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厚植乡村振兴组织力量


来源:云县商务局 作者:熊志平 时间:2022年07月21日 16:0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云县紧紧围绕“四个不摘”,持续推动组织、干部、人才资源向乡村一线聚焦聚力,为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选举产生12乡(镇)新一届党委委员108名,各乡(镇)党委班子平均年龄37岁,大学本科学历干部107名;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984名,平均年龄44.3岁,大专以上学历291名。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累计创建规范化党支部928个,达标率100%,命名“示范村民小组党支部”33个,命名“示范行政村党组织”19个。大胆打破边界,探索“产业链上建支部、产业相近建党委”模式,实行村企联建、联村共建和托管经营。截至2021年底,全县19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达14万元以上;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平均为6.2万元(原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达5万元以上),5万元以上的达184个占94.8%。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止2021年12月,全县基层党组织共制定“民生实事计划”1785件,办结1710件,办结率96%;全县党员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15917件,办结15764件,办结率99%。

强化驻村帮扶,推动责任落实。对脱贫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乡村振兴重点村进行全盘摸底,做到因村派人、因人定村、人村相适,2022年,向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精准选派71名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131名驻村工作队员;向非脱贫村(社区)选派105名第一书记和18名工作队长。根据乡镇人才智力技术需求,按照“人岗相适、供求匹配”的原则,向12乡镇194个村(社区)选派县级帮扶人才199名。把12个乡镇按照地域相连、基础相近、类别相似、产业相通的原则,组建爱华、涌宝、茶房、茂兰4个区域化驻村工作联合体,开展驻村工作队员区域间交流学习14场次200余人次。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外出报告制度、请销假制度等规章制度,对选派到基层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实行由县统一管理、乡镇直接管理、派出单位协助管理的立体式管理体系,以严格的纪律要求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落实驻村责任。

集聚人才力量,注重正反激励。细化完善村组干部待遇保障激励办法,健全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集体经济收益为补充的村干部待遇保障机制,严格落实村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和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政策,推行“缩面提标”,不断提高村(社区)“两委”干部的报酬待遇。出台《云县激励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办法(试行)》,对符合享受激励待遇条件的村(社区)干部,保持原岗位待遇不变的同时,由县财政给予给予每人每月5000元绩效补贴。出台《云县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帮助干部减轻思想负担,勇于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制定云县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22条措施,继续在乡村振兴前沿吃劲岗位选拔任用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