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打造安全、畅通、优质线路走廊通道,实现电网生态“双保障”


来源:临沧云县供电局 作者:周静 时间:2022年06月16日 09: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986年我还不满二十岁,在那个通讯没有现在发达的年代,电视已然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存在,那时最大的乐趣就是和一群小伙伴穿过茂密的树林,抓野鸡野兔,然后再爬到山顶一览澜沧江的波澜壮阔。彼时,漫湾镇慢旧村第一条10千伏线路也刚好正式投入运行......”家住漫湾镇慢旧新村的李秀鸿对记者回忆道。

据了解,漫湾镇10千伏慢旧线投运于1986年,三十余年来一直承担着六千余户用户的供电任务,但由于该条线路运行时限较长,线路老化且跨越林区时档距较大,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向好,树木生长速度快,树木越来越高,树线矛盾日益突出,很容易因导线重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南方电网云南临沧云县供电局“上门”解难题,申请基建项目、组织四十余人全力开展线路改造。

制定下达作战书

10千伏配电线路是云县电网主要骨架,一条10千伏线路往往承担着几十个变压器的供电任务,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和提升供电质量,此次南方电网云南临沧云县供电局运筹帷幄、超前谋划,组织施工、监理等多部门提前到改造线路地点开展现场勘察,由于所需改造线路处森林茂密,在初期进行施工图编制设计时困难重重。

漫湾镇散落在波澜壮阔的澜沧江畔,依山傍水,自然形成了气势磅礴,雄伟壮阔的澜沧江高峡百里长湖景观,在湖两岸山峰耸峙,植被生长较密,珍稀动物繁多,且多以核桃种植为当地人员的主要经济来源。若要新建线路,势必要对线路通道进行清理,那就会对当地植被造成破坏。“怎样才能既不破坏原有森林植被,又能保障用户们的用户安全稳定”成了一大难题。针对这一情况,南方电网云南临沧云县供电局建设管理中心党团齐上阵,组织人员与施工监理单位多方联动对慢旧线全线进行勘察,研究施工方案,讨论、修改,一次次的往返现场、修改设计方案,终于,在2021年12月完成施工图编制设计,明确了改造目标、确定所需设备规格、制定“作战计划”。

“总书记说的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此次做的线路改造方案就是在原线路轨迹将老旧线路全部替换,保留原有线路通道,开展清理时也不会破坏原始森林植被,对老百姓的用电也能有保障,一举两得嘛!”南方电网云南临沧云县供电局建设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说道。针对10千伏慢旧线治理,该局还组成了一支党员突击队,开展分阶段治理。本次工程涉及漫湾供电所1个乡(镇)1个行政村1个自然村,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12.564千米,断路器恢复2台。

严明战场调度令

“针对施工情况和施工内容,我们调集了40余名员工,将慢旧线分为3个阶段来施工,每阶段分三个小组,开展大规模线路改造集中会战。”南方电网云南临沧云县供电局建设管理中心副经理苏国宏介绍道。对此次集中施工过程中,存在点多线长、施工项目频繁复杂、施工天窗时间紧张、工程车辆多等实际问题,南方电网云南临沧云县供电局采取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细化安全卡控措施、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化、紧盯劳力、机械及天窗效率发挥,强化施工现场实施监控等手段,有效确保施工生产安全。“检查安全工器具是否完好、作业前对线路设备进行仔细核对......”6月10日,第一阶段战斗正式打响,早上九点,村落里雾气还未散去,可见度只在十米以内,40余名工作人员在小温竹组集结。按照原定方案,40名员工分为三个“作战”小组,向10千伏慢旧线98号杆-110号杆之间进发。工作开始不到一小时,先前大雾就散为细雨落到施工人员肩膀,“我们多耽搁一天,就影响老百姓生产生活用电一天,安全快速完成作业,一刻也不能停,要及时帮老百姓解决用电的问题,方便老百姓的用电以及生产。”本次施工单位负责人郭正山对现场做了风险评估后示意作业人员继续开展作业。

夜幕降临,抬眼看表已是晚上八点时分,作业人员开完班后会,收好安全工器具才向吃饭地点出发,在睡觉之前又为第二天早上七点要开始的作业做准备......

从严评判“战斗力”

6月12日晚上七点二十分,本次10千伏慢旧线第一阶段改造工作全部完成。“我在这里生活五六十年了,看着生活一点点变好,以前谁家有盏灯那可是稀奇的不行,当时写作业是左手火把、右手作业,现在的孩子按下开关就只管专心做题了,都是靠你们这么一点一点把电送到每家每户啊。”家住漫湾的空巢老人杨绍友家里就只有他和同样年迈的老伴带着刚上一年级的小孙子。据记者现场了解到,他的儿子和儿媳妇都在外打工,常年不在家。前两年线路会偶因极端天气造成停电,那时的一家三口只能眼巴巴等着电来,也没处沟通。但近年来,由于智能缴费和95598客服电话的普及,远在外面打工的儿子在微信上绑定了自家电表,电费远程缴、停电信息一手获,随时可以及时传达给老人,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突然停电搞得猝不及防了。

输电线路迁改,不仅是政治任务,更是民心工程。南方电网云南临沧云县供电局多年来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主动融入全县改革发展大局,致力于建设最好的电网,提供最好的服务,也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交上了“满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