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以“四美”提升村民幸福感


来源:云县商务局 作者:熊志平 时间:2023年04月10日 15:3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1年来,云县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工作目标,紧贴村情村况,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多举措培育“生态美”、打造“长久美”、装扮“外在美”、涵养“内在美”,着力提升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壮大产业,培育“生态美”。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云县致力于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中药材种植、特色林果和基础农作物种植规模,进一步丰富糖、茶、果、菜、咖、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鼓励成立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基地等规模经营体系,积极发展田园采摘、生态观光等配套产业。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要抓手,建成高标准农田30余亩。

集聚资源,打造“长久美”。云县积极盘活存量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鼓足农民口袋。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以优化租赁、承包、联合开发等形式,盘活村组山、水、林、地,闲置用房、商铺、仓库等资产资源。支持鼓励村组干部领办、创办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建成合作经济组织立408个。探索发展实体经济、壮大集体经济探索新路子,依托“风光水储一体化”建设项目,全力推进“党建+光伏+集体经济+N”发展模式,通过细化“N”的措施,做实“N”的文章,进一步富村强村。到2025年,预计可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0万元以上。

优化基础,装扮“外在美”。云县积极整合各类资金,加快道路、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着力解决农村“脏乱差”的问题。2022年,完成农村卫生户厕7975座、自然村公厕33座;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3万吨、淤泥7223吨和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06万吨。以“绿能云县”为主题,积极实施绿美乡村建设,充分发挥自然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人才优势,坚持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打造新时代靓丽宜居新乡村,力争3年内建成370个绿美村庄。

推动自治,涵养“内在美”。云县紧贴村情特色和文化传统,充分利用好全县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9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各类资源,以丰富文化生活、培育文明风尚、加强人文关怀、振兴优秀乡土文化等为主要内容,向党员群众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提振村民精神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