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组建百人巡察人才库 锻造过硬巡察铁军


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那 菁 杨 娟 时间:2022年07月19日 10:1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我们严格按照抽调人员条件和审批程序,挖掘巡察人才,着力优化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实现巡察人员科学储备、梯次培养。截至目前,已组建一支由120人构成的云县巡察铁军……”谈及巡察工作,云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

一直以来,云县始终把建好用活巡察干部队伍作为推进巡察工作的有力抓手,严格组建巡察工作人才库,不断整合巡察工作力量,把加强巡察人才库建设作为提升巡察工作质量的首要环节,强化措施,严格管理,为巡察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提供充实的人力保障。

结合巡察工作实际,云县委巡察办创新采取“5+X”方式配备巡察组成员,“5”即每个巡察组固定配备党务类、党纪法规类、意识形态类、审计类、财务类等具有以上5类特长、经历的人员,“X”即根据每个被巡察单位实际配备相应专业人员,逐步建立完善的跨部门、跨系统的巡察人才整合利用机制,确保抽之即来、来之能战。

同时,为切实发挥巡察人才库“播种机”作用,在巡察过程中,采取“导师带徒”和“以巡代教”方式,实行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和巡察业务骨干结对帮带一至两名年轻巡察干部的帮带机制。按照老、中、青年龄结构和工作经历、专业搭配进组,使每轮巡察人员构成合理,形成既可以传帮带、又富有朝气活力和富有战斗力的巡察团队。

“我们组里既有参加过上级巡视工作的办案高手,也有刚刚从公务员队伍中遴选出来的年轻骨干,既有资深的纪检监察一线办案人员,也有审计、工程造价等行业领域的专家,大家在工作中凝心聚力,协同配合,效果很好。”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的小罗说道。

此外,巡察办工作人员用心收集相关巡察基础业务资料,并配套编制《巡察工作任务清单》《被巡察单位提供材料清单》等“施工图”和“说明书”,供巡察干部边巡边学、随用随查,使巡察干部快速“上手”对被巡察单位进行政治体检。

“被村委会擅自出租给一户村民进行茶叶初加工的活动场所‘还’回来了,我们农闲时,茶余饭后又可以在这里搞搞活动了……”正在活动场所打太极的李大爷笑呵呵的说道。

“着力锻造一支让组织放心、群众信赖,既能实施监督又能接受监督的巡察‘铁军部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宗旨。下步,我们将通过强化巡察干部‘实战’培养,助力巡察干部快速成长,把巡察干部从其他工作的‘门外汉’培养成胜任多岗位的‘行家里手’。”云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