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监督直达田间地头 让“坡地”变“良田”


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忠秋 时间:2022年07月05日 16:1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以前这里是低产田,农户都不愿意种地。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平整出了连片的土地,同时还配套了机耕路、水渠,产量提高,收入就提高了。相信今年一定有个好收成。”近期,临沧市云县后箐乡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

为切实改善农田基础设施,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后箐乡纪委深入一线,下沉监督,精准开展高标准农田项目专项监督。乡纪委明确监督内容,细化监督方式方法,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收集民情民意,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这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落实。

“这条机耕路应该这样走,不仅占耕地少,同时也方便群众的日常生活与出行。”民情信息员在与邻居闲聊时,村里王大爷严肃地说。

“群众满意是评判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重要指标。”民情信息员将问题反映给村务监督委员会后,再上报乡纪委。乡纪委会同乡政府与项目施工单位取得联系,及时调整项目施工方案,使方案做到立足村情民意。

项目实施以来,后箐乡纪委充分发挥民情信息员“前哨”作用,聘请的134名民情信息员在日常生活和走访群众过程中,专门盯项目实施全过程,让群众话有处说,发表对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意见和建议,确保高标准农田项目让群众满意。

对民情信息员收集反映的问题,村务监督委员会、乡纪委分别建立村、乡两级工作台账,进行收集整理,逐级核实分类解决。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汇报,并将跟踪问效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民情信息收集员。今年以来,该乡11个村134个村民小组共收到民情信息171条,解决问题115个。

此外,后箐乡纪委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对在项目推进、干部作风等方面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确保项目稳妥有序推进,让建设项目成为廉洁工程。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关乎群众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下沉至田间地头,严厉查处违规违法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的行为,确保高标准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