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五联互动强引擎,村企共建谋发展”云县“进景区”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异彩纷呈


来源:县创建办 作者:张学宇 马东文 时间:2022年05月16日 15:2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工作实践,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力服务好边疆治理、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各项工作,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实现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云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贡献力量。”这是云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内容后要求的。

多年来,云县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要求,结合实际,加强领导,高位推动,丰富载体,突出特色,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围绕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和文化旅游工作重点,将文旅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之中,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之中,融入到文化惠民工程之中,始终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坚持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基本内容,实现向各民族群众免费开放,充分发挥公共文化阵地,在公共场所以及星级宾馆、景区等利用LED屏滚动播放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标语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宣传力度,筑牢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思想根基。加强对本土民族民间优秀文化的深度挖掘、收集、整理和提升。强化服务,注重实效,在培育市场主体、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上用心、用情、用力。积极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进万家等活动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有机结合,有效带动全县农村业余文艺队活动的组织开展,营造了浓郁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谐氛围。

2021年3月,云县文化和旅游局被命名为临沧市第二批民族团结示范单位。11月白莺山村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20年,昔宜村街子自然村,被省民宗委命名为第一批云南省民族团结示范单位,12月,云县幸福镇幸福村、云县漫湾镇昔宜村大村自然村被临沧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评定为“临沧市第一批乡村旅游品牌村”,之后,云县漫湾镇白莺山村被临沧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评定为“临沧市第二批乡村旅游品牌村”。

爱华镇头道水酒谷农耕文化园,以酒文化为魂,五联互动强引擎,村企共建谋发展,打造农耕文化园,爱华镇酒谷农耕文化园就是“十进”工作之一“进景区”的典型代表,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示范企业。

近年来,爱华镇党委、镇政府坚持依托酒谷景区环境和条件,“以酒文化”为魂,“以村促企、以企带村、村企共赢”总体目标,按照地域相邻、村企自愿、互利共赢原则,探索建立村企共建“五联法”,变“村企各自为战”为“村企联动发展”,打造农耕文化园,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创造了“五联互动强引擎,村企共建谋发展”的模式,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创建工作。

党建工作联创:以头道水片区为轴心,整合垭口田村、头道水村、头道水酒谷农耕文化园党建资源,建立云县头道水恒春酒谷小镇党建联合体,通过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在抓党建、促发展上形成“强强联合、抱团发展、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村企发展联谋:找准村企互利共赢结合点,实现乡村资源和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问题共查找准定位。结合“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形式,共同查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村企联合发展找准定位。

人才双向联培:着力实施“农村产业带头人培育工程”,为村企共同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搭建技能培训平台。邀请云南宏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定期到企业,为党员群众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农村技术水平,培养了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产业扶贫带头人。

社会事务联办: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因地制宜打造好综合治理“主动仗”。网格管理强化自治。充分运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责任区划分,全覆盖实行“四级网格”基层治理机制,推动基层治理落实到网格上,为疫情防控、创建卫生集镇夯实治理基础。

产业发展联动: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首要目标,整合村企资源抱团发展,实现企业增效、群众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得多赢态势。健全头雁引领机制。注重发挥企业党员和农村党员“领头雁”作用,通过党组织带领、党员带头、大户带动,发挥龙头示范效应驱动产业融合发展。

2020年以来,在党建联合体的推动下,头道水酒谷农耕文化园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2个村的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5万元,今年预计突破7万元。这是全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