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云县:以“开年廉课”为抓手 推动“两个责任”贯通闭环


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慧 时间:2023年02月09日 15:3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一把手’要清楚自己肩上的责任是什么,坚决不能当甩手掌柜,更不能把党风廉政建设等同于纪检监察工作……”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年廉课”在云县行政中心报告厅举行。

为进一步统一目标明确方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压紧压实责任链,全闭环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发力、一体落实,云县纪委监委以召开县纪委全会为契机,为全县12乡镇及各县直部门“一把手”上了开年来第一堂廉政党课。

“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监察机关对监察对象的问题线索,按照有关规定提出处置意见,履行审批手续,进行分类办理。”“监督不是找茬,而是约束和关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语重心长,围绕“扛牢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及职责、问题线索处置程序、正确处理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等方面讲授廉政党课。强调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把岗位职责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把纪委监委的协助职责与监督责任贯通起来,以解决突出问题、廉政风险防控为切入点,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共同查找和研究解决需要联动推进的重大事项,在思想、责任、工作、机制等层面实现互联互通,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以前对监督有一些片面的认识,有时候认为监督是对自己的不信任,会有些抵触情绪,但听了这次廉政党课,顿时豁然开朗。监督与被监督不是对立关系,监督者与被监督者都是为了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应该协同配合,共同努力。”一名参会的乡镇党委书记如是说。

上好“一把手”廉政党课是云县纪委监委强化对“一把手”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层层落实的举措之一。近年来,云县不断探索建立“两个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调推进机制,在纠治“四风”顽瘴痼疾、重大腐败案件查处、做深做实以案促改等方面强化协作配合,健全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落实“两个责任”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去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5件10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问责22人,建议组织调整1人。

“压实‘两个责任’是确保政治监督实效的根本和基础。”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紧盯“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联动起来,高质量种好“责任田”,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同题共答、同向发力,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系统性、协同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