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学习“身边人”“身边事”强信心拓思路


来源:县委统战部县民族宗教局、县创建办 作者:马东文 时间:2022年09月05日 10:1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充分展示临沧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特色亮点、提高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进一步做好临沧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临沧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办聘请《民族画报》社到临沧开展《民族画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巡礼(临沧篇)》专刊的采访和编写。

840本《民族画报》临沧专刊寄来云县后,县民族宗教局、县创建办领导高度重视赠阅学习宣传工作,向全县142个单位全面赠阅发放(县处级实职领导干部人手一册),局领导深入乡镇和部分示范创建点做好赠阅发放工作,目前,各单位各示范创建点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专刊,将专刊所表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经验做法、特色亮点故事入脑入心,为打造云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升级版,打牢世界观方法论及典型引路基础。

在学习中,李龙会局长介绍了《民族画报》社基本情况。1955年2月创刊,周恩来总理题写刊名,发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民族画报》是促进我国各民族相互了解团结进步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宣传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重要媒介。

介绍了《民族画报》陈立民社朝文部主任到云县采访情况和《民族画报》临沧专刊云县发稿情况:

1.安乐村:演绎茶马古道新故事

2022-07-20 民族画报记者 陈立民 撰文摄影

(刊于第二版块《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三篇中的第二篇即第36、37页)

2.昔宜:积极打造澜沧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

2022-07-20 民族画报记者 陈立民 撰文摄影

(刊于第五版块《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六篇中第六篇即第76、77页)

3.云县人民检察院:凝聚检察之力浇灌民族团结之花2022-07-20 民族画报记者 陈立民 撰文摄影

(刊于第七版块《有效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三篇中第二篇即第92、93页)

另:《民族画报网》网站云县发稿

1.发挥医共体作用,打造各族群众满意医院

2022-07-21 民族画报记者 陈立民 撰文摄影

2.云县第二完全小学:培根铸魂育新人,民族团结树新风

2022-07-21 民族画报记者 陈立民 撰文摄影

3.人力培训架起各族群众交流致富的桥梁

2022-07-21 民族画报记者 陈立民 撰文摄影

4.云县人民检察院:凝聚检察之力浇灌民族团结之花2022-07-20 民族画报记者 陈立民 撰文摄影

5.昔宜:积极打造澜沧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

2022-07-20 民族画报记者 陈立民 撰文摄影

6.安乐村:演绎茶马古道新故事

2022-07-20 民族画报记者 陈立民 撰文摄影

李局长对编写赠阅学习《民族画报》临沧专刊的意义作了说明。云县境内主要居住着彝族、白族、傣族、布朗族、拉祜族、回族等24个民族,全县总人口为38.9万人,少数民族人口18.86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48.48%。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临沧市民宗委转发《云南省民宗委关于打造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举措。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典型引路”的作用,落实典型引路法,把推动常态化开展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作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全过程,推动发现典型、选树典型、学习典型活动长期坚持、长效开展,为主动服务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提供云南经验和云南样板,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升级版。

二是推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运用的具体行动。《民族画报》临沧专刊是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征、情感共鸣、便于推广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案例,以故事讲述、案例教学、经验方案等形式丰富了民族团结进步教学形式,能够很好地激发云县各族干部群众学“身边人”、“身边事”的热情,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增强各级党员干部对民族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凝心聚力为云南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拓展提升“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活动的好故事好案例好经验。本期《民族画报》以大量新闻报道纪实图文并茂的资料充分展示了临沧市创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具有重要的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政策宣传和做法案例宣传普及的凝心铸魂的重要价值作用。

四是云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的新要求。

五是增强自信,扩大宣传覆盖面,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各族干部群众接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深化对中华文化和中华符号的认知,充分展示云县、临沧形象的教科书。这是继《中国民族报》报道云县特色亮点之后,国家级媒体全面报道云县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经验亮点,开创了国家级媒体报道关注云县的喜人新局面。

六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把云南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强化理论政策武装和拓展路径的重要学习内容,是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任务,以“多元一体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之花遍地绽放”为创建主题,聚焦“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经济发展”三个目标和五大重点工作,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平台载体,以其他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事务为拓展内容,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有力推动全县民族事业发展的好教材。

学习中罗恒剑副局长对云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重要成果作了介绍:

云县以“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全面推进”为工作思路,在全县开展全域示范创建活动,强化示范带动、点面结合,将幸福镇、爱华镇、茂兰镇、漫湾镇、忙怀乡创建成为云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将栗树乡、后箐乡、涌宝镇、晓街乡、茶房乡、大寨镇、大朝山西镇创建成为云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圈”,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创建格局,全面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创建工作覆盖率和重点单位场所覆盖率均达到100%。

一是以示范创建工程引路。实施“十百千万”示范工程,累计实施完成3个示范乡(镇),31个示范村(社区)220户示范户创建,建成1个民族特色村,实施1个脱贫攻坚旅游扶贫项目,1个直过民族村如期脱贫,285户农户受益。对忙怀、晓街、栗树、涌宝、茂兰等5个乡镇11个村的1.8万人进行了财政全额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的资金扶持,投入资金19.46万元,切实保障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群众的人身安全。

二是以选树典型引路。通过在社会各界广泛开展表扬先进、选树典型工作,形成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良好氛围。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效:

1.国家级:茂兰镇马泗村被评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云县1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云县漫湾镇新村回营清真寺被评为国家级“和谐寺观教堂”。

2.省级:忙怀乡、涌宝镇和茂兰牛圈箐团山等12个单位被命名为第一批“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名同志被表彰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爱华回营清真寺、云觉寺、爱华忙帕清真寺被评为省级“和谐寺观教堂”。

3.市级:中共云县委等25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中共云县委等5个单位被命名为“临沧市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云县有爱华镇等10个单位被命名为“临沧市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云县茶房乡革命老区为被命名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云县获第三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晓街乡等10个单位被命名为“临沧市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中共云县委等5个集体被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9名同志被表彰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圣教寺、大寨回龙寺被评为市级“和谐寺观教堂”。

4.县级:云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等100家单位被命名为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0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中共云县委党校、云县民族中学、云南宏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茶房乡革命老区等4个单位被命名为县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

三是宣传工作抓得实营造氛围浓。

今年以来,共开展民族团结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宣传活动8场次,组建民族团结进步志愿者小分队53个,开展宣传132次,受众5.7万人次,制作宣传牌、宣传壁画390余个,LED循环播放民族团结相关标语和信息1.25万条次,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手册》9150余册,在沧江明珠云县网、七彩云端云县开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专栏”,录制拍摄专题片19部、公益宣传小视频16部,县级媒体共刊发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相关新闻信息1236篇(条),点击率达1.63亿次。云县彝族民间艺术家原创的本土歌曲《火车开进我家乡》《我们都是收信人》《携手向未来》在全县各族群众中广为传唱,用歌声抒发了全县各族人民爱党爱国之情,《火车开进我家乡》被国家民委推荐为重点歌曲,《我们都是收信人》在云南省双月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