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云县:实地走访找“病灶” 让“一卡通”畅通无阻


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陈媛媛 钟汝骥 时间:2022年12月15日 15:2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发放信息不全,我们不能及时了解补贴资金是否进账,进账的资金也不知道是什么类别的补贴。”

“社保卡激活需要人脸识别,老年人和卧床瘫痪等人群难以配合完成,还有长期在外务工人员无法回办卡点进行社保卡激活……”此为面对实地进户走访的云县纪委监委工作组,群众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映。

为精准发现当前“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堵点、卡点、痛点、难点、盲点问题,推动“一卡通”管理平台不断健全完善,近来,云县纪委监委组建7个工作组到县直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及乡(镇)、村(社区)、部分农户家中开展实地走访。

实地走访围绕补贴对象、乡(镇)、补贴项目主管部门、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不同主体,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全流程进行。采取入户走访、实操体验、个别访谈的方式,共对7个乡(镇)的分管领导,农业、林业、畜牧、民政、社保、医疗保障等相关站所负责人,16个村(社区)的主要负责人,29个村民小组的93户农户进行实地座谈走访;对县级涉及业务的13个部门、农行、农商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分管领导、相关业务人员进行实地座谈走访。共计走访座谈191个对象。

走访中共发现“一卡通”平台的相关功能不够完善、“一卡通”平台纳入补助类别存在漏项、金融机构资金发放信息反馈机制不够健全、宣传工作力度不足、业务操作培训力度不够、社保卡激活有一定难度等七个方面的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云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使平台系统在操作过程中更顺通、便捷;加强县级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的沟通协调联系,强化业务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加大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配合度;加强对乡(镇)村,特别是村级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通过实地走访,查找‘病灶’,访出实情、获得第一手资料。同时,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从下往上逐级梳理各级相关部门责任,查找潜藏背后的深层次根源,为全县统筹推动从机制上解决问题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让‘一卡通’畅通无阻,直通群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