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来源:云县商务局 作者:熊志平 时间:2023年07月07日 17:1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以乡风民风淳起来、人居环境靓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理念,“四措并举”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治理战斗堡垒

云县紧紧围绕“党建+”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夯实基层基础,搭建联动平台,环环相扣、部门联动,形成党建全覆盖、基层治理“一张网”工作局面。运用“乡贤+村干部”治理模式,引导全县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优秀企业家、致富能手等新乡贤群体参与到精神文明创建当中,常态化参与到扶弱帮困、便民利民、助学支教、治安防控、邻里互助、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发挥新乡贤、种植大户、党员等示范带动作用,采取“村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和“党建+光伏+龙头企业+产业+村集体经济组织连农户”等发展模式,强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集体经济持续增收,提升基层治理投入的自我保障能力,破解基层无钱办事、无能力办事难题。

二、完善设施功能,激发精神文明创建新活力

云县加大水、路、教、养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大幅提升;建成“四好农村路”1145公里,全县建制村公路通畅化率达100%,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聚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突破、再提升,到2035年,全县将力争建成公办幼儿园189所、小学180所、初中18所;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乡(镇)敬老院12所、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所,全县194个村(社区)配有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公共服务设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同时,将精神文明创建与创建卫生县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相结合,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村庄清洁行动,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三、丰富文化生活,绘就乡风文明新气象

云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合力、践行文明”的导向作用,积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9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7个。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28支3760人,常态化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卫生队、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文明风尚等志愿服务,打通文明传播“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四、树立典型示范,打造乡风文明新高地

云县以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为载体,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主动参与移风易俗创建活动。全县创成全国文明村镇1个,省级文明村镇9个,市级文明村镇66个;建成农村精神文明示范村11个;创成省级文明家庭1户,市级文明家庭8户。加大先进典型的培育、树立和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典型的教育、示范、辐射作用,用先进典型引领文明风尚。建立健全礼遇道德模范的工作机制,制定《云县礼遇道德模范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道德典型的关爱和礼遇,坚持常态化帮扶生活困难的先进人物,树立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