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创新载体 强化特色 打造品牌 云县示范点推动廊带建设示范带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果显著


来源:云县创建办 作者:马东文 时间:2022年06月24日 09:2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国土面积3760平方公里,辖7镇5乡194个村(社区),其中民族乡3个。全县常住人口为 38.9 万人,境内居住着汉族、彝族、白族、傣族、布朗族、拉祜族、回族等 24 个民族,其中,汉族 20.04 万人,占51.52%,其他民族 18.86 万人,占48.48%,人口在1万人以上的有汉族、彝族、白族、傣族4个民族。全县有4种宗教,有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9个。全县多民族共居、多宗教共存、多文化交融,呈现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

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以来,云县以“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按照“十二个一”标准,坚持以基层为重点,强力推进示范点建设;以示范廊带建设为重点强化特色亮点展示;示范带动提升示范点活力,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扛稳抓牢主体责任,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成效显著,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紧扣“多元⼀体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多彩绽放”的创建主题,县创建办在全县范围内制作宣传牌、宣传壁画390余个,完成全县主干道 、灯杆宣传标识牌70余块,拍摄录制专题片18个,编印了民族团结进步书籍《云县故事》《沧江明珠 和谐云县》画册各1000册,整理出县级档案痕迹材料220盒,举办书画美术摄影作品展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5月份已通过市级检查验收。

打造司法为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服务站

云县人民检察院高度关注少数民族多元的司法需求,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检察工作站”,畅通少数民族群众控告申诉、表达诉求渠道,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群众信访工作,信访案件回复率实现100%。在后箐乡、栗树乡等民族村设立民事行政检察服务点,深入民族村寨、学校开展庭审公开、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等活动300余次,真正将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送到少数民族群众身边。成立沧江明珠未检工作室,建成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积极探索涉罪未成年人“帮、学、矫、察”全方位的观护帮教新模式,护航民族团结之花健康成长。主动邀请少数民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人士、基层群众等走进检察院机关,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等检察开放日活动。先后有33名少数民族干警获得县级以上表彰,其中,1名少数民族干警被高检院通报表扬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并被授予“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等。

人才引领强基业,民族团结促发展

云南宏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以“创建最大就业示范基地,打造重点人力资源品牌”为目标,通过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实体化,多元一体化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临沧各族儿女,架起了边疆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光辉篇章。自成立以来,公司服务市内企事业单位 267家,人事招考服务9000多人次,向上海市等地用工企业输送劳务23791人,(其中少数民族8656人),实现工资性收入7.24亿元,在促进各民族同胞共繁荣的同时还架起了边疆民族与沿海发达城市和地区学习先进技术的桥梁。在浙江、湖南、上海等地设立了“民族团结共同体意识交流服务站”。2012年以来,共组织职业技能培训73000多人(其中少数民族29800余人,包含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德昂族,景颇族、傈僳族等直过民族)。在已培训过的技能人才中,已有416人开办了自己的企业、个体店。

抓实“医共体”建设·打造各族群众满意医院

云县人民医院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构建和谐平安医院”的工作思想,把民族团结进步医师活动始终贯穿于医共体建设全过程,不断深化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卫服务融合发展,把创建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让民族团结之花永远绽放,营造了人人参与创建工作,争做民族团结的模范。多层次多渠道培养少数民族专业人才。全院共有职工人员1196名,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员527人,占到总数的44%。多年来,大力实施少数民族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使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能充分实现自我价值和人生目标,积极鼓励少数民族医务人员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参与和承担科研课题研究工作等,工作能力得到了全院职工的认可,并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医院和科室的业务建设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聚焦群众关注的医疗资源不均衡、看病贵等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加强医疗能力建设,提高医院服务群众的水平。

党建引领夯实组织领导基础村企共建增进民族团结进步

爱华镇党委政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托云南澜沧江酒业集团头道水酒谷农耕文化园景区“酒、景”资源,在头道水恒温酒谷小镇探索“党建引领、村企共建、以村促企、以企带村、共同发展”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模式,扎实推进全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在农耕文化园的带动下,2021年度“澜沧江”品牌价值43.6亿元,其中啤酒和酱香型白酒分别荣获云南省同行业品牌第一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乡镇、进企业、进景区实实在在增进了各民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有效增强了各民族群众的“五个认同”。2021年以来,带动160多户各民族群众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种植香橼500亩、羊瓜薯3200亩。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村、企、各民族群众在土地、山林、劳动力资源等方面结成利益共同体,各民族群众土地、山林等资源由企业开发利用、管理经营,企业每年定期和农户分红,实现村集体、企业和群众“三方”共赢。

多年来,云县突出重点、加强领导、拓展渠道、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目标,高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行动计划,2016年以来,建设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3个示范乡镇、26个示范村、1个民族特色村和1个示范社区、1个脱贫攻坚巩固旅游扶贫项目。通过示范点带动,表扬先进、选树典型,形成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良好氛围。茂兰镇马泗村被表彰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忙怀乡等10个单位被省民宗委命名为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中共云县委等15家单位被命名为“临沧市第一、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5名同志被省委、省人民政府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市县表彰命名一大批模范集体、模范个人称号、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将幸福镇、爱华镇、茂兰镇、漫湾镇、忙怀乡创建成为云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将栗树乡、后箐乡、涌宝镇、晓街乡、茶房乡、大寨镇、大朝山西镇创建成为云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圈”,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创建格局,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

面对新时代,我们要更加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2035年全面建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目标,在新的征程上,引领各族干部群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心向祖国心向党,争做美丽家园的建设者、民族团结的维护者、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坚持把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推动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唱响新时代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幸福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