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云县 > 正文

“绿能云县”建设如火如荼


来源: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杨宇韬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15:0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云县认真贯彻落实“把绿美云南化为绿美临沧”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绿能云县”为主题,赋予“绿美产业化、产业现代化”的内容,按照“新、精、兴、畅、清、馨、融、美”等八个标准规划建设“绿能云县”,着力打造绿美山水园林城市,全面吹响绿美乡村建设三年行动冲锋号。

用实“一线工作法”,着力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城乡绿化美化作为“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干部挂联包保”“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党支部牵头、党员示范、党群共治,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带头参与绿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绿美村庄规划、爱心捐赠、增花补绿、山水林田湖草自然风貌综合改造提升等绿化美化活动。建立分管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全域开展绿美建设的浓厚氛围。

用好“项目工作法”,着力谋划好建设项目。制定《云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云县城乡绿化美化十年规划》,为绿美云县建设擘画美丽蓝图,按照构建“一核两区三心四带四片”空间布局规划,以县城为核心,谋划推进云县头道水酒谷农耕文化园、云县漫湾百里长湖、云县象山公园生态修复工程、云县三河六岸绿美河湖、昔宜码头绿美工程、云县产业园区新城河生态廊道绿化美化等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的原则,大力实施绿色廊道、城镇周边绿化、农田林网绿化、河道绿化等工程,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一体化绿化体系,不断推进城乡增绿添美和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打造“森林进城、绿环绕城、绿廊穿城、城景相依、人景相融、串山连水”的城市公园体系。

用活“典型引路法”,着力打造示范工程。立足资源禀赋,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建设模式,结合绿化景观的样式、树种,以城市出入口、连接线、城区环岛、公园广场、滨水廊道、工业园区、居住小区、乡村示范点等具备条件的区域建设一批具备民族文化、地域特色的主题绿化景观精品,通过运用“典型引路法”,科学制定“一点一策”“一街一景”“一村一方”改造提升方案,重点打造爱华镇下坝田自然村、云县第二完全中学、三河六岸广场、云海阳光小区等富含本土文化的绿美示范点,力争3年内建成1个绿美县城、3个绿美集镇、3个绿美社区、3个绿美街道、4条精品街区、370个绿美村庄、259公里绿美交通、7条绿美河流、5座绿美水库、15所绿美学校、1个绿美园区、2个绿美景区,形成一批群众喜爱的“打卡点”“休闲点”和“文化场景”,逐渐形成示范效应,争做绿美建设标杆。

用足“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措施,着力加快新能源建设。按照“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能源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发展定位和临沧市“三个示范区”建设,依托当地新能源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先后完成光伏项目备案16项,备案总装机213.1万千瓦,备案总投资103.54亿元,已开工光伏发电建设项目7项,总投资49.86亿元,累计完成绿色能源行业固定资产投资26.4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