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年产500吨非遗有机烘笼茶生产线项目稳步推进


来源:云县文化馆 作者:陈海强 张正忠 和建芳 时间:2022年07月14日 10:0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茶房烘笼茶制作技艺于2021年1月列入临沧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深入挖掘、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2021年11月,云南黄氏功夫茶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设5000亩有机茶园和年产500吨非遗有机烘笼茶生产线建设项目。

项目位于云南省临沧市云县茶房乡甸头山村。据烘笼茶制作技艺传承人、云南黄氏功夫茶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飞介绍,项目立足甸头山村丰富的茶叶基地资源,依托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茶房烘笼茶制作技艺,结合黄氏功夫茶20多年办厂制茶的历史经验,依附生态优势,紧跟消费趋势,提炼茶乡意境,旨在建立标准化有机茶园、建设现代化非遗有机茶厂、打造茶旅融合的乡村特色经济综合体。项目包括对5000亩有机茶园在甸头山现有茶园基础上进行标准化改进,民俗体验基础设施、500吨非遗有机烘笼茶生产线建设。500吨非遗有机烘笼茶生产线拟建在茶房乡桥江路旁,规划占地面积11322平方,建筑面积分别为:科技楼1450平方,智慧茶沧700平方,4条半自动机械化建筑为1800平方,烘笼茶传习馆面积为300平方。 主要建设内容有厂房和综合用房,科技楼,烘笼茶传习所,厂房包括毛料间、捡梗间、发酵间、包装间、评审室、检验室等综合用房包括办公区、 生活区,计划引进1条半自动机械化加工生产线,引进茶园管理机械、茶叶烘干机械、 捡茶设备、茶叶包装设备、称量设备、检验设备等先进设备,建成后年产可达500 吨。

云南黄氏功夫茶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2000年3月,前身为茶房映兰茶厂,随着公司产业的扩大和打造特色产品的需要,于2017年6月变更为云南黄氏功夫茶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茶叶种植、收购、精(深)加工及销售。目前,公司拥有茶园5300亩,拥有30年1001株千年以上古茶树采摘权,拥有烘笼茶、红茶、普洱茶、紧压茶等全套生产设备和设施。形成了“一山一味”、“一树一品”、“一年一饼”的古茶制作模式,致力打造“源于自然、始于功夫、归于本味”的单株品牌,同时是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十佳创新型工业企业、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于2022年2月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评为云南省专精特新“成长”企业,同年6月份,被中国商务部定为中国进出口备案企业。2021年1月被列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900万元,500吨非遗有机烘笼茶生产线科技楼、传习所等设施已初具规模,预计于2023年末全面完成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烘笼茶制作技艺将得到更好的传承,烘笼茶制作技艺的价值和文化内涵得到更好的挖掘。非遗传承体验,茶园民俗、旅游观光、乡村美食文化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将吸引更多的爱茶人士和游客,将会带动当地经济健康发展,乡村振兴将会得到更有效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