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八促法”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来源:云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应良 黄萍 时间:2022年04月12日 10:4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以来,云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以补齐乡村建设短板为导向,综合运用“八促法”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且取得了好的成效。

以宣促建。广泛宣传实施农村厕所革命的重大意义,引导农民群众积极主动改建卫生厕所。2022年以来,全县12乡镇194个行政村共召开“厕所革命”宣传动员会议234场次。

以改促建。全面开展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将发现的问题厕所纳入年度改厕计划,动员农户改造不达标厕所。2022年以来,全县共摸排户厕84834座,发现问题户厕1765座,完成整改1065座。

以统促建。结合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以卫生厕所普及率相对较高、群众基础相对较好的行政村或自然村为重点,打造一批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2022年,全县计划建设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20个。

以援促建。结合“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巩固提升工作,全面梳理2020年以来干部援建户厕任务完成情况,督促未完成援建任务的干部落实责任,持续推进干部援建尽一份责任、党员带头争一分积分、村民互助降一分成本、理事会监督添一分动力,促进全县厕所革命加快推进。

以验促建。按照建成一批、验收一批的要求,根据厕所改造建设进度,每季度开展一次县级抽查验收和乡(镇)全面初验。一季度,县级共验收卫生公厕19座。

以录促建。及时将已通过验收的卫生厕所信息录入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管理平台,全面、真实反映改厕进度。2022年,全县共录入卫生公厕信息2座,录入竣工户厕信息890座。

以管促建。强化厕所改建质量管理,对未按照卫生厕所技术标准进行建设的厕所,不予通过验收。强化建成厕所的管护,督促农户及时清扫户厕,督促公厕逐一建立管护制度,明确管理人员和管护措施,确保已建成厕所干净卫生。

以补促建。坚持验收一批、兑补一批,分期分批兑付补助资金,切实提高干部群众的改厕积极性。2022年以来,全县共拨付补助资金192.723万元。

通过综合运用“八促法”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今年一季度末,全县竣工户厕1665座,占年度任务的21.35%,超季度目标1.35个百分点,且不断深化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有效地推进了乡村全面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