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云县委卫生健康工委:党建凝聚“抗疫”合力筑牢群众健康“红色”堡垒


来源:云县委卫生健康工委 作者:杨文超 时间:2022年06月24日 09:5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云县委卫生健康工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建力量,筑牢战“疫”堡垒,持续团结带领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斗争精神,当先锋树旗帜,守初心践使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建强堡垒,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县委卫生健康工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积极行动、建强堡垒、高扬党旗。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拧紧组织发动的“螺丝刀”,第一时间响应“动员令”、吹响“集结号”,成立3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号召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继续坚定地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全体党员干部视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己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冲锋在前,顽强拼搏,迎难而上,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临危受命,勇挑重担驰援武汉

白衣为甲、逆行出征。2020年1月,千家万户忙着欢度新春佳节。全国的医务工作者却积极踊跃逆行驰援湖北。“医者,仁术也”,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置生死于度外,奔赴战“疫”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取义成仁”的崇高精神。在接到援鄂任务后,云县委卫生健康工委500余名党员和1000多名医务工作者递交了请战书,在1小时内,确定了包括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等科室的5名医护人员组成援鄂医疗队。2020年2月18日,组建的第一批援鄂战队,逆行驰援湖北武汉。

团结协作,助力复工复产复教复学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复教复学关乎希望未来。随着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学校复教复学,疫情防控形式更加复杂严峻。为防止新冠肺炎输入企业和学校,切实保障企业职工和师生生命安全,云县委卫生健康工委主动担当作为,协同各个行业、各个单位,联合作战,共组建了50余支由各医疗卫生单位医护人员、村医组成的疫情防控小分队,奔赴各企业、各学校做好新冠肺炎相关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指导企业、学校做好体温及症状检测,严防输入性病例,避免企业、校园内发生交叉感染。

服务前移,指导各医疗机构规范诊疗

精心指导,服务前移。为切实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保障广大群众就医安全,云县委卫生健康工委多次组织医政医管股、卫生监督所及县级医疗机构感控专家对县乡各类诊所、门诊部等医疗机构开展指导检查。重点检查各医疗机构是否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及强化院感防控措施等情况。截至目前,共出动1283人次,监督评估250家,下达监督意见书1162份,经整改验收合格29家。

明细清单,让责任“不空转”

云县委卫生健康工委从实处着手、在细处用功,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力构建阻击疫情的严密防线。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累计组织全县各级医疗机构开展医务人员培训529场次,培训医务人员26977人次。二是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目前,全县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为28000份/天。三是持续做好预检分诊筛查、出入院人员通道管理。全系统加强通道管理、门诊诊室管理、住院患者及陪护管理、重点人员管控,严格执行“三必查一询问”、“一患一诊室”、“两米间距”、“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先核酸后住院”的管理制度。四是持续推进疫苗接种进度。截至目前,云县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96768剂,其中第一剂329233剂,第二剂323342剂,第三剂244193剂。五是持续开展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对上级推送的涉疫人员信息立即响应,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隔离管控,第一时间采样,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反馈上报结果,确保涉疫人员动态管理到位,人员流向清晰可查,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强边固防,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屏障

云县委卫生健康工委坚决扛实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政治责任,坚决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屏障,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及临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派出医护人员参与边境疫情防控,助力边境开展核酸检测、标本采样、环境消杀、医疗救治等工作。截至目前,云县共派出援边医疗队54批604人次,支援境外及边境三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支援镇康县19批179人次,耿马县28批410人次,沧源县1批2人次,缅甸3批4人次,瑞丽2批4人次。共派出强边固防医疗队支援边境三县6批60人次。