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三举措”抓实膜下小苗培育与配送


来源:云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作者:黄朝文 时间:2023年04月07日 10:0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云县聚焦“集中育苗+统一管理+精准配送”新模式,多措并举,靶向发力,深入开展膜下小苗推广、培育、配送和技术指导工作,助推全县烤烟大田移栽形成以“膜下小苗”为主的生产新格局。

一是摸清底数,精准育苗,供求相适。集中育苗前,深入各烟区广泛宣传推广膜下小苗的移栽优势和种植成效,充分调动烟农的移栽积极性,并在此基础上全面摸清、确认有移栽意向的烟农实数、移栽面积和运输路线,为测算年度膜下小苗育苗总量提供精准数据支撑,进而摸清年度膜下小苗移栽的总体需求,为精准统筹规划云县2023年烤烟育苗工作提供目标指引。二是不误农时,精准配送,适时移栽。结合各烟区烟苗需求情况,科学规划配送路线,适时制定配送时间表,合理调度分配运输车辆,构建“全覆盖零死角”的精准配送运输网络,确保膜下小苗配送工作同步推进、精准到位,适时移栽。目前,已向开栽烟区精准输送优质膜下小苗800盘,保障大田移栽200亩,后续配送工作按计划推进。三是同步指导,强化服务,技术坠底。为切实提高膜下小苗移栽后的成活率,在精准配送的同时,压紧压实技术指导责任,指派专技人员,分片划区深入实地对烟农移栽膜下小苗进行全面的技术指导,对烟农移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干预和及时纠正,并对后续管护工作给予充分指导,形成“烟农+技术员”结对帮扶模式,有力排除影响膜下小苗成活率的人为因素,进一步提升烟农对膜下小苗的认可度和满意率,为实施烟叶生产膜下小苗大田移栽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