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找准治理“小切口” 扎紧群众养老“钱袋子”


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那菁 张清会 时间:2022年05月22日 18:1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经核实,2022年养老保险违规多领冒领277人,涉及违规金额571517.78 元。已全部追回268人,涉及金额415860.42元,部分追回1人(已提交还款计划,按月归还)13100元,未追回部分正在积极推进中......”

养老金是人民群众安享晚年,老有所依的有力保障和重要支撑。今年以来,云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养老社保领域突出问题,找准治理“小切口”,深挖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纾民困解民忧,扎紧群众养老的“钱袋子”。

统筹监督力量,提高监督实效,成立监督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纪检监察室和派驻机构人员的“1+1”模式工作专班,由纪检监察室发挥牵头组织、派驻机构发挥“前哨”“链接”作用,通过以室带组、室组联动,围绕各项资金申领、审核、发放、困难群众临时救助、服务群众作风等关键环节进行跟进监督,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开展特殊群体走访、明察暗访,收集相关问题和群众诉求,建立专门台账和项目任务清单,限期对账销号整改。

“经过走访调研,我们发现养老金领域问题主要是脱保、漏保、多发、错发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部门间信息不对称,惠民惠农政策宣传方式单一,宣传引导力度不够,群众对惠民惠农政策一知半解导致的。”该县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

为确保养老惠民资金发放信息库及时更新,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完善信息共享长效机制,建立联审制度及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开展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以案促改等,推动相关资金精准发放。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对惠民惠农政策进行信息宣传公开公示。同时,针对基层社区、村居负责资金发放人员更换频繁、交接不畅导致工作出现漏洞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还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加强民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对补贴政策把握的准确度,并对工作人员加强纪律约束,提高责任意识,确保各类补贴落实到位。

“学好每一项政策、接待好每一位来访对象、做好每一天的工作是窗口服务的具体要求,让群众满意是我们的标准,我们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说道。在后箐乡忙弄村便民服务大厅内,往来群众正在有序办理业务,工作人员边告知前来办事群众窗口办理的相关流程和服务对象,边普及相关政策。

此外,为做好养老社保领域腐败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深入剖析相关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从源头上摸排监管盲点和制度漏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召开人社、民政、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找准找实对策措施,对于个性问题,要求各乡(镇)落实属地责任,按照“一事一策”的原则,逐项整改落实。

“养老保障事关民生,连着民心。下步我们将继续紧盯养老政策身份核验、审批发放、监管执行等重点环节,通过‘地毯式’排查、‘扫描式’监督,督促职能部门补齐制度和管理的短板,推动实现养老金运行规范化、安全化、精准化,以实际举措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