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教育体育局召开全县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会


来源:云县教育体育局 作者:彭媛 时间:2022年05月16日 14:3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相关安全生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我县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5月13日上午,云县教育体育局召开全县校园安全工作会。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周先荣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穆添荣同志主持。

周先荣指出,学校安全事关广大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教育事业和社会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教育体育局和学校要增强政治意识,以对工作负责、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切实把校园安全工作抓具体、抓落实,全力遏制涉校涉生安全事件的发生。

周先荣就做好2022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和当前重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增强校园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稳定,抓安全就是抓教学,抓安全就是抓质量的工作理念,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深入抓,严厉杜绝麻痹思想,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为师生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坚决根除校园安全隐患,努力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一是要加强学校“三防”建设,夯实防护基础按照学校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要求,对学校“三防”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的排查梳理,制定科学方案,逐步完善提升全县安全防护能力和水平。

二是要加强日常管理,筑牢安全底线。要严格执行校园门卫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制定完善消防工作预案和学校消防安全制度;要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要加强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的管理;要加强预防传染病管理。对各类传染病预防工作,尽早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实行严格的疫情报告制度,确保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

三是要加强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摸清安全隐患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全面抓好问题整改,把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是要加强安全教育,提升防范意识。学校要把安全教育从预防事故上升到“生命教育”的高度,切实加强和改进安全教育工作,促进学生树立“珍爱生命、学会生存”的意识,养成时时、处处讲安全的行为习惯,增加自防自护能力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三、要提高责任意识,强化工作落实,全力做好2022年教育教学工作

一是要持续抓好备考工作。县教育体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牢固树立质量中心意识,弘扬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热热忱的工作态度,认清形势、找准定位、锁定目标,以有力、有效的举措,做到高效备考,确保今年取得令全县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

二是要持续抓好教育改革。针对教育存在突出问题和短板,要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要积极推进“县管校聘”试点工作,建立健全教师补充的长效机制和师德考核评价和监督体系,扎实开展教师专业教学能力提升,不断优化教师队伍配置,持续教师队伍能力。

三是要持续抓好办学水平提升。要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基础,进一步加快校园建设,扩大教育供给,满足群众入园、入学需要。

是要持续抓好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要严格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完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加强校园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培训,重点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防火灾、防中毒、防地震、防溺水和道路交通安全等演练,健全隐患排查整改长效机制,强化问责追责。

穆添荣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全国全省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关于疫情防控等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并就如何做好当前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全面筑牢安全思想防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二是要强化校园安全教育。严格落实《临沧市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制度》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工作。三是要狠抓校园隐患排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整改、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各学校要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四是要抓实疫情防控工作。要将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的理念,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筑牢织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络。五是要做实防汛各项工作。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坚持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的原则,抓实汛期学校各项工作。

会议期间,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还对全体开会人员作了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培训。

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教育领导、县教育体育局领导班子、各乡(镇)中心校校长、中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县直校(园)长和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