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扶残助残,大爱无疆


来源:云县残联 作者:师 健 张 波 徐守义 时间:2022年10月12日 22:0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扶残助残,大爱无疆

——记发展中的云县残疾人事业

云县是临沧市人口大县,全县总人38.9万人,残疾人口 2.64万人。近几年来,云县残疾人事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残联的指导下,残疾人康复、就业、维权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为云县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着眼自强,残疾人脱贫成效巩固明显

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云县残疾人联合会奋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在残疾人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基础改善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大残疾人的稳岗就业帮扶,持续推动对残疾人家庭的产业帮扶,加快残疾人增收致富步伐。

全县4391名持证残疾人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9311名持证残疾人享受护理、生活“两项补贴”,落实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资助政策,城乡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先后为1194户农村贫困残疾人无房户和危房户实施了危房改造,对18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为813名智力、精神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训练、心理咨询等个性化、专业化的居家托养服务。

二、着眼精准,残疾人康复救助更加有力

围绕“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以“实用、易行、受益广”的康复内容为工作重点,为98400人(次)精神残疾人提供免费服药服务,完成0-6周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254人(次),为残疾人免费发放各类辅具3700多件,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辅助器具适配率达95%。争取项目资助,先后为150名下肢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积极协调卫健、妇幼、医院等相关部门开展出生缺陷预防、残疾预防宣传等工作,有效减少了残疾的发生。依托云县医共体改革,探索出了残疾人精准康复进社区、进农村的云县模式,残疾人康复更加便民利民。

三、着眼长远,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取得新突破

成立云县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每年定期开展适龄残疾少年儿童受教育情况核查,通过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依法保障适龄残疾少年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2022年全县共有适龄残疾少儿652名,在云县特殊教育学校注册学生552人(其中:特校就读116人,随班就读289人,送教上门147人,新安置入学13名),普通学校就读100人,入学率达100%。

近年来先后争取教育补助资金20万元,使175名贫困残疾学生得到了教育资助。激励和引导各行政、企事业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五年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650余万元,累计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2500余人次,为各类残疾人提供技能技术培训2300余人次。先后投入残疾人创业就业项目扶持资金180万元,帮助一批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实现了就业,2021年全县87家企事业单位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136人,分散就业85人,农村就地就业4200余人。

四、着眼基础,残疾人医疗康复设施建设得到显著增强

2016年,争取实施了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15223平方米、建筑面积6949.53平方米的云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项目,与云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合作,2021年1月1日建成投入运营,完成了云县精神病医院、云县康复医院的批准挂牌。在项目实施中,云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以医共体为依托,把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项目定位为云县医共体建设补短板项目,在云县医疗、康复资源匮乏,财力保障不足的情况下,通过医共体发展形式,最大程度的将县域内医疗、康复资源进行有效融合,建立云县残疾人医疗——康复一体化合作模式,为残疾人提供了就近就便服务的有效平台,拓展了云县残疾人康复机构更多的科室功能,基本满足了县域内六类残疾人的基本康复需求。依托医共体服务平台,增加了残疾人群体的服务人员,使残疾人精准康复、阳光家园托养等项目转移到村级医共体进行分担服务,残疾人的康复服务由原来的残联系统提供转变为由医共体与残联系统共同提供,整合了医疗康复资源,扩大了服务圈,部份康复项目由医共体人员就近、甚至进行家庭开展服务。目前,已为2151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

云县特殊教育学校被省残联审批为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得到很好的保障。依托三河六岸为载体的城市综合体建设,云县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得到更加完善。

五、着眼身心健康,残疾人文体生活更加丰富

倡导“残健共融”理念,积极开展残疾人各类文化活动,扩大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项目覆盖面,不断满足残疾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生活。在残疾人文体人才培养选拔工作中,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省市残疾人艺术汇演和体育赛事,在2018年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云县选拔的残疾人运动员获得6金3银6铜的优异成绩;在2021年中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又荣获了2枚金牌,进一步推动了云县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六、着眼宣传扶残助残氛围更加浓厚

县乡残联、残工委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云南省残疾人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扶残助残优惠政策。五年来,扎实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残疾人康复知识、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大力弘扬人道主义和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共解答群众咨询26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册)11000余份。认真宣传在残运会上取得两枚金牌的董顺益,爱华镇一户多残并获得“临沧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禹改子家庭,获得省级残疾人创业领军人才的和盈春等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典型人物。通过宣传弘扬正能量,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心、关注不断加深,营造了帮助一人、温暖一家、带动社会的文明氛围。

七、着眼法治,残疾人权益保障更加到位

在省、市残联的关心指导下,云县先后制定出台了《云县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云县残疾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云县“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促使全县残疾人群众在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社会帮扶等方面的优惠待遇在制度层面上得到根本保障。不断规范和加强残疾人法律援助,聘请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残疾人提供便利的法律服务和司法救助,完善落实残疾人信访制度,畅通残疾人诉求反映渠道,就近就便解决残疾人的合法合理诉求,有效维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五年来,县残联共接待残疾人来信来访及政策解答1600余人次,来信来访办结率、满意率达100%,有效地将残疾人信访维权诉求受理在基层、解决在基层。全县残疾人群体大局稳定,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引领新征程,着眼未来,共创一片美好蓝天。云县残疾人事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残联的指导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广大残疾人朋友和县、乡(镇)、村残联组织,必将抢抓新机遇,把握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创残疾人事业新局面,努力推动残疾人事业与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