万千瓦以上,目前已完成1.8万千瓦装机并网。

到“十四五”末,云县将实现新增可再生能源总装机800万千瓦以上,年均发电量将达200亿千瓦时,年均产值30亿元,按照2022年工业增加值率72.7%计算,年均工业增加值为22亿元,年均税收5.5亿元。2023年计划新开工装机60万千瓦以上,计划投产并网装机70万千瓦以上。通过绿色能源项目建设,“绿能云县”品牌定位越来越凸显,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