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专家工作站:云县医共体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新引擎”


来源:云县人民医院 作者:阮岚静 时间:2022年06月20日 14:5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按临沧市云县医共体总医院党委“不搞噱头、不装门面、真抓实干、树立典型”的要求,云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医院5年多时间建立了65个专家工作站,有效促进了县域内专科医疗技术水平和综合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

以云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为例,2018年潘家华专家工作站正式建站,2019年心内科便独立完成了首例急性心梗介入手术,同年10月通过胸痛中心基层版验收,标志着云县人民医院高端业务技术由依赖外援支持向自主完成转变,从此,介入专科由“外部输血”转向“自我造血”。2016年导管室开诊至今,共完成介入手术治疗2740例,其中独立完成1747例(含急诊PCI306例),服务人口辐射周边市、县近100万人口。

在一次采访中,潘家华教授曾表示:“在建站的三年里,云县心内科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步和丰硕的成果,培养了学科带头人及多名业务骨干,临床工作卓越成效,除了能够独立开展冠脉造影和急性心肌梗死的介入治疗,还能够独立开展复杂的冠脉治疗,甚至先心病介入治疗。”

在紧密型医共体模式的辐射下,全县12乡镇卫生院成立胸痛单元并通过验收,多个乡镇卫生院已成功救治40多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提高了服务能力,缩短了救治时间,提高了救治效果。据乡镇卫生院院长介绍,换作以前,患者根本来不及送县医院,就算送到县医院也早已过了溶栓窗口期。现在患者在卫生院确诊后,就能先做溶栓诊治,再转运至云县人民医院进行急诊PCI,不仅及时挽救患者的生命,在一定程度上也大大减少了患者的经济压力。

5年来,65个专家工作站共开展学术讲座217场次、带教查房358人次、手术治疗1225台次,义诊福利惠及上万名患者,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步和丰硕的成果,培养出多个学科带头人,在临床工作中做出卓越成效,为危急重症患者的就近治疗起到了有效的作用,让百姓就近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实现了大病不出县,使90%以上群众看病就医在县域内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