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当好一方林长 守护一方生态


来源:云县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杨云霞 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6: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林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为全面贯彻落实林长制工作要求,按照省、市要求稳步推进林长制工作,努力实现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云县县、乡、村三级林长上下联动、凝聚合力,稳步推进林长制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抓实“林长通”业务培训。4月11日,县林长制办公室组织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业务培训会,会议对2022年林长制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林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和“云南林长通APP”的安装使用统一进行现场培训。会议要求必须逐级压实林长责任,县、乡、村三级林长是各级辖区内林草资源管护的第一责任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明确责任,凝聚林长制工作的强大合力,努力形成党政主责、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林长制相关配套制度出台并运行、发布总林长令。县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于4月初制定出台林长制县级会议制度、林长巡林工作制度、信息工作制度、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作制度、县级督察制度和县级考评办法等六项制度。云县1号总林长令于4月8日正式发布,保障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抓实林长制宣传工作,做好氛围营造。2022年是林长制宣传年,县、乡、村三级林长从完善林长制信息平台,学习安装“云南林长通APP”,合理设置林长公示牌,向社会公示林长名单及责任区域、专管员和护林员的职责及责任范围,印制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流动宣传车、开通大喇叭、户外显示屏滚动播放,形成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四是做好护林员选聘及培训工作,落实源头网格化管理。结合全县新增276名生态护林员的选聘工作,12乡(镇)必须做好责任区划,严格实行“一村一专管员”+“每个网格管护单元至少配置1名护林员”的源头管理模式,强化护林员上岗培训和专业技术培训,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