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打造示范带示范圈新格局 古道重镇特色成果树品牌


来源: 作者:张学宇 马东文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09:1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信息专报(第一期


    打造示范带示范圈新格局 古道重镇特色成果树品牌  

 幸福美丽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沧江明珠多彩绽放

    云县素有“沧江明珠、古道重镇、云酒之乡”之美誉,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条件,国土面积3760平方公里,全县辖75乡,辖190个村民委员会、4个社区,云县境内主要居住着汉族、彝族、白族、傣族、布朗族、拉祜族、回族等24个民族,全县总人口(常住人口)为38.9万人,少数民族人口18.86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48.48%,人口在1万人以上的少数民族有3个(彝族、白族、傣族)。有3个民族乡,少数民族人口达到30%以上的行政村(社区)共有138个,形成了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格局。

    2017年以来,云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全面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扩大创建覆盖面将幸福镇、爱华镇、茂兰镇、漫湾镇、忙怀乡创建成为云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栗树乡、后箐乡、涌宝镇、晓街乡、茶房乡、大寨镇、大朝山西镇创建成为云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圈”,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创建格局,全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街道)进学校进军(警)营进景区进医院进服务窗口进宗教活动场所十进工作深化创建内涵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成果

    一、沧江明珠,古道重镇:民族兼容并包,文化多元一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多彩绽放

    千百年来,茶马古道汇通东西南北,四面八方的各族人民在云县交集,繁衍生息,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明朝旅行家、地理学家和文学家徐霞客万里遐征到云州,考证云县历史沿革,考察澜沧江流向,考察民风民俗,为云县写下了一段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佳话。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搭载着各族人民以开放包容进步的姿态,多元一体发展,构建共有精神家园。

    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云县作为临沧市的北大门,滇西交通重镇,临沧联通外界重要节点交通中转站G214G357两条国道,312329两条省道,大临铁路在县城交错穿过。云县的交通地位日益突出。2020年底,全长2023公里的大临铁路全线通车,云县、临沧百年企盼一朝成真。云县音乐人创作的《火车开进我家乡》在云县站通车典礼上激情唱响,“美丽的临沧,我的家乡,飞快的火车跨过澜沧江”表达了云县、临沧各民族群众愉快的心声。这首歌曲已被国家民委微信平台的“建党100周年重点推荐的歌曲”之一。

    中央民族工作会后,云县将进一步抓好省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努力推进以南云高速、昔云高速公路为主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两条即将开工的高速公路,将与大临铁路一样穿过无量山、跨过澜沧江,或穿山越岭为全县各族人民送来更多的福祉。现代化的交通将在更有力地促进各民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促进边疆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发幸福美丽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沧江明珠、古道重镇上多彩绽放,永不凋谢。

    二、云县人民医院发挥医共体作用,创建云南医改“云县模式”,打造各族群众满意医院

    云县是30个国家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之一,全国567个,云南省42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之一,全国平战结合慢性病协同管理体系建设示范县,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县,全国27家智慧医院建设试点县之一,云南省医疗卫生服务标准化试点县,中国医院改革与发展“双一流”跨学科重大创新规划平台研究实验基地。云县医共体总医院先行先试县域综合医改,形成以“医共体+医保总额打包+医防融合促健康管理与服务”为改革理论基础的“云县模式”,成果评价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是云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重要成果之一,主要特色是: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政府成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整合部门资源,强化监管,管理权利打包让渡给医共体。

    ——逐利机制,有效破解。随着医改从需求侧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医院从扩规模、做大业务量赚钱向发展大健康产业领域盈利转变。组建成立有国资背景的云县人民医院健康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多模式多领域发展大健康产业。

    ——资源整合,责权共享。医共体建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实现区域内有限医疗卫生资源有效共享。建立“乡编县管、县管乡用、乡管村用”和县乡人才柔性流动用人全面实行医共体内资源整合,人员编制、财政补助工资经费金、公共卫生基金等资源全部打包,由医卫共体统筹管理支配。

    ——智慧医疗,健康经济。“县域医共体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县域内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卫的融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管理、医保无卡支付、大健康产业等信息互联互通、互传互认、共融共享。“互联网+医疗健康”经济模式取得新突破。

    ——纵横联动,协作紧密。实现县级医疗机构统一顶层设计,县乡分工协作,医卫生资源纵向联动和横向互补,建立各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快速有效的医疗卫生联动机制。

    ——慢性病管理,共享健康。作为国家级慢性病规范化管理试点县,在县域医共体管理模式下,由总医院牵头,重建慢性病管理的路径与流程,同时建立了完善的评估体系和激励机制。

    ——总额打包、结余留用。建立“基金安全、深化医保支付总额打包结余留用、超支自担”的激励约束机制,利用医保杠杆,倒逼医共体主动改革,以量价成为医院自主行为。2019年度,参保人员住院率从2018年的177%下降到156%,全县结余医保资金约10%,有效解决了以往医保基金“崩盘”政府兜底状况。

    ——三医联动,医防融合。通过深化“医保”改革,使“医、患、保”三方利益趋同。“三医”的有效联动,推进了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有效促进医防融合新机制建立,不断深化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卫服务融合发展,全面形成基层大卫生观。

    ——分级诊疗,成效初显。资源下沉显成效,基层能力的提升,“基层就医”成共识,重建了患者的就医新秩序,初步形成了科学的分工协作和顺畅的转诊机制,逐步形成“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预防康复在基层”就医格局。

    ——精准扶贫,普惠群众。全县形成县乡村“一盘棋”,按照2+1(即: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的模式,统筹推进精准健康扶贫工作,着力让贫困人口“少得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负担”,群众得实惠。

    三、云南宏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以“为政府减压、为企业分忧、为人民造福”为宗旨,集职业培训、劳务输出、劳务派遣、劳务外包为一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方位促进边疆民族团结进步

    云南宏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12月,总部设在云县,在临沧市七县一区均设有分公司,是临沧市人社部门批准成立和重点扶持的人力资源产业服务机构,先后被评选认定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全国巾帼家政示范基地、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临沧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单位等,被临沧市人社局和上海市崇明区人社局认定为沪滇合作崇临劳务协作服务站,临沧市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服务工作站,先后得到团中央、省人社厅、民政厅等各级领导莅临指导。多年来,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工作中,多措并举,成绩突出,特色显著。

    云南宏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理念,遵循党的民族团结政策,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平等、团结、互助、和谐”为原则,长期为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城乡富余劳动力等各类求职人员提供免费就业服务,为各用人单位提供招聘服务。形成了一整套集劳务派遣、创业就业培训、创业指导、社会保障事务代理、市场营销、人才中介、职业介绍、家政服务、物业管理及社会工作为一体的综合人力资源服务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由单一的劳务输出向职业培训、劳务派遣、劳务外包集一体的劳务经济转变新路子。

    云南宏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坚定信念,服务市内企事业单位267家,人事招考服务9000多人次;借力沪滇劳务协作机制,构建“公司+企业”的劳务输出模式,与21户省外企业签订了长期劳务合作协议。深入全市400多个村委(社区),组织在村农户开展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229场次,县级以上大型招聘会6场次,向上海市等地用工企业输送劳务23791人,其中汉族以外的其他民族8656人,实现工资性收入7.24亿元,在促进各民族同胞共同繁荣的同时还架起了边疆民族与沿海发达城市和地区学习先进技术的桥梁。

    在浙江、湖南、上海等地设立了“劳务咨询服务站”和“民族团结共同体意识交流服务站”,在保障各民族外出务工人员权益的同时还可依托“服务站”这个平台将临沧的特色农副产品“带出家门去”。

    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结合临沧市和云县的产业发展实情,公司加强各民族同胞的职业培训。2012年,成立云县宏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具备培训工种230个。并于2015年牵头成立了云县茶叶促进协会。根据沿海发达地区市场用工需求,公司以“学校+协会”的方式,组织优质师资力量深入全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打造“临沧保姆”“佤山艺人”和“云岭茶叶加工师”等务工品牌。2012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家政服务、照料老年人、生态茶园管护、古树茶资源保护、茶叶加工、茶艺师、咖啡坚果种植管理、家畜饲养、砌筑工等职业技能培训63000多人,其中汉族以外的其他民族26800余人,包含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德昂族,景颇族、傈僳族等直过民族。在培训过程中积极宣传党委政府的政策,架起党委政府惠民政策落实到各民族群众身上的桥梁。

    在已培训过的茶叶技能人才中,已有416人开办了自己的企业、个体店,并有112人加入了云南宏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下设的云县茶叶促进协会;培训过畜牧业方面的技能人才,有的已经成为养殖大户,成为了农村致富带头人,还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为云县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做积极的贡献。

    积极探索“部门帮带、合作共享”劳务服务新模式。宏华公司率先成立“云县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云县宏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培养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60人,开展优秀外出务工青年经验分享,覆盖青年3000余人,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共计3028人,开展外出务工、留守妇女、职业技能培训人员禁毒防艾宣传、HIV抗体检测4000余人。上述人员涵盖了全市、全县各民族群众。

    以“为政府减压、为企业分忧、为人民造福”为宗旨,借力沪滇劳务协作机制,构建“公司+企业”的劳务输出模式,与21户省外企业签订了长期劳务合作协议,提供就业岗位上万个。公司对贫困劳动力实施定向招聘、定向培训、定向输出、定向服务。同时对于返乡创业的各民族青年提供免费的创业指导帮扶。

    打造“一县一品”劳务品牌。帮助各民族劳动力就业、创业,围绕省、市、县重点产业,综合分析每个县(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特点和技能水平,打造“一县一品”劳务品牌,云县妇女在昆明、上海、北京等地从事家政服务工作深受欢迎,就打造“云岭家政”务工品牌;云县男工喜欢到建筑工地务工,就打造“云县建工”务工品牌;永德县借助中国远海运集团挂钩帮扶,打造“永德船员”品牌;沧源县打造“佤山艺人”品牌;双江县茶叶资源丰富,制茶能人较多,就打造“云岭茶叶加工师”品牌,还有“临沧管家”品牌、“滇红工匠”务工品牌、“傣乡技师”品牌、“边关旅游服务能手”品牌等。

    四、爱华镇头道水酒谷农耕文化园以酒文化为魂,五联互动强引擎,村企共建谋发展,打造农耕文化园。

    爱华镇酒谷农耕文化园是“十进”工作之一“进景区”的典型。近年来,爱华镇党委政府坚持依托酒谷景区环境和条件,“以酒文化”为魂,“以村促企、以企带村、村企共赢”总体目标,按照地域相邻、村企自愿、互利共赢原则,探索建立村企共建“五联法”,变“村企各自为战”为“村企联动发展”,打造农耕文化园,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创造了“五联互动强引擎,村企共建谋发展”的模式,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创建工作。

    党建工作联创以头道水片区为轴心,整合垭口田村、头道水村、头道水酒谷农耕文化园党建资源,建立云县头道水恒春酒谷小镇党建联合体,通过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在抓党建、促发展上形成“强强联合、抱团发展、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村企发展联谋:找准村企互利共赢结合点,实现乡村资源和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问题共查找准定位。结合“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形式,共同查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村企联合发展找准定位。

    人才双向联培:着力实施“农村产业带头人培育工程”,为村企共同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搭建技能培训平台。邀请云南宏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定期到企业,为党员群众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农村技术水平,培养了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产业扶贫带头人。

    社会事务联办: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因地制宜打造好综合治理“主动仗”。网格管理强化自治。充分运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责任区划分,全覆盖实行“四级网格”基层治理机制,推动基层治理落实到网格上,为疫情防控、创建卫生集镇夯实治理基础。

    产业发展联动: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首要目标,整合村企资源抱团发展,实现企业增效、群众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得多赢态势。健全头雁引领机制。注重发挥企业党员和农村党员“领头雁”作用,通过党组织带领、党员带头、大户带动,发挥龙头示范效应驱动产业融合发展。

    2020年以来,在党建联合体的推动下,头道水酒谷农耕文化园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2个村的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5万元,今年预计突破7万元。这是全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

                           IMG_4854-001

微信图片_20220309095017 安乐

788A0056 宏华公司

788A0206-001

788A0130


                              788A0248-酒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