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步伐


来源:云县商务局 作者:熊志平 时间:2023年07月04日 15:1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以来,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实效,云县以农村环境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积极部署,集中发力,进一步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步伐。

一、下足担当“硬功”,实现“要我美”到“我要美”

云县把党员、网格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等纳入环境整治队伍,将整治任务细化落实到人头,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形成“党委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常态化开展“大清理、大扫除、大整治”爱国卫生活动,确保村庄清洁行动常抓不懈、保持长效。坚持目标导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深化拓展村庄清洁行动内容。发挥主体作用,提高广大农民群众文明素养,通过群众易懂易学的方式,强化健康文明理念,引导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共建美丽家园。

二、下足整改“实功”,实现“处处美”到“特色美”

云县制定《2023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整村推进“厕所革命”,做到一村一案、农户全覆盖,合理布局户厕,提高建设标准,计划年内改建完成农村卫生户厕7050座、常住户100户以上自然村卫生公厕33座,持续打造卫生户厕覆盖率达85%以上的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制定《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绿美乡村三年行动,力争到2024年全县建成370个绿美村庄,其中:省级10个、市级360个。分类统筹推进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力争到2025年,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收集处理率分别达60%、8%,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达50%以上,让“乡村变美了、生活更好了”,成为人们的共同感受。

三、下足谋事“细功”,实现“颜值美”到“内在美”

云县坚持系统思维,以村庄清洁行动为突破口,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改厕有机结合、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与乡村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与文明乡风建设有机结合、与农民增收有机结合,全面协同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坚持因地制宜,健全制度化长效化机制,不断完善村庄保洁机制,健全督查通报制度,创新有效监督方式,努力绘就人居环境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