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来源:云县商务局 作者: 时间:2022年09月02日 10:1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推动人才“上山下乡”,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重要引子。近年来,云县坚持抓党建促振兴,调优调强农村干部队伍,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引导优秀干部到一线锻炼,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调优调强农村干部队伍。一是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结合乡镇换届,大力选拔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乡村建设等方面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历练,选举产生12乡(镇)新一届党委委员108名,各乡(镇)党委班子平均年龄37岁,大学本科学历干部107名。二是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大力回引优秀农民工和乡贤精英担任村(社区)班子成员,推进村“两委”班子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984名,平均年龄44.3岁,大专以上学历291名。三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绩效报酬制度,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任村级集体经济法人代表,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推动集体经济产业项目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21年底,全县19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达14万元以上;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平均为6.2万元(原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达5万元以上),5万元以上的达184个占94.8%。

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激发农村创业内生动力。一是实施现代农民培训工程。围绕创新农业经营模式、农村政策法律法规、种植养殖技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农业农村发展关键环节,重点培养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业实用技术、乡村工匠、农业农村政策法规等6个方面乡村人才,努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短板。二是打造返乡创业平台。立足当地农业、工业、商贸等产业现状和资源优势,依托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搭建返乡创业发展平台,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为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提供保障,不断吸引支持青年、民工回乡参与乡村振兴、发展产业。三是建立完善培养机制。坚持把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作为提高基层干部人才队伍整体素质、补齐基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短板的关键,累计招录7个班次250名村组干部参加“双提升”行动。

健全人才保障制度,引导优秀干部到一线锻炼。一是加大对乡镇工作人员的激励力度。推动乡镇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绩效奖考核等次标准“双提高”,全面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二是鲜明用人导向。牢固树立重基层、重一线、重实干的用人导向,活用“一线工作法”在重大项目、重大决策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等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是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用好“沪滇合作”、教育部定点帮扶等“两大平台”,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培养支持力度。深入实施“百名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行动计划”,“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实施乡(镇)“一把手”抓人才工作示范工程,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抓乡村振兴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