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云县:绿色能源赋能绿美经济


来源:云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毕国兰 张高强 字学文 时间:2022年09月13日 10:1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能源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发展定位和临沧市“三个示范区”建设,云县依托丰富的新能源资源优势,加快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绿美经济占比不断提高。

云县历来是临沧绿色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漫湾和大朝山两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的建成为云县绿色能源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4户规上电力企业实现总产值8.3亿元。

近年来,云县大力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全力推进“风光水储”项目建设,更是为云县绿美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光伏项目备案16个,备案总装机213.1万千瓦,备案总投资103.54亿元,已开工光伏发电项目7个,总装机100万千瓦,总投资49.86亿元,开工项目已完成光伏板安装76.48MW,累计完成绿色能源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入统26.43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提供年均28亿千瓦时的绿色电力,年产值近9亿元,每年将减少34万吨标准煤燃烧。

为最大化发挥绿色能源项目优势,实现政府、企业、群众共同受益,探索实现农村共同富裕的路径。云县以光伏项目建设为依托,建立“党建+光伏+集体经济+产业”工作模式,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上有光伏、下有产业、村有收益”的产业发展态势,使得集体资源“活”了、产业发展“旺”了、群众口袋“鼓”了。2022年以来,党建联合体种植滇黄精、白芨等中药材100亩,种植美人椒15亩,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

今后,云县将按照“规划七条通道,实现五个目标”总体思路,最终实现新增可再生能源总装机516万千瓦,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光伏装机266万千瓦、风能装机40万千瓦,建设21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一座,项目全部建成后达到年均发电量72亿千瓦时,年均工业增加值18亿元,年均税收4.8亿元。

通过三年的绿色能源项目建设,绿色能源年均工业增加值将达到17.9亿元,占GDP比重将达到10.3%,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的“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总要求,绿色能源的建成将成为云县打开发展的金钥匙,打开绿美产业化、产业绿美化发展之窗,基本形成全县“绿美+”经济,构建绿色能源赋能绿美经济的生态发展新格局,深刻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