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成功承办全省杂交稻旱种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观摩培训示范点


来源:云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沈仕春、郭兴筌 时间:2022年08月05日 16:4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深入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暨一季度“三农”工作调度会精神,确保全省“两个50万亩”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强化技术指导服务,交流典型经验做法,确保粮食安全,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于2022年8月3日-5日在临沧市举办2022年全省杂交稻旱种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观摩培训会,云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成功在幸福镇承办培训示范点。

全省16地州,临沧市农业农村局、8县(区)农业部门、省、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省土肥站、省植保站、省气象中心领导,杂交稻旱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组成员和临翔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参加培训。

8月4日上午,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伟,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幸福镇政府、幸福村党支部负责人参加现场观摩培训会。

吴伟在观摩点上致辞,向全省农业专家介绍了云县概况和云县粮食生产情况,及杂交稻旱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示范种植推进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介绍了全市粮食生产总体情况和杂交稻旱种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情况。

深圳百乐宝生物农业科技公司、北京依科曼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善思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参会全体专家介绍和展示了生物防治新技术装备在农业生产病虫害等方面防治的设备和技术手段,让全体与会专家对确保粮食安全的技防科技有了新的认识。

全省农技专家在云县幸福镇丙凤村现场观摩点参观云县实施的杂交稻旱种连片样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释迦果套种大豆项目,市农业技术专家在观摩中进行了除草、防治病虫害方面的培训。

在项目实施地幸福村丙凤组,云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向全体参加培训人员介绍了杂交稻旱种“云两优502”、“滇禾优615”300亩具体栽种、管护的流程。全体参加培训人员还参观了由临沧市农业农村局、云县农业农村局共同组织实施,由幸福镇种植大户种植的1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样板和幸福农场种植的100亩释迦果套种大豆样板。详细向全体培训人员介绍了主栽品种、种植模式、播种方式、杂草防除、虫害防治的具体技术方法和科学施肥注意要领。

据了解,云县杂交稻旱种300亩项目由云南省农科院粮作所、临沧市农业农村局、云县农业农村局共同组织实施。实施主为体幸福镇种植大户、目标产量为每亩400千克。杂交稻旱种新品种试验展示旱种品种33个、杂交稻旱种栽培试验2组。100亩释迦果套种大豆示范项目地处幸福农场,主栽品种为奎鲜5号,目标产量为亩产大豆100千克。

参加培训的各州市农业技术专家表示,云县实施的杂交稻旱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示范种植项目,前期准备充分,项目实施到位,充分节约利用土地资源,病虫害防治技术高科技含量高,成效明显,是值得借鉴和推广的好项目,对确保全省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