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以“监督的再监督” 来一场动真碰硬的“湖泊革命”


来源:临沧市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陈媛媛 时间:2022年07月19日 10:1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部分企业环保设施老化,不能及时更新,企业存在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错误认识。”

“河道采砂规范化管理水平不够高,日常监管仍有漏洞,沿河采石采砂作业不规范现象偶有发生。”此为近日在云县纪委监委召开的精准监督助力生态文明和“湖泊革命”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发言。

今年以来,结合“清廉云南”建设“七个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云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精准监督助力生态文明和“湖泊革命”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各职能部门联动,共治共享信息资源,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条块结合、协作联动的工作格局,来一场动真碰硬的“湖泊革命”。

为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念,云县纪委监委“湖泊革命”监督检查组对中央、省、市、县历年来对巡视巡察、督察检查、审计调查反馈问题开列的问题清单“销号”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湖泊保护治理监管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全力配合上级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筑牢云县流域生态安全的纪律防线。

同时,直面云县在开展“湖泊革命”中存在的问题,精准分析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如部分部门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排查问题、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的主观能动性不强,存在被动整改现象;责任压实不到位,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仍然存在差距,县、乡、村、组工作联动,部门间工作互动不到位,靠职能部门单打独斗现象突出;一些职能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对标中央和省、市、县要求不紧密,整改就事论事,见子打子,治标不治本,整改措施不深不细,应付了事等。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云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问题为导向,紧盯“七个是否到位”问题,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实。认真开展问题线索排查,及时收集影响生态环境建设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实行专门台账管理,对实名举报的优先办理,确保查必有果、有果必复。对问题线索反映比较集中的部门或单位,实施挂牌督办、直查快办。按照问题要查清、事情要解决、人员要处理、责任要追究的标准,跟踪推动相关问题线索“清零”。

“要突出标本兼治,开展系列专项攻坚行动。”在精准监督助力生态文明和“湖泊革命”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上,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要求,在下步工作中,全县相关职能部门要持续发力推进清水净湖专项行动,抓紧抓好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深挖彻查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依规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突出特色推进美丽河湖建设行动,开展打击破坏河湖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

“我们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注重发现保护向开发让步、政府向开发商让步、长远利益向眼前利益让步、公共利益向少数利益让步等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湖泊革命’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让云县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