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以“六化”打造“阳光、公平”交易平台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网办


来源:云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作者:刘琼 时间:2022年07月20日 15:2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以来,云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运用“互联网+交易服务”的新模式,按照全省公共资源交易规则统一流程,以“打造云平台、提升工作质量、规范交易行为”为目标,围绕规范交易服务和交易流程,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以“六化”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网办。

一是交易平台“标准化”。对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区进行封闭改造及信息设备提质升级,实现“分区运行,封闭管理、全程监督”,在为服务对象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的同时,做到交易各方不碰面和监督无死角,进一步保障了交易各方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参与公共资源交易。

二是交易运行“绿色化”。全面取消了纸质材料流转,所有进入平台交易的项目从项目备案、受理登记、场地预约、信息发布、专家抽取、开标评标,资料存档等交易环节均在“云平台”在线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实现“绿色交易”。2022年上半年云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项目交易48项,交易总额106251.7万元,节约资金1304.55万元。

三是交易流程“信息化”。依托一个网站入口,一个系统运转平台,所有交易项目均可通过网上报名、网上下载招标文件、网上缴退投标保证金、网上投标、网上开标(竞价),各市场主体通过互联网实现交易行为,便企惠企措施全面优化,交易成本明显降低。2022年上半年,共为48个交易项目312家(次)投标人提供远程网上解密服务,实现市场主体“零跑腿”。

四是异地评标“远程化”。依托交易平台,专家可通过远程评标系统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在线网上异地评标,全面规避了评标专家被围猎的廉政风险,实现交易组织流程统一、交易场所异地共享,进一步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和区域协作水平。2022年上半年云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服务市级及其他县区完成99个项目的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云县专家被随机抽取参与远程异地评标148人次。

五是交易窗口“责任化”。实行以“受理服务股”为牵引的“统-分-统”的服务模式和定岗定责管理模式,明确各业务岗位的工作职责、作业流程、作业标准,工作中挂牌上岗、亮证服务和“一次性告知”,向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细化、量化各个交易环节的工作内容,做到在线项目即到即办、“零拖延”,全面提高服务标准、强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树立服务窗口部门新形象。

六是交易环境“金融化”。推广以金融机构保险保函替代现金缴纳涉企投标保证金,投标企业将所投项目的投标保证金明细信息推送至接入交易平台的金融机构,即可在线办理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努力做到“企业不跑路,申请零资料”,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有效降低企业投标成本和资金压力,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2022年上半年,共有196家(人次)投标企业使用电子保函,替代企业缴纳投标保证金1223.3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